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印度自建航母彰显大国之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4日14:28 新世纪周刊

  作为人口众多、有影响力的大国,中印两国之间的军事互信逐步加强。此次中国总理温家宝的南亚之行,和印度总理 辛格签署誉为“德里宣言”的文件,将双边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

  2005年4月11日,位于印度南部的科钦船厂开始建造本国的“重型航空母舰”。

  这艘命名为“蓝天卫士”号的航母于2012年初交付海军。

  海权论的印度洋实践者

  印度建造航母,是实施全方位大力扩充远洋海军15年战略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该航母飞行甲板全长174米,搭载12到24架飞机,舰载机种预计为俄制或按照许可证生产的米格29K战斗机 、英制海鹞垂直短距离起降战斗/攻击机或印度国产的LCA战斗机的舰载机版本。此外,舰上可停放10架海王直升机。从 而构成可观的海上机动航空力量。

  2005年印军大力加强海军建设。除了增加两个主基地(孟买和维沙卡帕特南)的现代化建设外,还对科钦和布莱 尔港基地进行扩建,以减轻主基地的负担,并且加速建设远洋舰队的支援基地,全面提高其维修保障能力,满足海军远洋纵深 发展的需要。

  尤为一提的是,印度海军的训练强度超过了西方同类部队。西方国家的海军特种部队通常只执行水陆两栖作战任务, 而印度海军突击队的所有队员则都具有伞降和作战潜水员的资格证书,可在各种环境下执行战斗任务。

  航母圆梦40年

  印度是二战后亚洲首先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印度早在1961年就从英国买回一艘轻型航母,更名为“维克兰特” 号,该舰已在1991年退役。

  1986年,印度又耗资5000万英镑购买英国海军退役的航母,更名为“维拉特”号,现仍在编。

  2004年1月,印度与俄罗斯签约,购买俄退役航母“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由于改装等原因,预计这艘航母 至少3年后才能服役。

  刚开工的“蓝天卫士”号航母的吨位介于“维拉特号”(28700吨),和“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4490 0吨)之间。到2012年左右,尽管“维拉特”号届时退役,但印度仍将拥有两艘航母。印度媒体描绘:那时自制“蓝天卫 士”号守护一侧海岸,俄制航母游弋在另一侧大洋中。

  武贯东西 “软”“硬”兼施

  印度自独立后就开始大力发展军事力量,特别是海、空军力量建设,大量引进西方和俄罗斯的先进武器,其中一些先 进武器已经按照许可证方式进行生产,例如苏-30MKI。虽然去年因质量问题而停飞,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重型战斗 机之一。

  海军方面,航空母舰和潜艇特别是核潜艇始终是印军几十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从买旧改新、租借改新、模仿制造到 自行设计建造,印度海军正在逐步迈向强大,成为亚洲地区一支令人生畏的、拥有远洋作战能力的海军力量。

  在拥有核武器的同时,印度不断发展中远程导弹计划,例如去年1月17日印度成功试射一枚射程达2200公里的 “烈火-Ⅱ”型导弹,从其射程和可以携带核武器的当量来说,已经远远超过了威慑和反制巴基斯坦的需要。

  印度通过软件外包合同积累起来世界领先的软件研发能力,则为印军的信息战、电子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印度陆军号称世界第三,空军号称世界第五,海军号称世界第六。无论软硬件,印度已经成为一个军事大国。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