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旧皇宫养了两百年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4:40 世界新闻报

  经历十月革命 颇有艺术气质

  记者 苑听雷

  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苏钰

  当你在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参观的时候,不经意间就会遇到旁若无人、悠闲自得的猫,它们或是大摇大摆 地穿过大厅,或是趴在窗台上懒洋洋地晒太阳,或是飞快地消失在走廊的尽头。原来,在该博物馆内的冬宫(冬宫是昔日沙皇 的寝宫,现为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养猫的历史几乎和这座建筑物的历史一样长。

  猫捉老鼠在冬宫

  200多年不厌倦

  17世纪中叶,彼得大帝的女儿伊丽莎白·彼得罗夫娜女王在位期间,因害怕冬宫里窜来窜去的老鼠,就下令在宫里 养猫。于是,大臣们从外地购进了几十只擅长捕鼠的猫,放养在冬宫里。很快,宫里就再也见不到老鼠了。

  当时,这些猫的日子比一般的老百姓还要快活:它们的日常起居都有专人负责,即使捉不到老鼠,也一样有人为它们 准备上好的食物。于是,它们就在冬宫里一代又一代地繁衍下来,最多的时候有上百只。

  这种优越的生活一直持续到1917年的十月革命。这一年,列宁领导的起义军在如同迷宫一般的冬宫里与沙皇的卫 队展开了厮杀,猫儿们被吓得四处逃窜。也就从那时起,猫儿们优越的生活走到了头;从此以后,这些昔日的“帝王猫”变成 了没有人照顾的“野猫”。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已经更名为列宁格勒的圣彼得堡市资源匮乏,每天都有人因为饥饿而晕倒在路边,冬宫里的猫 也没能逃脱这样的命运。到战争结束时,冬宫里已经看不到一只猫的身影了。不过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又有越来越多的“ 流浪猫”来这里落户。

  住“集体宿舍”

  看护艺术珍品

  如今,在冬宫里,猫咪们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这里已没有那么多老鼠可捉了,于是,这些猫也就由原来的守卫变成 了食客。好心的博物馆工作人员凑钱给它们买食物:不光有它们爱吃的鱼和鸡肝,还有各种罐头食品和麦片粥。

  既然冬宫已经成了博物馆,所以猫咪们也只能住在地下室,而不能进入展厅为所欲为。工作人员们就在冬宫的地下室 给这些小动物专门开辟了几间“卧室”,并在走廊里摆上喂食用的碗,让这里成了一个猫的“集体宿舍”。

  有点儿艺术气质

  偶尔也惹麻烦

  冬宫里每只猫都有自己的名字。在这些猫中,14岁的瓦西里年龄最大。由于它以前跟博物馆的法律专家住在一起, 因此人们也叫它“瓦西里律师”。工作人员说,瓦西里是一只颇具“艺术气质”的猫,对其它同类乐此不疲地捉迷藏等游戏从 来不感兴趣。它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是出于对艺术的迷恋,每当瓦西里找不到了,那肯定是去展厅欣赏艺术作品去了,不过 肚子饿了的时候,它还是能“老猫识途”地回到“集体宿舍”来吃饭。

  不过,可不是所有的猫都像瓦西里这样懂事,猫咪爱玩儿的天性也给工作人员添了不少麻烦。有一次,一只猫“失足 ”掉进了一个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两米多深的陶瓷花瓶里,直到两天后才被人们发现。还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溜进展厅的猫 在常会触动警报器,导致警卫们气喘吁吁地赶来。

  旧时帝王帐下猫

  也入寻常百姓家

  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一位发言人曾表示,200多年来,猫已经成了博物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们给人们带来 了乐趣。

  不过,为了让冬宫里的猫不再增加,工作人员开始为猫咪们寻找“新家”。他们在网上打出了“认领”的广告,还对 认领者提出了诸如要有一定的家庭收入、无不良嗜好等要求。经过认真的挑选,不久前,圣彼得堡的15个家庭成为第一批“ 冬宫猫”的领养人。这些曾徜徉于艺术珍品之间的猫,即将开始自己新的生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