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科学家观察果蝇睡眠发现 睡多睡少全看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14:49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张楠

  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以其睡眠时间少而著名,在这位“铁娘子”丰富的政治生涯里,她始终能保持旺盛的精力,让 许多人羡慕不已。人们也希望能像她那样,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省下更多的时间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这一梦想也许很快就能实现。近日,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文章说,科学家们通过对果蝇的研究,发现了控制睡眠时 间长短的基因,这让那些老觉得时间不够用的人们欣喜不已。

  果蝇也跟人一样睡觉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科学家西雷利和他的同事选择了果蝇作为实验对象,来研究人类的睡眠,因为果蝇的基因构成与 人类相似,而且它们跟人一样,每天都在固定的时间睡觉。

  在长达4年的研究里,科学家们对9000种发生突变的果蝇进行了基因筛选,最终发现了一种睡眠很少的果蝇,其 睡眠时间只有野生果蝇的1/3。

  科学家研究发现,果蝇睡眠大幅度减少是由于体内X染色体上一种“摇摆基因”发生了突变。

  “摇摆基因”决定人类睡眠?

  “摇摆基因”是控制睡眠的主要基因,它能够通过改变神经元的兴奋性,影响生物体的睡眠。科学家发现,“摇摆基 因”发生突变后,会影响到跟睡眠有关的神经细胞中钾离子的传输过程。一旦发生突变,果蝇细胞膜间的钾离子的传输过程将 被打乱,钾离子不能自由地在细胞间传输,就无法进入神经细胞,这就是导致果蝇睡眠减少的原因。

  睡眠少的果蝇在刚刚睡醒时腿会不停地颤抖,而那些睡眠少的人也有这个特点,这说明人体内也很可能有类似的“摇 摆基因”。

  多睡少睡 自由调节

  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感到振奋,根据“摇摆基因”控制睡眠的原理,科学家能够分别研制出治疗失眠和沉睡的新药。

  一旦科学家们发明了这种按“摇摆基因”原理控制睡眠的药物,它就可以通过暂时抑制神经细胞的活动使服药者克服 失眠的困扰。

  如果你老抱怨自己的时间不够用,科学家们也能通过这种药物促使你的神经细胞变得更加兴奋,服药者就可以克服睡 眠的干扰,多些时间进行工作。如此一来,人们想多睡觉和少睡觉,就可以自行调节了。

  不过,科学家也强调,虽然这样的基因突变,能使人花在睡眠上的时间减少,但是这对人体的健康不是太好。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