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联邦法院大法官选举 布什选择尤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4:51 新民周刊

  共和党人希望提名能尽快通过,民主党人则希望有充裕的时间来“审视”候选人。此次针对大法官的提名之争,似乎使高度笼罩在政治极端主义氛围下的美国,无法逃避这个漫漫炎夏。

  7月1日早晨,美国总统小布什一得到联邦法院大法官桑德拉·黛·奥康纳辞职的消息,就马上把副总统切尼、白宫顾问卡尔·洛夫和丹·巴特莱特叫到椭圆形办公室,讨论继任
人选问题。布什说,这是一次重要的遴选过程,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空缺的位置和最终的当选者,而是“很多人正在关注这一过程。我提名哪个人,焦点就会集中在哪个人身上”。

  布什只说对了一半——他本人也是这一过程的焦点。虽然从“9·11”和伊拉克战争中挺了过来,大法官的提名又让他举步维艰。美国民众对伊战的不满,已经使布什的支持率一路走低。此次针对大法官的提名之争,似乎使高度笼罩在政治极端主义氛围下的美国,无法逃避这个漫漫炎夏。

  布什的机会

  在华盛顿,有关大法官辞职的传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数月来,全美各党派人士都在努力争夺最高法院中的空缺席位,但未必是75岁的奥康纳留下的。原本被认为将走下法官席的,是正在与甲状腺癌做斗争的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由此,针对这一空缺的争斗早已展开,民主党(倾向自由派)和共和党(倾向保守派)对提名人选也似乎胸有成竹。

  针对大法官人选的争夺如此激烈,缘于大法官的特殊性。总统任命大法官,便有机会使自己的政治理想长期影响国家政策方向。并非每位总统都有这样的机会,因为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人数只有9位且为终身制。大法官是无须负政治责任的政策制定者与立法者。在诉讼案件中,只要9位大法官中的5位意见一致,便能推翻总统的行政决定,以及国会参众两院所制定的法律。

  1994年至今,一直没有出现大法官的提名机会,这是最高法院自19世纪20年代以来没有人员变动的最长时段。或许伦奎斯特的继任之争会十分激烈,但他在最高法院是地道的保守派,若继任仍“泛红”(倾向共和党),他的离任不会对最高法院的现状造成多少影响。而奥康纳的意外退出,一时之间引发更多悬念。在她24年任期中,多次投下关键性的“不定票”。在诸如堕胎、平权法案和宗教议题等热点问题上,她都是“一票定乾坤”。

  奥康纳的请辞,使保守派看到一次让最高法院更加右倾的机会;自由派和民主党人则坚持让总统挑选另一个相对中间派的人,否则,美国三权分立的机构都成了共和党的天下。“这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大法官提名。”保守派的“美国法治中心”顾问杰伊·塞库勒说。自由派的组织“公正联盟”的南·阿伦也持相同观点:“赌注现在很大。”

  其实,奥康纳的辞职只是让人惊讶,而非令人震惊。她和伦奎斯特在去年就表达了隐退之意,只不过考虑到2004大选年才延迟至今。今年6月,有关她辞职的猜测再次出现。因为她丈夫患有老年痴呆症,奥康纳想腾出更多时间来照顾丈夫。当她宣布辞职后,共和党和民主党的激进分子们立刻从争夺“伦奎斯特之后的世界”调整到争夺奥康纳空位的激烈“战斗”中。

  布什的最终选择,也是他对最高法院的第一次行使任命权,将是他任期里最受瞩目的决定之一。尤其对于保守派和基督徒来说,他们坚信总统不会再“贡献”像大卫·苏特(老布什1990年任命,后来的表现倾向自由派)安东尼·肯尼迪(1988年由里根任命),或者奥康纳那样总投“不定票”的共和党提名。布什若能任命一个以安东宁·斯卡利亚(1988年由里根任命)和克拉伦斯·托马斯(1991年由老布什任命)为典范的新法官,保守派和基督徒对他的效忠将更加持久。

  “鸡肋”冈萨雷斯?

  目前,国会山和整个华盛顿的猜测是:从个人角度而言,布什倾向于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如果上任,他将成为最高法院的第一位西班牙裔,可以为共和党人赢得大量西班牙裔美国人的支持。但冈萨雷斯的个人能力并不十分出众,在法律界也业绩平平。事实上,他是宗教保守势力的头号反对对象。

  49岁的冈萨雷斯在布什的班底中并不起眼。他最近做的最引人注目的事,恐怕就是蓄起了小胡子。他身上有着小布什推崇的所有美德:忠诚、慎重和谦逊,但真正吸引总统的是他的个人经历。冈萨雷斯的父母是移民,在得州圣安东尼奥市当工人。他在父亲建造的房子里长大,和7个兄弟姐妹一起分享2间卧室。他们用炉子烧洗澡水,到街角的付费电话和外人联系。小冈萨雷斯生活的小镇就叫“谦卑”(Humble)。

  在可能的候选人中,没有人像冈萨雷斯那样得到小布什的信任。但麻烦的是,布什不得不大费周折地向他的盟友和对手推销这位西班牙裔美国人。民主党发现,攻击冈萨雷斯并不容易,因为他的法律从业记录很短。而西班牙裔选民正是民主党努力争取的对象。

