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国提出共同文件将敦促美日与朝邦交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31日08:47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30日10时30分,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各方代表团团长再次举行了团长会议。会上,中国代表团综合各方立场提出了本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的草案。各代表团已开始对共同文件草案进行研究,会谈已开始进入一个全新阶段。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晚称,31日各方代表将集中精力讨论共同文件,但今天很难确定最终内容。重申半岛无核化宣言

  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称,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中将重申1992年生效的《关于朝鲜
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宣言中朝鲜半岛南北双方保证不试验、不制造、不生产、不接受、不拥有、不储藏、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北南方和平利用核能;北南方不拥有核再处理设施和铀浓缩设施等。

  “1992年南北无核宣言将是此轮六方会谈共同文件原则的一个讨论内容。”这名消息人士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采访时说。

  《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1991年11月最初由韩国时任总统卢泰愚发表,第一次明确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诉求。同年12月31日,半岛北南双方草签《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共同宣言》,宣布双方都将不试验、不生产、不拥有、不储存、不部署、不使用核武器,双方保证不谋求拥有核处理和铀浓缩设施,相互进行有选择的核调查以及建立一个关于核问题的联合控制委员会。这一宣言原本为敦促朝鲜拆除其核设施而出台,但最终因为朝鲜与韩国在核查范围上发生严重分歧,而没有得到完全实施。本轮会谈开幕时,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右)与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左)交流。

  只提目标避开履行顺序

  据日本媒体报道,各方一致同意要制定的共同文件将不明确阐述朝鲜弃核与各方采取相应措施的顺序问题。新华社援引外电报道称,文件的主要内容将包括:向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美日同朝鲜实现邦交正常化;进行经济合作;确立韩半岛无核化目标以及各方关心的其他事项等。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要求朝鲜先弃核,但是朝鲜要求,作为弃核条件,必须首先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并消除美国制造的对朝核威胁。双方针锋相对,分歧一时间很难弥合。因此,共同文件中将只阐述各方的共同目标和原则,履行目标和原则的顺序等问题将在下一轮会谈中继续讨论。

  该名消息人士还说,美日两国正在推进在“其他关切事项”中加入包括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在内的人权和人道主义问题以及导弹问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说:这个对实质问题“讨价还价”的新阶段可能持续数天甚至数周。“最理想的状态是各方就一揽子方案达成谅解;最低限度是同意继续六方会谈。”如果有关方面坚持在共同文件中强调人权、导弹等问题,很可能“节外生枝”,妨碍共同文件的达成。

  协商文件需要很长时间

  六方代表团团长会议结束后,韩国代表团透露,接下来各代表团副团长将举行磋商,就草案进行讨论。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会后说:“我们将讨论(共同文件)从哪个问题开始,是已经达成一致的容易问题或是仍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在前往钓鱼台之前对等候的记者们说:“我们正在就文件的内容进行密集协商,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他强调,文件即使很短,也极为重要。可能各位并不关心文件的一字一句,但是对于六方会谈参加国来说却相当重要。正如大家所知,这轮谈判很艰难。

  昨晚,第五天的会谈结束后,希尔在答记者问时称,要把草案变成真正的共同文件,还有“太多工作”要做。

  希尔高度评价了中国提出的共同文件草案,称其为六方会谈进一步讨论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法新社的评论说,中方提出共同文件的草案,预示着会谈进入最后阶段。本轮六方会谈的特色是:使用措辞更为温和;朝美之间保持了前所未有的频繁接触。尽管朝美在本轮会谈期间已经会晤了六次,但双方在核心问题上仍有分歧。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