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艾滋病威胁超出最坏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15 新民周刊

  演讲者/彼得·皮澳特

  在不到25年的时间里,艾滋病已经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大的威胁之一,同时也是领导者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目前,它已经不再仅仅是众多公共卫生问题中的一个,而成为了与气候改变和极度贫困等同的非传统安全威胁。艾滋病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需要综合的解决方法。艾滋病的流行将长期存在,许多解决方法取决于你们现在和将来的领导作用。

  艾滋病对社会发展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威胁。自1981年在美国发现艾滋病以来,它的威胁已经远远超出我们最坏的想象。全世界已有6000多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2000万人死于艾滋病。艾滋病是对社会和经济发展和国家稳定造成巨大损失和深远影响的史无前例的流行性疾病。

  艾滋病迫使我们全面而深入地思考我们的前辈未曾考虑过的问题。要抗击艾滋病就要面对性和道德问题,要平衡社会安定和公共安全,要审视集体政治意愿和个人承诺。而且,不正视贫困和两性的不平等,也无法解决艾滋病问题。因此,抗击艾滋病流行从根本上讲是应由国家最高层领导人指挥的政治问题。

  艾滋病是个复杂的挑战,但是也有解决的办法。那就是我们从过去20年抵抗艾滋病流行过程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

  今天,我希望能使大家意识到全球艾滋病流行的严重性和所有国家各个社会层次的政治参与。我也希望能和大家分享我在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所看到的一些成绩以及我们面临的挑战。

  毫无例外,中国也必须面对艾滋病的全球化流行。有一些因素促使艾滋病在中国流行: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不足、人口高流动性、移民、农村的贫困、对艾滋病的偏见和歧视、性服务和吸毒等等。

  但是,在抗击艾滋病方面中国有着非常宝贵的优势。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你们有来自最高层领导,包括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和吴仪副总理的实在而有力的遏制艾滋病流行的承诺。

  我在6月13日拜访温家宝总理时就明显感到这一点。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情是他佩戴着红丝带,红丝带是抗击艾滋病、与感染者团结战斗的象征。温总理告诉我他是一名抗击艾滋病的志愿者,他要引导13亿人民进入小康,而且同时要负责全体人民的健康。因此,我相信,他为你们带了个好头。

  其次,从国务院第7号文件和“四免一关怀”政策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正从“应当为艾滋病做什么”向“怎么做”的阶段迈进。

  在基层,抗击艾滋病的行动已经不断扩大。我在上周访问云南时已看到这些。众所周知,云南是中国受艾滋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之一,受贫困、吸毒和跨国界走私的影响,艾滋病在那里蔓延。我所提到的这些都是不容易解决的问题。然而,他们建立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的一个办法六个工程”,由徐荣凯省长亲自负责高危人群的综合防治工作,动员各部门实施这些战略。云南开展了极好的试点项目,但如果要产生真正的效果,试点工作应扩大上千倍,至少要上百倍。

  抗击艾滋病也需要解决社会上的矛盾问题,例如吸毒和性服务。法律必须要遵守,然而,为了保护公众的健康,与静脉吸毒者和性工作者一道开展减少危害的工作同样是必要的。因此,向感染艾滋病的高危人群开展外展服务,对吸毒人员实施干预,如美沙酮维持治疗和提供清洁针具,以及在性工作者及嫖客中开展100%安全套使用等。所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保护国家安定。我们已在工作中看到了这些行动。

  在国家层面,从“做什么”到“怎样做”的转变,需要更强有力的领导和创新。下面阐述我们面临的四个方面的挑战。

  第一、协调所有艾滋病活动。从中央到地方(县和乡镇)的有力的协调工作是所有活动成功的先决条件。领导和协调如此重要,是因为有效地应对艾滋病需要多部门和多部委参与,从卫生到公安和教育部门,从媒体到医务人员,也包括党校系统。同时,受艾滋病流行影响的人如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的参与是最为有效的。

  这就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倡导的“三个一”,即所有针对艾滋病的行动应有一个行动纲领、一个协调机构和一个监督评估体系。

  第二、为所有人提供有效的预防和治疗。中国有必要扩大行动(从小规模的试点到大规模的行动),我知道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人力资源将是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中国拥有世界上22%的人口,而医务人员只占全球的2%。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跳出框框,探求短期和长期的解决办法。一是对必要的人员进行强化培训。二是确保相关部门全面参与和提供资源,而不仅仅是传统卫生部门。三是促使社区,包括感染者,参与当地的艾滋病防治工作。这种模式在亚洲和非洲一些国家已经成功实施。

  第三、艾滋病防治政策实施的一致性和平衡性。国际经验告诉我们,与艾滋病斗争的成功取决于多部门艾滋病政策的均衡和强有力的执行,如中国国家艾滋病政策。这不仅意味着关注艾滋病的预防和治疗,当面对感染艾滋病最危险的人群时,同样也应关注法律执行和减少危害。

  第四、需要对受艾滋病影响的人提供社区支持与关怀和避免歧视,恐惧和偏见是艾滋病毒最好的朋友。只有我们有一个良好的环境,人们才会主动进行艾滋病检测、寻求帮助和帮助他人。这不是一个昂贵的干预手段,但需要勇气和领导的支持,需要媒体和全社会每一个公民的参与。

  尽管我们战胜面临的挑战很难,我仍乐观地认为,中国不久将成为抗击艾滋病的领导,通过上星期和本周我在中国考察中的所见所闻,我相信只要我们在确实地行动,我们就已经迈向通往成功的道路。

  最后,全球问题需要世界共同的应对。艾滋病流行在历史上是一个新的问题,没有什么可借鉴的历史经验。因此国际间的合作十分必要,我们需要互相学习。正如高强部长所说,艾滋病是没有国界的,艾滋病的工作又赋予了国际化新的含义。只要有一个国家没有消除艾滋病,我们全球都不可能从艾滋病中解放出来。

  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的创立是为了更好协调和加强全球应对艾滋病的行动。我们是全球艾滋病政策的源头,在各国大规模开展工作之际,我们将尽力提供支持,使经费服务于人民。

  你们可以依靠联合国国家工作组和联合国艾滋病专题小组以及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成员的支持。正如中国高层领导对我们提出的要求一样,我们承诺促进国际社会与中国在艾滋病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

  艾滋病危及国家的稳定,它是目前唯一被联合国安理会列为非传统意义的安全问题,这是很有意义的。2001年联大特别会议上,全球许多国家一致签署了承诺宣言,发出艾滋病全球大流行的警告,我引用其中的一句话:“由于艾滋病的破坏范围和巨大影响,使它已成为全球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它对人类生存和尊严造成最严重的挑战。”

  艾滋病危机将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措施,中国不可能达到和谐平衡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它需要决策者以及每个人的认真思考和勇敢的行动,以控制艾滋病在未来的流行。

  创造一个没有艾滋病的新时代是我们的最终目标。(演讲者系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执行主任)-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