  然而,对于保守派共和党人而言,冈萨雷斯甚至不在名单的前十位。他们希望的大法官对于核心的保守派议题,如堕胎和平权法案等立场明显、坚定,冈萨雷斯过于温和。“对于布什的核心选民,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是他们最关心的。”保守派组织“老鹰论坛”的负责人菲里斯·舒拉弗莱说,“布什在竞选时说最喜欢的大法官是斯卡利亚和托马斯。我们不希望出现另一个大卫·苏特。”

  冈萨雷斯本人在法律界工作时似乎更关心商业,而不是社会事务,这也避免涉及一些敏感话题。此外,他在布什阵营中很少提出自己的观点,大多严格执行政策而已。他是保守派总统的顾问,而不是总统的保守派顾问。有专家推测,如果伦奎斯特辞职,斯卡利亚能成为首席大法官,也许右翼势力会答应冈萨雷斯的提名。

  据白宫政治顾问卡尔·洛夫所说,1994年投票给共和党的福音派新教徒中,有400万在2000年大选期间待在家里。尽管布什而后的信仰表现拉回不少选民,但这些教徒仍然关注着总统的一举一动。洛夫也希望多吸引一些西班牙裔选民。但在冈萨雷斯的提名问题上,洛夫的两大目标是相抵触的。冈萨雷斯的选择与否,只能讨好一方选民。

  除去小布什的“最爱”,总统助手们已经准备了候选人名单。据说上面包括4位上诉法院的女法官,如果布什希望让女性继任女性的话。若他需要另一个西班牙裔候选人,第五巡回法庭的艾米利奥·加扎值得考虑。如果性别和少数裔不是首选因素,就会出现一长串白人男性、保守派法官的名字。

  提名前的战斗

  由于奥康纳的继任者将在联邦高等法院10月开始下一审议期时就职,8月又是美国立法机关的夏季休会期,专家建议布什到8月底才公布大法官提名,这样对于提名的争论时间相对少些,以免节外生枝。不管怎样,各方已经开始为日后的“提名之战”做准备。

  和以往大法官提名不同,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有线新闻频道、网上电台讨论广播、博客和资金雄厚的民间组织,都会对提名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拥护布什政府的组织“美国进步”,今年6月开始在有线电视上发动一场广告运动,帮助布什日后的选择能够顺利通过。这个组织计划在这场大战中至少花费1800万美元。在左翼阵营中,“前进美国政治行动委员会”也在展开行动,已经在美国主要州投放广告,其中有一句话:“乔治·布什会选择一个威胁我们权利的极端分子吗?”

  国会山的空气也很紧张。43名民主党参议员联名写信,要求布什在选择提名前和他们商讨。民主党提到1993年,民主党总统克林顿准备任命大法官空缺时,征询了犹他州参议员奥林·哈奇的意见。哈奇是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著名共和党人,他建议克林顿放弃前亚利桑那州州长布鲁斯·巴比特。取而代之的是另两个人:鲁思·巴德(女),最终获得通过;斯蒂芬·布雷耶,一年后被任命。他们都成了最高法庭自由派的坚强后盾,保守派对这点念念不忘。

  参议院为大法官的提名工作,已经忙得有些焦头烂额。按照规定,总统一旦决定人选后即送参议院,而参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先将名单送给与被提名人同州籍的参议员,以便得到他们的认可。参议院司法委员还将举行听证会,如果没有异议,最后才在参议院对提名进行表决。

  如今参议院100名参议员中,56人从未参与过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批准程序。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18名成员中,只有8名(3名共和党员,5名民主党员)有经验。大多数参议员的助手,也没有任何相关经历,毕竟最近一次提名是在11年前。因此,助手们夜以继日地搜集大量资料,看了一大堆书单,如《联邦任命过程》,了解过去的听证会、起草时间表,确保这次不会犯错。这不仅是学术上的,更是战略应对,从以往的案例中学会“防守”和适时“进攻”。

  共和党人希望提名能尽快通过,民主党人则希望有充裕的时间来“审视”候选人。共和党人坚持大法官候选人拒绝回答有关堕胎等敏感问题,民主党则要求回答。双方都在寻找证据,互相学习对方曾经的伎俩。准备可能的候选人的资料,就像准备一场晚会,却没有客人名单。

  在最高法院的下一届任期中,等待它裁决的将会是当今世界文化冲突中最纠缠不清的问题,如安乐死、同性恋权利等。无论谁被提名,参议员们不希望这场斗争在今后几个月里过分消耗他们的精力。“如果提名过程过于勾心斗角,我们预先会制定一些适当的法案。”参议员约翰·迈可因说,“即使全国都在关注这场大法官提名之争,而且长时间是全国关注的焦点,我们仍然会举办听证会。”

  面对自己的支持率遭受“滑铁卢”,布什总统可能会十分欢迎这场愈演愈烈的战斗,至少他有了维护自己价值观的场所。而且,伦奎斯特仍有可能在今夏提出辞呈。如果这样,总统可以同时提名冈萨雷斯和一个重量级的保守分子。民主党也可能盼望这场“正面交战”,或许是为下一个大选年做准备,让民主党重新定义自己。撰稿/金 姬(记者) 赵艳燕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