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导弹防御 加拿大不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9日11:56 世界新闻报

  美国军事专家指出,加拿大的决定可能导致北美联合防务的消亡

  如果美国不能在加拿大境内部署拦截系统,其导弹防御体系的拦截范围将后退超过3000公里并且至少损失一次拦 截机会(发射部署在加境内的拦截导弹)。

  2月24日,加拿大总理马丁正式宣布,加拿大将不参加美国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
。马丁说:“让我清楚地指出 ,我们尊重美国要保护国家和人民的意愿,当然,我们也将继续与我们南方的伙伴国进行北美洲和区域的共同防御。不过,弹 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不是我们所关注的重点,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同加拿大奉行的和平主义原则也相违背。”

  加拿大决定不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将导致美军在加拿大境内北极圈地区部署拦截导弹,用以对付穿越北极打击美 国本土的弹道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企图落空。美国的导弹防线将比预期的至少倒退3000公里,使美国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上出现一个“致命的缺口”。

  对此,美国驻加拿大大使保罗·塞尔卢希当天对加拿大电视台说:“美国人不能理解加拿大为什么不对自己的安全负 责。”美国国务卿赖斯在得知加政府的决定后立即取消了原定4月份访问渥太华的计划。

  加拿大——美导弹防御的重要方向

  加拿大政府拒绝加入美国导弹防御计划的决定不仅在政治上对美国是一个沉重打击,其影响更体现在军事方面上。

  从冷战时代开始,北极就是美国战略决策者们认定的对美国本土威胁最大的3个方向之一,穿越北极袭击美国本土的 前苏联洲际核导弹曾被认为是美国国家安全“最为真实的梦魇”。

  为此,在冷战时期美国与加拿大积极进行合作,沿加境内北极圈一线部署了密集的探空警戒雷达和防空系统,严密监 视前苏联在北极上空的动向。在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开始实施以后,美国多次向加拿大提出在其境内部署地基拦截系统的要求 ,其目的就是进一步完善导弹防御体系,保护美国不受弹道导弹的威胁。

  至关重要的3000公里

  但是,加政府2月24日的表态使美国的如意算盘落了空。根据防务专家的推算,如果美国不能在加拿大境内部署拦 截系统,其导弹防御体系的拦截范围将后退超过3000公里并且至少损失一次拦截机会(发射部署在加境内的拦截导弹)。

  更为严重的是,正是在这3000公里的射程当中,有相当多的导弹将进入重返大气层后的“再入段飞行”,导弹飞 行速度将更快,而弹上的诱饵弹头或假弹头已经从母舱中发射,具有杀伤力的分导式多弹头也将在这一期间启动,分别射向目 标。美国人失去了这3000公里的拦截纵深,将大大加大本土拦截的难度,降低拦截的成功率。

  北美联合空防就此消亡?

  20世纪50年代末,加美两国签署了《北美空防协定》并组建了“北美防空司令部”,从此奠定了北美联合防务的 基础。

  冷战最紧张的时期,北美联合防务曾有效地对前苏联形成了威慑。1981年,美国和加拿大签订了《北美防空防天 司令部协议》,协议中把原有的“北美防空司令部”改名为“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NORAD),负责统一领导加、美两 国的联合防空力量。北美联合防务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然而,近年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北美联合防务也逐渐产生了一些裂痕。尽管马丁在24日的讲话中一再强调加拿大愿 意加强在打击跨境恐怖活动和军队建设方面与美国的合作,但许多国际安全专家都认为,加拿大政府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加美关 系出现了根本性的变化,这必将进一步加深已经出现的北美联合防务裂痕,甚至可能造成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的“消亡”。

  卡尔加里大学军事和战略中心主任戴维·贝尔库森在谈到加政府2月24日的表态时指出:“这是一个重大的背离” ,它打破了两国自1940年以来,在北美重大防务政策上始终保持一致的历史。

  华盛顿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加拿大政策专家克里斯托弗·桑兹则表示,就目前情况看,加美两国要像加拿大官 员曾经建议的那样扩充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将会很困难。桑兹进一步指出,“北美防空防天司令部可能消亡”,一贯由该司 令部承担的跟踪及情报任务将改由美军北方司令部和战略司令部等有关导弹防御的机构承担。《世界新闻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施为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