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朝鲜政府委任香港商人为招商代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14:16 新民周刊

  钱浩民是朝鲜政府委任的至今唯一的一个“招商代表”。他说:“朝鲜缺钱,却有珠宝,用‘增产增出’的办法,让资金活跃起来。”

  撰稿/江 迅

  20万元的水果

  去朝鲜投资,是香港国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香港国际)董事长钱浩民10多年来的梦想。4月14日,朝鲜“太阳节”(金日成诞辰日)前一天,钱浩民再次率领广州、深圳、海口、长沙、哈尔滨等地的近十位商人前往朝鲜考察。他从丹东带了个比人还高的硕大花篮。这花篮是要献给平壤金日成铜像的。一路上,从小车换乘火车,从火车换乘小巴,他都小心呵护着大花篮。在平壤火车站下车,好不容易将大花篮搬上小巴。他看见两朵花从花篮上掉在地上,他捡了起来,小心翼翼吹了吹花瓣粘上的泥尘,再插上花篮。他对朝鲜有一种特殊的情感。

  今年41岁的钱浩民,广东云浮市人,1986年中国西南政法学院法律系毕业,1993年从广州移居香港,是海南一洲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洲制药厂董事长。1990年代初,钱浩民就对朝鲜市场有兴趣,先选择在辽宁省丹东市拓展房地产,在鸭绿江的这一边眺望对岸,等待时机跨越大江施展拳脚。1994年金日成去世,朝鲜国际国内环境发生变化,钱对朝鲜的投资欲望却没熄灭。三年前,新义州经济特区怀胎,钱看到了一个挺进朝鲜的时机,于是着手筹划,新义州特区最后胎死腹中,而后朝鲜的经济开放始终没有大的突破。2004年末,他终于获悉朝鲜的经济政策有了重大松动。

  钱说:“我对朝鲜有一种特殊情感。我家爷爷辈有三个堂兄弟参加了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一个牺牲在朝鲜领土上;一个特等残废,已经去世;还有一个立了一等功,今年90岁了,还在广东云浮。我对朝鲜感情特殊,如今我会抓住机遇去做经济投资的。”

  这一天,小巴驶离平壤火车站,天已黑了。他和同行的其他中国商人,径直前往平壤市中心万寿台大纪念碑广场,向金日成巨型铜像献花。耸立在万寿台山冈大广场上的金日成铜像,建于1972年金日成60寿辰之际,据说这座铜像的位置摆放颇为讲究,每天早晨平壤的第一缕阳光,会率先抹在这座铜像上,铜像渐渐金碧辉煌,继而光芒四射。铜像两边是大型雕塑:红旗下的人民群像。

  钱浩民对记者说:“太阳节是朝鲜人民最隆重的节日,一个外商来到朝鲜投资,就要尊重朝鲜人民的意愿,要了解理解朝鲜人民的选择。”这一次来朝鲜,他正式开始对朝鲜投资,作为首期投资的一部分,带来了17车皮面粉和24部集群对讲机、智能传信系统,并送给朝鲜价值20万元人民币的热带水果香蕉、菠萝。水果绝大部分都送往朝鲜各矿区,给矿区孩子。朝鲜主要有六大矿区,3.2万职工,有学生8000人。许多矿区孩子从来没见过香蕉,他们出生时,美国就对朝鲜经济封锁。朝鲜劳动党组织部、朝鲜国家贸易省最近通报所有对华贸易商社,自2005年4月12日起,停止从中国进口水果和水产品。理由是金正日获悉今年春节期间朝鲜各贸易商社从中国进口了3000多吨水果和朝鲜没有的水产品后,给贸易省下达指令:朝鲜人民生活困难,口粮都不够,百姓吃不饱,不要再进口这些昂贵产品。朝鲜各贸易商社立即停止进口水果和水产品,改而进口粮食,提前已定购的水果也被退货。

