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调查显示近七成日本人希望小泉改善与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02:13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根据日本《读卖新闻》14日公布的有关众议院选举结果的民意调查,尽管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上升到61%,但是也有超过6成的被调查者对小泉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治手段感到不安,对首相独裁趋势流露出警戒感。

  小泉内阁支持率上升

  上述数据是《读卖新闻》12日、13日在全国范围内针对选民进行电话调查得出的。对于此次众议院大选的结果,半数被调查者对自民党取得胜利表示欢迎,小泉内阁支持率较大选前也直线上升,达到61%.这是自2003年9月以来,小泉内阁的支持率首次超过60%.然而与此同时,也有超过半数(56%)的被调查者认为自民党“胜得过多”,“应该少一些”。63%的被调查者对小泉以后可能采取更加强硬的政治手段感到不安。

  对首相可能独裁化表示警惕。他们认为,自民党此次大选取得众议院296席,小泉可能在这种绝对多数的背景下采取更多强制手段。

  仅有30%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这种感觉。

  对于自民党取得胜利的原因,超过4成的被调查者认为是“自民党致力于改革的态度。”或者因为首相小泉。《读卖新闻》分析说,日本国民普遍期待改革,而小泉从竞选一开始就将这一主题凸现出来,这一战略同自民党取得历史性的胜利有很大关系。

  小泉开始培养“近卫队”

  《日本经济新闻》在同一时段也进行了相似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小泉内阁支持率为54%,比上次调查上升4个百分点,自民党支持率也同步上升,达到45%.最大在野党民主党支持率则下降。

  对于外交问题的调查,69%的被调查者期待小泉改善同

中韩等近邻国家的关系。对于参拜问题,46%被调查者反对小泉参拜靖国神社,32%表示支持。

  此外,尽管小泉宣布明年9月以后不再担任首相,但是他也开始积极准备有利于其改革路线的“后小泉”人事工作。据共同社报道,小泉13日决定成立自民党“新人教育机关”,小泉将每月同71名尚未归属自民党各派阀的新人进行恳谈。

  共同社称,小泉此举可能促成自民党70人规模的“小泉近卫队”,形成以小泉为中心的新派阀。

  (百千)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