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核第四轮六方会谈由表及里触及核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19 解放日报

  朝鲜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的第一阶段会议在发布主席声明后告一段落。之所以未能达成各界期望值甚高的共同文件,关键还在朝美这两个主角。

  朝鲜弃核,涉及事关朝美核心利益的四方面内容:一,弃核的定义和范围;二,朝方的责权;三,美方的责权;四、核查落实朝鲜弃核。这四方面,每一项都是硬钉子,都埋藏着美朝难以逾越的障碍。目前谈判遭遇的困难,还只是在前三个问题上,即朝鲜为弃核应
该做什么,美方又应该回报什么。

  从会议透露的情况看,美方坚决要求朝鲜全面放弃任何形式的核计划。从朝美之间缺乏信任的角度来讲,美方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由于核有两用性,发展民用核能的同时,必然为发展军用核能力储备了人力和技术资源。从过去的历史看,以色列、印度发展核武器都是从所谓发展民用核转化而来。

  但作为主权国家,朝鲜在放弃发展核武器的同时,具有发展民用核能技术的权利,这是由国际法赋予的,美国无法剥夺(美国和欧盟同样无法剥夺伊朗发展民用核能事业的正当权利)。朝鲜不能放弃其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可能有三方面考虑:一,显示主权国家的权利;二,为其核计划未来可能的民转军预留伏笔;三,增加与美国讨价的砝码。因此,朝鲜要将发展民用核能技术的权利作为其在弃核谈判中的核心利益,决不放弃。

  这次我们看到,朝美双方在谈判策略上显示了一定诚意。美方团长表示,自第三轮会谈以来13个月都已过去了,这次谈上13天没什么不能再坚持的。朝方团长在开谈时也曾豪迈地表示,“这次谈不出成果就决不回去”。但是,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在涉及朝鲜应该放弃什么的问题上,朝美再度陷入尖锐的矛盾。此外,媒体透露的情况表明,朝鲜对美国也开出了高价,即韩国无核武器化并予查证,这涉及对驻韩美军的检查,难为美国所接受。据悉,朝鲜还要求美国放弃对日本的核保护伞,这涉及美国的同盟外交,也不太可能为美国所接受。

  朝美双方在这次会谈中坚持各自原则,表现了坚定不移的谈判精神。虽然他们互表友好,但在谈判桌上却都体现出坚定的意志。可以说,这次会谈与前三轮谈判的最大差别,是谈判的背景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在美国置朝鲜获得核武器紧迫压力于不顾,一再拒绝与朝直接沟通之后,朝鲜已宣布拥有核武器。无论从历史看,还是从朝鲜面临的安全形势看,朝鲜都不会轻易放弃核武器。可以预计,随着会谈逐渐由表及里,朝美双方为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未来谈判将更艰难,问题的解决,也需要双方拿出更多的智慧和勇气(沈丁立)。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