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拿捏会谈进程 要求驻日美军解除核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01:21 东方早报

  世界舞台上的朝鲜总显得神秘。昨天下午,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外务省副相金桂冠首次对外界发表正式讲话。恰倒好处,金桂冠抓住关键时刻,在表明“诚意”的同时,把球踢给美国。

  朝鲜是六方中最早抵达北京的,随即与五国展开了密集磋商。朝美会晤次数创了历史纪录。美国和韩国代表团都显露疲惫之色。朝鲜终于正对记者,表明立场。意思是,谈了8天
,朝鲜没有任何让步。

  自己本身有决定

  昨天的团长会议连续讨论中国提出的第三份和第四份共同文件。17时左右,金桂冠乘车回到朝鲜驻北京使馆,并在使馆门口走下车对等候的记者们说:“今天的会议结束的比较早,出于道德上的责任感,特意赶来与大家相见。”

  “朝美连日来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虽然朝美还存在不同意见,但是我们希望能在最大程度上缩小分歧,取得成果。”

  金桂冠表示:“众所周知,我们的立场是,根据美国是否消除对我们的核威胁、能否建立互信来决定是否放弃核武器和核武器计划。”金桂冠补充说:“这是朝鲜自己的决定,并非因为有人要求或强迫。”

  据消息人士透露,朝鲜还提出了驻日美军基地的核武器问题。该国认为“作为朝鲜弃核的代价,美国应该修改核政策”。美日赶紧表示,这与六方会谈没有任何关系。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8月1日晚说:“我们以为已经解决了的协商议题再次被提出来了。”失望之色显然。

  表现得有“诚意”

  看起来,朝鲜充满诚意,也有充分准备。

  7月25日,在六方会谈开幕前一天,金桂冠告诉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谈不成,朝鲜不会离开北京。

  但是,就在7月26日开幕前后,朝鲜与美国一开始会谈,就寻求核武国家待遇。僵局开幕。7月30日,中国提出共同文件草案,融合各方观点,希望“破冰”。当天,朝鲜代表团破天荒地邀请美国代表团共进晚餐。日本《朝日新闻》认为,“这表明双方都有本轮会谈取得进展和成果的意愿。”

  中国消息灵通人士证实说:“朝鲜代表团邀请美国代表团的地点是离朝鲜驻北京大使馆不远的朝鲜餐馆‘妙香屋’。这里是朝鲜大使馆经常接待外界人士的地点。”但是,金桂冠和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有没有参加还不得而知。

  在起草共同文件的这几天,朝鲜没有放弃与美国单独磋商的机会。

  拿捏着谈判进程

  那么,为什么朝鲜会表现出如此大的耐性和诚意呢?外交的动机,离不开国家利益。

  在会谈前,韩国承诺提供与轻水反应堆预测发电量一样的200万千瓦电力。据信,共同文件包括200万千瓦电力支援的内容。这一件没有最终取入囊中,朝鲜有了新要求:请韩国援建轻水反应堆。

  韩国政府也露出难色。日本对电力支援问题也开始含糊其辞。更关键的是,无核化范围无法达成一致。

  尽管中国不反对朝鲜和平使用核能,但昨天,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也在团长会议上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达成协议。先确认与会国还有没有达成协议的意愿,之后再决定是否继续会谈。”

  团长会议一结束,金桂冠对外表态了。见了记者,他临走还表示,这段时间由于会谈持续到深夜,没有时间与大家会面,而下一次将在新闻中心与大家再次会面。

  这似乎是在对本轮六方会谈进行总结,也在为下一轮会谈作铺垫。朝鲜拿捏着谈判的进程。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