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报专题 > 正文

分析:美国欲以防止核扩散为名争夺地区主导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6:10 世界报

  反恐与防扩散一直是美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两大首要任务,为此,布什政府一直是不遗余力,但是就在美军深陷阿富汗和伊拉克两大战场难以自拔的同时,第四轮朝核问题

六方会谈未取得进展、伊朗重启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装置,美国在防扩散领域也陷入了困境。是什么原因造成目前这种尴尬局面呢?其影响何在呢?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国际防扩散机制由形成、发展至成熟已经走过了30多个年头
,形成了一套富有成效的国际防止核武器扩散机制,在该体制下,国际社会对核武器的扩散,形成了一种比较持续和普遍的压力,认定核武器作为武器的存在是暂时的,最终是要被消除的。

  美国自己带头违反规则

  但是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结束,特别是9·11事件后,美国单边主义倾向越来越明显,作为拥有包括核武器在内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最多的国家,妄图继续扩大技术领先优势,进行核讹诈。时至今日,美国仍不肯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他不仅没有根据该条约的规定朝最终销毁自己拥有的最大核武库做出任何努力,而且千方百计地继续发展、壮大自己的核优势。

  他同俄罗斯签订《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但却要求把自己削减下来的核弹头保存起来,不予销毁。2002年6月,美国单方面退出有国际军控基石之称的《反导条约》,以便为其发展导弹防御系统打开方便之门。美国政府还试图恢复核试验,降低使用核武器的门槛,在1999年10月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之后,2003年5月又解除了长达10年的低当量核武器研发禁令。布什政府已经宣布在2006年10月之前恢复核试验,并要求国会在2006财年为“核钻地弹”项目拨款。位于内华达州的地下核实验场已经开始为核试验做准备。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今年5月底结束的第七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大会最终没有达成共识,期待中的最后文件也没有形成。因此,广大无核国家一致认为美国是造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效力减弱的罪魁祸首。

  美国实行双重标准

  美国在对外推行其防扩散政策的时候,也同样根据其自身利益的需要,实行明目张胆的双重标准,拉一派打一派。美国在其出台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将中国、俄罗斯、伊拉克、朝鲜、伊朗、利比亚以及叙利亚列为潜在核打击对象,明目张胆地进行核威胁。其“先发制人”的打击论调使得朝鲜和伊朗等国深感国家安全受到威胁,从而加快了核技术的开发步伐。反过来,美国又据此对其进行制裁,人为造成紧张局势,使国际防扩散形势进一步复杂化。对于根本拒绝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且已经实际发展了核武器的印度、巴基斯坦,美国则出于自己战略需要,带头解除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达成的制裁措施。不久前,印度总理辛格访美期间,美国总统布什更是送上大礼,表示将在民用核能领域放松对印度的限制,与印度进行合作。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印度将可以从美国和其他国家获得核燃料和建设核反应堆的零部件,该协议甚至没有要求印度停止生产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武器级铀。对于自己的传统盟友以色列,美国更是在研制、开发核武器等问题上极力袒护,甚至连建立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无核区建议也加以拒绝,引发埃及等中东地区国家的强烈不满。

  换言之,美国之所以将防扩散作为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内容,并非真心“防扩散”,而是以“防扩散”为名,限制别人,发展自己,强化自己在军事实力上拥有的绝对优势,服务于自身全球战略,长久维持一超独霸的世界格局。

  真实目的是争夺地区主导权

  具体到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一方面,美国的目的本就是想借热炒上述两国的核问题,达到孤立朝鲜和伊朗,同时牵制上述地区其他大国,维持自身在地区事务中的主导权。另一方面,美国也面临诸多掣肘因素,不敢像对待伊拉克一样直接诉诸武力。除了美国自身已经深陷两场战争,自顾不暇以外,上述地区的地缘政治形势和国际力量对比,也不容许美国一意孤行。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本来随着美朝签署1994年“框架协议”,朝核问题已基本解决,至少已经缓解了危机。而布什上台后,出于其东亚战略部署需要,不满于韩国实施对朝“阳光政策”和日本小泉首相瞒着美国访朝,一直伺机推翻该协议,重新挑起危机,希望通过浓缩铀问题引起日本和韩国的恐惧,从而使他们改变对朝鲜的政策。

  美国在利用朝核问题牵制日、韩的同时,还想利用中国和俄国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来离间中、俄同朝鲜的关系,以孤立朝鲜,最终则希望达到推翻朝鲜政权,彻底改变该地区地缘政治格局的目的。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美国也无法在朝鲜半岛使用军事手段解决问题。在朝核问题涉及的六方中,有美、中、俄三个核大国。而美日、美韩之间存在军事同盟关系,中、俄与朝鲜签有友好条约。面对如此复杂形势,六方会谈就成了首选的解决之道,而会谈何时能够取得成果,不仅取决于朝鲜,更取决于美国。

  在伊朗核问题上,就是美国同样希望以“反扩散”为名,在英、法、德等欧盟国家以及俄国同伊朗之间的关系中打下“楔子”,以达到孤立、打击伊朗,维持其在海湾和中东地区的主导权的战略目标。而且其中还涉及俄罗斯以及欧盟国家的重大政治、经济利益,他们也不可能按照美国的意愿对伊朗实施制裁,彻底关上谈判大门;而美国自身在解决伊拉克问题上也需要伊朗的支持。因此,伊朗目前态度趋于强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尤其值得关注的,美国奉行的以维护自身霸权为出发点的“防扩散”政策同他奉行的“反恐”政策一样,不但不能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反而会破坏全球“防扩散”机制,给世界和平与安全带来严重后果,令世界越来越不太平。 徐冰川 资深军事评论员

  相关专题:世界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