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首富案件终审 俄寡头时代走向终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18:45 南方周末

  □张举玺 臧文茜 发自莫斯科

  俄罗斯的分析家们认为,政府对尤科斯案件的审判不愧为“世纪大审判”。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核心企业--尤甘斯科石油公司被强行拍卖,和莫斯科梅先区法院于5月31日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判决结果表明,政府已经给1990年代统治俄罗斯政治和经济的“寡头时代”画上了句号。

  俄罗斯“苹果”党副主席谢·米特罗赫在5月31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霍氏和列别杰夫一案,带有极大的政治特点,法院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严厉判决将导致经济走向消极边缘,会加速俄罗斯的资金流失。这是集权政治任意发挥的第一步,现在他们想干什么就可以去干。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判决结果就是信号,这意味着俄罗斯拒绝朝法制方向发展。”

  俄共领袖久加诺夫在5月31日听到有关法院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判决后,向记者表示出深切的担忧。

  “祖国”党领袖德·罗高金期望法院将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刑期缩短,“我们认为,法院将他们的刑期控制在5-6年之内比较合适。但是,检察院的指控原则本身有问题,因为对霍氏的指控适用于大部分寡头。”

  这几种观点可能反映的是俄罗斯上层社会的反对立场,但其中也有不少人持赞成观点。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说:“该案不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负面影响。我看不出今天梅先区法院的裁决有任何不利的后果。法院的判决结果对谁都不算意外。对我来说,要是法院宣布霍氏无罪那才叫意外呢。那时,总检察院将不得不面对许多问题作出新的解答。”

  国家杜马副议长伏·别赫金认为:“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判决是公正的。梅先区法院根据他们的犯罪情节作出了公正的判决。这个判决绝不会冠以政治动机。法院进行了严肃认真,细致入微的侦查工作,搜集到的证据是法院依据刑法对二人提出六项指控的主要依据。尤科斯案件的判决证明,俄罗斯社会扎根于法制的土壤之中。”

  俄罗斯总检察院官员娜·维什尼亚科娃认为,“梅先区法院的判决公正合理。被告在合法化的外衣掩护下,罪恶般地聚敛了成百上千亿卢布,罪有应得。”

  “统一俄罗斯”基金会领导人维·尼古诺夫认为,“判决并没有吓坏商业,因为在霍氏被审判期间,俄罗斯亿万富翁的数量几乎增加了一倍(从15万人增至27万人)。”

  而俄罗斯的学者们认为,政府对“尤科斯”案件及涉案者所进行的判决,标志着国家官僚主义者战胜了1990年代驾驭俄罗斯政坛的寡头们。其实,严厉的判决就是二者之间直接进行交锋的结果。不管是判决带有政治色彩还是经济色彩,只要国家和人民能比以前过得更好就行。国家建设依靠的是那些实实在在的普通工人,而非个别寡头。他们的期望值只是按时领取工资而已。至于说国家由寡头把政时代改为官僚主义者执政时代,或者其它什么时代,一般来说,他们都不会太激动。

  俄罗斯主流媒体之一的《总结》周刊认为,“寡头的错误就在于他们在当权时期没学会游戏规则,于是现在输了。以古辛斯基、别里佐夫斯基和霍氏为首的寡头时代,气数已尽,不得不暂时退出历史的舞台。”

  据《福布斯》杂志俄文版2004年第4期报道,俄罗斯目前有世界级亿万富翁36个,其中有33人居住在莫斯科。文章指出,“俄罗斯富豪们创造财富的速度令人意外,这36人的财富相当于俄罗斯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而美国,控制在亿万富豪手里的全部净资产才只相当于全国GDP的6%。”不过,更加耸人听闻的是文章公布的另一组数字,“俄罗斯80%的财富都集中在百名超级富豪手中。这些富豪几乎都是在俄罗斯改制中‘一夜暴富’起来的。”

  在俄罗斯百名超级富豪榜中有66人是做自然资源生意的,主要分布在石油、天然气、钢材、木材、稀有金属、水泥和建材等领域。其他34人的生意主要集中在军火、金融、汽车、电信、建筑、食品、酒业、股票、运输等领域。文章称,俄罗斯超级富翁和亿万富豪涌现的速度,令英美等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汗颜。

