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外滩画报:失败之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30日09:41 外滩画报

  西班牙内战之前的20年造就了海明威,却摧毁了后一战时代欧洲艺术青年的艺术理想。艺术似乎已经穷尽了可能, 评论家大行其道。未来的艺术要期待不可知的天才。“中人”的命运铺天盖地,看来是逃无可逃了。

  乌韦/文

  天才就怕不够天才坏又不够坏

  ——黄舒骏《改变1995》

  《失焦》里两次写到海明威。第一次在伦敦,第二次在巴黎。卡帕和海明威的身份都是记者,和他们相识时候一样。

  他们相识于1936年。一战停战18年,欧洲惟一的战争爆发在西班牙。艺术青年和知识分子纷纷奔赴西班牙,参 加那里的内战。这是一场超现实主义的战争,充满了似是而非的意识形态激情。这种激情含糊、不明确,欺骗了我们很多年。

  西班牙的深渊

  1936年8月,卡帕和女友格尔达·塔罗抵达西班牙。次年7月,格尔达死在了那里。不少画家、作家、乐手和摄 影师死在西班牙。西班牙内战时期的外国死者大多很年轻,离职业荣誉的顶峰为时尚远。海明威,海明威已经算得上功成名就 了。内战中,卡帕这样生于1913年的年轻人,都管海明威叫“爸爸”。这个称呼毫不犹豫地揭示了海明威属于另一个时代 ,属于另一场战争。那场战争是前现代的终结,似乎也是古典艺术的终结。早在海明威之前,普鲁斯特在普罗旺斯的神思恍惚 已经昭示了现代艺术的可能性。一战不止是发明了火炮和机枪,还摧毁了19世纪艺术的叙事节奏。海明威带着一战的累累伤 痕,呆在巴黎,写出了《太阳照样升起》,“迷惘的一代”的太阳照样在小说艺术的殿堂巴黎升起。然而在1930年代,“ 儿子”们却看不到艺术成就的未来。

  摄影甚至还不能称作美学上独立的艺术门类。卡帕的朋友亨利·卡蒂埃-布勒松的梦想是成为画家,不是摄影家。他 显然不能满足于所谓的摄影艺术。他想让人称他是超现实主义画家。卡帕却说服他,超现实主义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艺 术并不比“新闻摄影”能给他带来更多的荣誉。战后的少数成功者,像海明威和毕加索,已经不能复现古典艺术时代群星闪耀 的景象。这是布勒松犹豫不决的原因,也是那些充满激情的不成熟的艺术家赴死的理由。他们像是被某种驱使深海中的鲸鱼突 然游上海滩的神秘原因所驱动,来到西班牙,死在了那里。

  布勒松一生都在摄影和艺术之间犹豫不决,实际是不知道什么才能给他带来不朽,让他逃脱成为一个庸碌中人的命运 。20世纪的大半世纪,由种种离奇的传说支撑。很多是关于死在西班牙的艺术青年的天才的传说。但死于西班牙内战的艺术 家,似乎没有一个是天才。西班牙内战之前的20年造就了海明威,却摧毁了后一战时代欧洲艺术青年的艺术理想。艺术似乎 已经穷尽了可能,评论家大行其道。未来的艺术要期待不可知的天才。“中人”的命运铺天盖地,看来是逃无可逃了。

  他们齐集西班牙,不为求生,而是为了赴死。西班牙内战摧毁了一战缔结的国际政治格局,成全了他们对悲剧的向往 。人类对悲剧的向往,有时候会超过对幸福的渴望。为此不惜纵身一跳,扑向深渊。

  这是一种诅咒,只对那些梦想独一无二的人有效。

  “儿子”们的战争

  因为《共和国战士之死》,卡帕一举成名,似乎暂时摆脱了“中人”的命运。这张照片被称作是“最戏剧化的照片” ,但终究不会比战争本身更加戏剧化。超现实主义的西班牙内战是沉闷的1930年代的终结,却拉开了有史以来最可怕的战 争的序幕。二战发明了空战和伞兵,还有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这些统统没有在海明威的小说中出现过的景象,从卡帕和他 的同行的照片中,差强人意能够看得到。

