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国说客是这样炼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口才要出众 人脉要深厚

  由于特殊的国情,游说业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说客可以归为高薪专业人士之列,做得好的年薪可达20 万美元以上。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成为职业说客,其自身需要具备一些基本条件,也需要有一定的修为。

  说客的基本素质

  顾名思义,说客首先要有出众的口才,要能在数秒钟之内打动对方。此外,更重要的是,说客要在政界有深厚的人脉 。

  在K街扬名的知名说客大多在政界混迹多年,有的甚至就是政客出身。被称为华盛顿游说界大腕的卡西迪伙伴公司总 裁杰里德·卡西迪,大学毕业后便进入政坛,当过美国参议院和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首席法律顾问。由于口才出众,他很快就 和华盛顿政界要人打得火热,从总统到部长都跟他称兄道弟。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和与政客的私交这两样法宝,多年来,卡西迪 驰骋政界,畅通无阻。他的游说公司年产值已超过3000万美元,在美国游说界首屈一指。

  游说业行规甚严

  既然成为正规产业,就会有一定之规。美国有专门的《联邦院外游说管理法》,游说必须“公开透明”,游说公司每 年必须定期向国会参众两院报告,说明客户的国籍和身份等情况及游说费用开支。

  美国对游说公司的政策是“宽进严管”,成立游说公司只需向国会登个记就行,但跨进门槛后,限制众多。根据规定 ,为工作方便,说客可以请国会议员喝杯咖啡或吃顿饭,但在某一国会议员身上的一次性花费不能超过49美元,一年内的所 有花费不得超过100美元。

  在K街,行规也甚严。同一个说客不能为相互有利益冲突的客户做游说代理。同时,说客不能违背道德,为招揽生意 而故意制造问题。

  K街的一些老说客在总结经验时说,其实在华盛顿当说客没什么“秘密武器”,最重要的要靠信誉和有说服力的信息 。信誉是说客的立身之本,只有具有良好信誉才有可能跟国会议员建立关系,因为议员为应对每两年一次的中期选举,对与哪 一种人交往非常慎重。有说服力的信息,就是能在合适的时间、地点将客户的诉求有效地传达给国会议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