  面对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俄罗斯一些老百姓认为,杂志上刊登的内容不实,作为茶余饭后的笑料还不错。因为统计数字没有可靠来源,只是凭空想象而已。

  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多次场合声明:“要尽快地结束寡头经济,走富民强国的道路。”

  2004年5月24日,《莫斯科时报》报道了一个智囊团的报告。报告称,“俄总统即将在俄罗斯掀起一场‘非寡头化’运动。克宫认为,寡头资本对俄经济和政治正在构成严重威胁。国家可能要采取一系列包括修改税法和反寡头立法在内的综合措施,重点打击那些被认为对国家构成威胁的寡头集团。”

  有专家指出,“虽然霍氏终归被绳之以法,但是从法院打击古辛斯基、别里佐夫斯基,和霍多尔科夫斯基等寡头的事件上来看,俄法律部门都显现出唯唯诺诺、力不从心、信心不足的样子,很难看出有克里姆林宫支持的背景。”

  也有专家认为,这是普京同寡头斗争的策略。在打压寡头的同时,普京也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与之妥协,因为寡头势力不仅盘根错节,力量强大,而且俄罗斯也不能不考虑国际社会的反应,况且在整顿寡头经济的行为中,有明显的强力倾向,会多少冲击到投资和金融局势。

  当法院对霍氏和列别杰夫的审判法棰刚刚敲定之后,许多人都在猜测,霍氏之后,谁会是下一个被修理的富豪?

  据俄罗斯多家媒体分析,下一个被修理的财阀最大可能的就是俄罗斯第一女富豪——莫斯科市长夫人巴图琳娜。巴图琳娜在俄罗斯36名世界级富豪榜中排在第35位。现年42岁,资产为11亿美元,她拥有的建筑公司近年来抢到莫斯科许多最有油水的建筑工程。近来,巴图琳娜一直是大小麻烦不断。一些工商社团先后指控她利用自己丈夫职务之便,为手下的“因捷科”建筑公司非法承建了多个大型建筑项目,因偷工减料使这些建筑存在着安全隐患。2004年2月,由“因捷科“公司参加承建的莫斯科德兰士瓦水上乐园玻璃屋顶坍塌事故,造成26人罹难,100多人受伤。

  巴图琳娜1991年与卢日科夫成婚后,开始下海经商,注册了“因捷科”公司,主要经营建材等生意。1995年,该公司承接下莫斯科最大体育场馆内8万张椅子的制造任务,之后开始涉足房地产的建筑领域。公司发展到顶峰时,曾承揽下莫斯科市将近一半的房地产项目。这所有订单,都是由市政府最终确定的。随着公司业务的急速膨胀,巴图琳娜很快就成为俄罗斯第一女富豪。

  除巴图琳娜之外,原7大寡头中的弗里德曼也面临着朝不保夕的命运。

  弗里德曼是包括阿尔法银行在内的阿尔法集团的总裁,当年在“七大寡头”中知名度最低。从2001年到2003年间弗里德曼的资产从11亿美元增至43亿美元。弗里德曼现为俄政府直属企业家委员会成员,是俄罗斯当今最有影响的企业家之一。

  弗里德曼1996年与其他六大寡头最早为前总统叶利钦提供选举资金。作为回报,他们获准参与以低廉的“贷款换股”的私有化进程。他毫不掩饰其发家致富的秘密。他说:“我们当然得益于过去10年内这个国家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我们抓住了机会。”

  秋明石油公司是弗里德曼商业帝国的核心企业。该公司与英国石油公司(BP)成立了一个合资企业,资产达140亿美元。

  分析家布宁认为:“弗里德曼创建了一个目前已不在克林姆林宫管辖范围内的跨国公司。这已经触犯了普京总统的有关戒律。在政府大力整治自然资源市场秩序时刻,弗里德曼却在玩火。”

  除此之外,弗里德曼在俄罗斯通讯领域可谓呼风唤雨,但是近年来他与通讯信息部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的冲突。同时,俄总检察院发现阿尔法集团存在着严重的经济问题。

  有分析家认为,除他们之外,即将面临被修理命运的还有俄罗斯第二大富豪--西伯利亚石油公司总裁阿布拉莫维奇等经济寡头。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