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法日峰会未获实质突破 解禁对华军售未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2:16 新京报

  本报讯 3月27日晚,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东京与来访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就“核聚变反应堆”(ITER)装置到底建在何处和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等敏感问题进行了讨论,但两国在这两个关键问题上没能达成一致意见。

  ITER项目之争毫无进展希拉克此次访问日本最重要的议题之一是就“核聚变反应堆”选址问题与日本进行沟通。目前法国和日本都在争取成为首座国际热核实验堆(ITER)的
开发国。美国与韩国支持在日本北部一个名为六個所村建立核聚变反应堆,但欧盟、中国与俄罗斯均支持把这一项目建在法国南部卡达拉施。

  在与希拉克会晤中,小泉表示,日本没有任何放弃在六個所村建设该项目的意向。但希拉克乐观地表示,日本提出了某些可能达成一致的建议;同时,一名日本外交官也表示,希拉克建议派谴一个欧盟代表团在4月18日之前访日,小泉对此建议表示欢迎。

  3月23日,欧盟首脑峰会期间,欧盟国家一致要求日本在今年7月之前做出妥协,否则欧盟将在法国南部卡达拉施地区独自建设ITER项目。

  对华军售僵局难破关于欧盟准备解除对华武器禁运问题,希拉克在与小泉会晤时说:“我们相信中国的要求合情合理,那就是我们作出解除禁令决定的原因。”希拉克承认,日本对其邻国的武器购买及日益增加的竞争力感到忧虑,但他暗示小泉,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将向中国出口敏感性武器或技术。但小泉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表示反对,认为解除对华军售有可能会影响到东北亚的安保体制,希望欧盟能重新考虑这一问题。

  希拉克支持日本常任希拉克再次明确表示支持日本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会晤中,双方一致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向大会提交的联合国改革报告。对于希拉克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立场,小泉纯一郎表示欢迎。

  法国向来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分析认为,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欧盟“轴心”国家和昔日的非洲殖民地宗主国之一,法国投给日本的这张赞成票分量不轻,可能在欧盟国家和非洲国家产生连锁反应。(赵全敏)

  相关专题:欧盟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