  全世界关注的合作

  钱浩民是朝鲜政府委任的至今唯一的一个“招商代表”。引起人们关注的朝鲜经济开放态势,终于有了新的变化,对外经济政策也有了重大突破。朝鲜确定由国家担保的外商投资“优先偿还,实物付账,一统结算”三大新原则,以保障外国投资者利益,增强外商投资信心。2005年1月16日,朝鲜分管经济的副总理卢斗哲,在平壤议会大厦会见了香港商人钱浩民,以政府名义委任钱浩民为第一个“招商代表”。两天前,双方签订了《关于共同生产和进出口合作合同》,近期将在平壤和香港分别设立办事处。

  钱浩民1月9日抵达平壤,1月18日返回辽宁。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以及《民主朝鲜》、《青年报》等当地报刊,纷纷以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这一新闻,引起国际关注,韩国、日本、美国、中国等国家传媒,都在追踪联络钱浩民。钱在香港接受了记者独家访问。

  钱浩民在朝鲜访问了平壤、新义州、顺川、平城、开城,考察了城市、农村、矿山和风景区。他说:“对朝鲜总的感觉,政治相当稳定,金将军的肖像依然悬挂着。经济也正在恢复和发展,高层领导人在思考经济改革。对大多数外国人而言,这是一片神秘的土地。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对朝鲜的报道存在偏见,很不公平。在其他地方电视画面所看到的总是朝鲜最落后的一面,尽是负面的东西,几乎见不到这个国家和民族优秀的一面。”

  他与朝方签署《关于共同生产及进出口活动的合同书》后,一方面迅速安排足够的合同需求资金,另一方面,为保障合作项目的有效进行,他们为各项目组织了一流的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于3月11日至20日再度前往朝鲜考察。

  朝鲜政府与钱浩民的互动,引起世界各国官方和企业界广泛关注,各地财团和商业机构通过各种渠道,与朝鲜和香港国际联系。钱浩民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对朝鲜的长期投资是战略性、全方位及再循环的,不只是战役性的项目短期投资。所以,我们除了项目本身的投资外,会逐步加大对相关配套项目,包括交通、运输、电力、通讯等方面的改造投资。我们还会在切实履行现有合同的基础上,充分为朝鲜各经济部门创设一切便利条件,以此为激活,最终达到各经济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和循环。”

  钱浩民说:“朝鲜的商机,不在于政治,而在于民生,我更看重民生,朝鲜人民需要经济发展。香港国际会先推动朝鲜的采矿业,而后带动其他产业,特别是农业。其实,朝鲜的农业原本基础不错,目前只是受到国际大环境的影响,缺乏良种,缺少肥料,匮乏农药。”

  直属朝鲜内阁的朝鲜国际产业开发股份公司(下称朝鲜国际)总社长金光哲对笔者说:“我们与香港国际是一个共同体,是一家人,应该互相信任,相互谅解。我们相识在寒冷的冬天,如今迎来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国家很重视这一合作项目。许多外国朋友都看好投资朝鲜,只是对我们国家的经济政策还不了解,因此不敢表态,不敢行动。在别人封锁我们国家之际,钱浩民董事长能果断走出这一步,很不容易。万事开头难,现在是困难时期,我相信三年内我们的合资会是最强大的。我身体虽然不是太好,但会咬牙坚持,盼望这一天到来。全世界都在关注我们的合作,让更多的人看到我们的成功,我们也需要更多朋友的支持。”

  朝鲜国际总社长金光哲,这位部长级官员伸出左手,撸起衣袖,右手指着左手腕的手表,对记者说:“这是金日成主席1972年送给我的,戴了30多年。我们会遵循领袖的教导,展现我们的理想和抱负。”他对记者说了很多关于金日成的故事。他说:“金正日将军亲自过问这一合作项目,我们一定要踏踏实实做好。”

