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富布赖特与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19:36 南风窗

  影响中美关系的美国人物大体分为以下四类:一是主掌或影响外交政策的如雷贯耳的国家领导人或政治人物,如尼克松、基辛格、克林顿、布什父子等等;二是影响外交决策的学者“中国通”,如谢伟思、戴维思、费正清、鲍大可、奥克森伯格、斯卡拉皮诺、李侃如、蓝普顿等;三是媒体记者,如埃德加斯诺、史沫特莱、爱泼斯坦等;四是其他人物,如美国前参议员詹姆斯威廉富布赖特,他既属于政治人物(当了32年的国会议员),又属于学者,写过不少著作,为人熟知的如《旧神话与新现实》(1964)、《权力的傲慢》(1966)、《跛足巨
人》(1972)和《帝国的代价》(1989)。

  由于睿智和才识过人,富布赖特参议员经常被同僚们称为学者和教育家。事实上,他正是自己理想中的那种作为学者和教育家的立法者。富布赖特对于中美关系的主要贡献,即在于影响至今的富布赖特法案和有助于中美关系解冻的富布赖特听证会。他的政治影响还由于他与民主党总统的关系而得到提升,而他的主要遗产则是享誉世界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富布赖特教育交流计划。今年正好是该项目在中国恢复实施25周年,同时也是富布赖特诞生100周年,所以本文可算是对两者的一次双重纪念。

  小地方出来的大智者

  在克林顿之前,从美国阿肯色州出来的最有名望的人也许要算富布赖特了。在家乡法耶特维尔的广场上树立的富布赖特的半身像上记录着富布赖特的光辉业绩:阿肯色大学校长,美国参议员,联合国、富布赖特交流项目、核禁试条约和肯尼迪演出艺术中心的首倡者,他的梦想是“国际和平和全世界自由交流知识和思想”。

  在美国50个州中,阿肯色州地处南方,而且是一个小州。时光倒流至20世纪上半叶,在媒体以报纸和广播为主,电视尚未出现;交通以铁路为主,飞机尚未普及;贸易虽有发展,但世界各地相对隔绝,全无今日全球化及网络化的便利,像富布赖特这样一个生长在阿肯色的人怎么会有国际眼光和研究外交政策的兴趣呢?这就是机缘巧合加上风云际会,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罗兹奖学金。

  富布赖特1905年4月9日出生于密苏里州萨穆勒。第二年,身为农场主的父亲举家迁往阿肯色州北部风景秀丽的法耶特维尔小镇。由于父亲经营有方,他家拥有一个木材厂、农场、银行、软饮料瓶厂,还有一家报纸《阿肯色西北时报》,富布赖特也算是当地的富家子弟。然而,对于在阿肯色读小学、中学和大学的富布赖特来说,要想出国旅行即使不是不可能的,也应该很困难。罗兹奖学金改变了这一切。

  罗兹奖学金是1903年根据塞西尔罗兹的遗嘱而设立的,罗兹在南非开采钻石发了大财,立下遗嘱设立罗兹信托基金,为所有现今和先前英属殖民地国家的青年提供奖学金,供他们在牛津大学学习两年。罗兹奖学金获得者被要求必须在理智、体育和领导才能方面出类拔萃。美国每年都会层层筛选,从中选出32名杰出青年去英国学习。

  诚如克林顿在其回忆录中所说,罗兹奖学金竞争激烈,筛选严格,东部哈佛、耶鲁、普林斯顿等“常青藤”学院的学生通常更有优势,而对于阿肯色大学一类学院的学生或阿肯色人则难度较大。 那么,富布赖特凭什么获得罗兹奖学金呢?凭他杰出的学业成绩和出色的体育表现。在大学期间,他是一位明星学生,不仅学习好,而且还是阿肯色野猪队的四分卫(橄榄球队中的核心角色),1922年,他带领阿肯色大学橄榄球队在校友返校节比赛中取得了9∶0的骄人战绩。1925年,年仅20岁的富布赖特获得了令年轻学子梦寐以求的罗兹奖学金。在牛津大学,他的导师罗伯特麦卡勒(Robert McCallum)鼓励他不仅要广泛阅读,而且要四处旅行,开阔眼界。富布赖特在旅行的第一站维也纳结识了记者迈克福多尔(Mike Fodor),他们游遍了中欧和希腊,会晤了各种各样的人,包括匈牙利、罗马尼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首相,还有重要的新闻记者和作家。这些见闻使年轻的富布赖特深深地感受到,学习其他文化和了解其他国家的人民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28年、1931年他分别获得了牛津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完全可以说,罗兹奖学金获得者的经历埋下了日后倡导国际交流和理解的富布赖特计划的种子。

  回国后,他从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在司法部短暂任职。1936年后,他回到家乡,在母校阿肯色大学任法学教授,1939年被任命为大学校长,此时他才34岁,成为当时全美最年轻的大学校长。富布赖特虽深受学校师生喜爱,但两年后仍然被父亲以前的政敌霍尔姆阿德金斯(Homer Adkins)解职,原因是他母亲办的报纸对州长批评有加。

  1942年,富布赖特在朋友的鼓励下竞选阿肯色州第三选区的众议员,他如愿当选。由于对外交事务有浓厚兴趣,他请求当时的众议院议长萨姆雷伯恩准其进入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现已改名为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1943年,作为新科众议员,他率先提出一项决议案,建议成立一个维护公正和平的国际组织,这项决议案以360:29的压倒性多数通过,深得罗斯福总统的赞许,成为两年后联合国成立的先声。1944年,富布赖特出席了在伦敦召开的国际教育会议,他就重建教育设施提出四点计划,会议予以采纳并建议成立一个组织来落实,这就是后来的联合国经社理事会。

  1944年,他竞选阿肯色州的联邦参议员,对手正是曾因政治原因解除他校长职务的阿德金斯州长,他最终赢得了胜利,也算是报了“一箭之仇”。他的参议员生涯就此展开,绵延达30年之久。他的远见卓识将在漫长的政治生涯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南风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