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新京报:坚强的伊拉克脆弱的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0:05 新京报

  作者:周庆安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前天发生的踩踏事故,是伊拉克战争结束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意外事故,到发稿时为止已经有965人死亡。尽管有消息说这次事故中间似乎出现枪声和爆炸声,但是更多的证据显示,其实仅仅是“有自杀性爆炸者”的传闻,造成了当时从事宗教活动的人群的恐慌,进而爆发大规模踩踏事故。

  人都是惜命的,所以在传闻出现以后才会不顾一切地逃离,尤其是巴格达这样一个随时充斥着死亡可能的地方。

  由于在

伊拉克战后2年中,不断出现各种类型的恐怖袭击,使得巴格达人对于这类事情十分敏感。因此,与其说伊拉克的和平是脆弱的,倒不如说伊拉克人对于和平的信任是脆弱的。这种脆弱体现于现政权和美军驻扎部队保障伊拉克政局稳定的信任失却,以及对于恐怖主义的高度恐惧,同时政府管制能力的缺失和社会目前的混乱也是重要的客观因素。

  伊拉克的脆弱当然与美伊战争有着密切的关系。从“9·11”事件之后,美国白宫的全球传播办公室和五角大楼曾经的“战略影响办公室”,都把伊拉克战争及对中东地区的公共外交,看作是打赢一嘲心灵和观念”之战。仗是打赢了,但是这种基于美国本土安全的公共外交,实际上并没有解决中东战后心灵和观念重建的问题。伊拉克人的脆弱,正是这种“心灵之战”的后遗症。

  遗憾的是,伊拉克不是美国,这里也并非能够和美国分享“心灵与观念之战”胜利的地方。伊拉克只是一个体现“心灵与观念之战”失败者代价的场所。必须承认的是,在较短的时期内,这种脆弱还会继续延续下去,表达甚至可能在一段时间内更加严重,伊拉克民众还将继续品味这种恐惧和脆弱的滋味。这既是伊拉克战争延续至今的代价,也是伊拉克民族新生的代价。

  解决伊拉克的心病,要比战胜一个“暴政国家”更困难。由于伊拉克在寻求民族新生的过程中,恐怖主义作为少数政治力量的一种极端表达方式一直存在,并且会被少数人认为是有效的政治恐吓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少数人通过自杀爆炸、汽车炸弹等恐怖袭击方式所造成的恐惧效应,会在较短的时间内通过声音、图像甚至是谣言快速传播,从而打击执政者的意志力和公众社会的承受能力。伊拉克的心病,就是这样一步一步严重起来的。

  因此,要解决伊拉克的心病,首先需要恢复伊拉克人对于和平的信心,以及对于目前伊拉克现政权的信任。

  从制度上来说,要在伊拉克尽快实现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权力和解,并且尽快出台一部符合多数人意志的宪法,在宪法框架内恢复伊拉克国家机器的有效

执行力;而从心理上来说,取决于伊拉克当局能否通过有效的安全控制和通畅的信息发布,从战略影响上降低恐怖主义的威慑能力,恢复伊拉克人对于目前社会稳定的信心。

  让人值得深思的是,仅仅在半年前,全球的媒体都见证了伊拉克人冒着炸弹袭击的危险,上街参加议会选举的场景,大家都在为伊拉克的坚强而感动;而半年多之后的踩踏事故,却同样见证了伊拉克的脆弱,让我们深深感到,单只有希望是不够的,因为在残酷的政治斗争面前,希望很容易破灭,对于和平的制度保证,才是脆弱的美索布达米亚最需要的“心药”。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