  直属内阁的朝鲜国际产业开发股份公司成立九年,但对外国投资者的战略性合作,这是第一单。据了解,这一项目由总理朴凤柱亲自过问,是国家行为,由政府担保。这一合同表明:朝鲜特别批准,把平安北道龙登、龙门煤矿,平安南道的永大、天成、南德、高原煤矿,金策制铁厂,茂山铁矿,南兴青年化学厂、海州再生原料加工厂,以及其他项目的生产和进出口权给予合作双方。香港国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组织、主管对朝鲜投资和进出口的机构。

  金光哲认为,朝鲜目前的经济状况确实依然困难,但并非是外人所想象的那样走进死胡同而无法解决。10多年来不少人始终预料朝鲜的经济会崩溃,然而,这个国家事实上这些年来在进行着一系列经济改革。他说:“朝鲜经济没有更多经济发展的死结,只是人民的温饱问题。朝鲜的经济曾长期处于停顿状态,就像一辆车停了。停了的车不等于不是好车。几十年来,朝鲜的国家大型建设项目,大型基础设施,大型公共设施,大型房地产,都已经基本完备。这辆车还有好的部件,动力系统是基本完善的,只是因为这10多年来国内国外的因素,受到经济制裁,车被迫停了,没有油了,不能动了,经济步入恶性循环。”

  珠宝解决温饱

  钱浩民说:“车没有了油,朝鲜缺少钱,但车上有珠宝,都是很值钱的东西。如何把珠宝换成钱,再用钱买油,让车动起来,这不难解决。问题就在此,症结解决了,朝鲜的经济会有发展。目前,这个国家解决温饱的契机正在来临。”他说,车上的“珠宝”就是朝鲜取之不尽的矿藏,朝鲜是地下宝藏之国,朝鲜的金、银、铁、镁、铬、石墨等13种矿藏在世界上排名前列,还有丰富的森林资源、中草药和水产资源。在过去的10多年里,朝鲜经济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对外国投资者资金直接支付的信用问题,外国银行基本结算受阻,这是外国投资者最大的困扰,怕收不到钱,今天这一问题可望得到有效解决。

  香港国际与朝鲜国际组成的联合体已经开始运作。朝鲜国际已将合作后作为优先偿还的第一车煤,于5月15日运往辽宁丹东。由于朝鲜运输能力十分薄弱,这些煤的运输颇费周折,但从中也看到朝鲜方确有履行合同的诚意。香港国际正依靠丹东市政府和沈阳铁路局解决这一难题。

  朝鲜这些年一直在寻找经济改革的出路,虽然时碰钉子,但依然寻寻觅觅,最近提出了新思维:经济政策活性化。他们的思路是,要解决国家经济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一定要吸引外资,不能让外国投资者却步不前。钱浩民说:“朝鲜没钱,却有珠宝,用‘增产增出’的办法,让资金活跃起来。合同上说,‘本合同项下的投资以优先偿还为前提,可由本投资项目的产品偿还,也可由其他矿产或有色金属代替偿还’。通俗些说,你以设备投资矿山,与当局合作,增加产量,增加出口,当局优先偿还你的投资,按合同分配利润,没有钱偿还,就用实物,用增产的那部分矿藏支付,所谓‘一统结算’,就是本矿产以外的投资,都可以用矿产来结算。这一新决策是具有操作性的变化,令投资者结算得到保障,国家也具备如此的支付能力。”

  他说,龙登煤矿是朝鲜最大的无烟煤矿,以往一年最高产量是300万吨,如今才100万吨,国内都不够供应,别说出口了。输入设备,增加投入,就能增产。朝鲜的运输和电力没有问题,人力也没有问题,都由国家保证的。朝鲜人的素质和教育也不是问题。钱浩民向记者出示了另一份合同,由朝鲜国际产业开发股份公司签署,合同上说:朝鲜政府批准,本公司将废树脂、废塑料、废轮胎、废蓄电池等废旧物品的进口权委托给香港国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钱说,这一项目的前景相当可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