  看来这似乎是“儿子”们的战争。从记者的职业生涯来说,卡帕要比海明威成功得多。海明威笨拙不堪,一战中多次 受伤,几乎不治。卡帕却灵活机变,他能随D日第一批海军陆战队攻上诺曼底海滩,拍100多张底片,成功生还。然而让人 沮丧的是,儿子们无力把战争变成艺术。如果《失焦》是小说,卡帕在模仿“爸爸”的艺术,如果《失焦》不是小说,卡帕在 模仿“爸爸”的生活——模仿海明威的小说生活,模仿《永别了,武器》——《战地春梦》。

  一样的纵酒,邂逅,一见钟情。这对一个记者而言并没有什么,对艺术家而言却是死路一条。从记者变成作家,是海 明威成功的关键,也是他留在巴黎饿肚子的理由。后人说他的文字简练含而不露得益于新闻报道的训练,这有点高估了他作为 记者的成就。海明威关于西班牙内战的名著《丧钟为谁而鸣》中的乔丹也是个中年人,是个一战“爸爸”。

  一战英雄的“儿子”们操起35mm相机时,气势上已经稍逊一筹。和诗歌小说相比,摄影是苦涩的艺术,难得有艺 术可言。或许因为这个原因,从来没有哪种艺术家,比卡帕这样的摄影师更贪恋死亡:战争还要加上纵酒(《永别了,武器》 中,亨利这样得了黄疸)。中人的焦虑和流于重复的挫败感,笼罩着1936年长大成人的超现实主义者。《失焦》几乎只有 一刻的真情流露,那不是D日的诺曼底海滩,而是在法国和西班牙的边境。卡帕遇到一群1938年丧失国家的西班牙人。

  1944年11月,流亡法国的西班牙共和军“认为他们帮助解放了法国,现在盟军有责任帮他们把西班牙从佛朗哥 政权中解放出来,但盟军并没有感到这份责任。”牺牲的结束是阴谋的开始,战争的结束是政治的开始。这是“爸爸”和“儿 子”的共同之处,他们出入战争,却永远不能理解战争——也没有做过这样的努力。他们对战争的认识远离政治的层面,他们 对政治的认识则停留在阴谋的层面。西班牙人的命运或许让卡帕想起了他第一次战地记者的生涯,死在西班牙的艺术青年,他 的朋友,格尔达·塔罗,他的爱人。

  他们一生反抗中人的命运,实际是在反抗仅为中人的天资。这样的反抗和西班牙内战惊人类似,还没有开始就注定了 失败。而前赴后继的激情仅源于生的挫败和对死亡的渴望。

  《失焦》罗伯特·卡帕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2月版

  《周作人的最后22年》

  耿传明著

  关于周作人的话题已经很多,不过一般读者大概很少知道知堂老人的后半生是如何度过的。我们知道周作人后期曾经 以写作回忆鲁迅的散文和译书为生,不过其细节到底如何,或许可以从这本书中去寻找。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5月版

  《正义之前》

  崔卫平著

  不论是翻译还是写作,崔卫平对当下社会的洞见是令读者心折的,很多读者未必读过崔卫平翻译的书,但通过她的写 作,人们还是可以进入到那个隐蔽的世界,比如这本书里面那篇论米奇尼克的文字。

  新星出版社2005年5月版

  《走非洲》

  葛剑雄著

  学者葛剑雄曾应中央电视台和香港凤凰卫视台之邀,担任大型纪录片《走进非洲》的嘉宾主持人。作者笔下和镜头里 的非洲,颇具浓厚的个性,既是风景的非洲,更是人文历史的非洲。全书图文并茂,亦具一定的文献价值。

  作家出版社2005年3月版

  《摸史集》

  袁小伦著

  以“摸象”比读史,作者不追求从宏大或者全面的角度去构建什么历史大框架,只是希望能“摸”出真实的历史事实 ,从柳亚子晚年议政的考证到对晚年黄炎培的追索,作者“摸”出来的是中国现代史上的风云。广西师大出版社2005年5 月版

  《超越荒诞——

  法国20世纪文学史观》

  柳鸣九著

  柳鸣九对中国当代文学作出过突出贡献,他大力介绍的国外现代作品和理论推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进程。如今时过境 迁,后现代都已经让人疲劳,现代派当然更似已成历史,这本研究法国现代文学的著作也就成了书斋里面的学问。

  文汇出版社2005年5月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头文字D》
网络窜红女名人
2005年高考
安徽甲肝疫苗事件
中海油购石油公司
理性购车完全手册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秦腔》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