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评论:六方会谈阶段性胜利凸显中国外交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47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顾晓鸣 早报记者俞懿晗 朝核问题并没有因为昨天《共同声明》的形成而最终解决,正如武大伟所说,六方只是“确定了六方会谈的总体目标”,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实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也许各方还会有第五、第六……轮会谈。对于中国来说,这样一个通过两年的艰苦努力取得的成果已经超越了朝鲜半岛核问题本身的意义。

  分析指出,中国虽然是一个实力不断增强的大国,但以前还没有在多边外交中发挥
过这样的主导和协调作用。六方会谈能达成原则性的声明,意味着中国的“第一次”迈出了成功的一步。

  尽管《共同声明》中未能体现具体性解决方案,但和前三轮会谈发表的两份《主席声明》相比,它为一揽子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确立了框架,成为解决朝鲜核问题里程碑式的新开端。韩国高丽大学教授南成旭认为,从政治意义上讲,朝鲜宣布弃核“创造了建立东北亚新国际政治秩序的契机”。

  “这是中国取得的胜利。”《华盛顿邮报》19日赞道,“对于这个东道国和谈判仲裁者而言,(朝核)初步协议意味着中国在亚洲主要安全问题上的不懈努力取得了成功。”

  美国曾经提出了所谓的“东北亚合作安全组织”,希望以这种官方与民间并存的“双轨”机制来主导东北亚地区的外交活动。中方这次在六方会谈中卓越而成功的表现证明,完全有理由采用一种单轨的政府间机制解决这一地区的问题,六方会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19日总结说,中方在六方会谈中发挥了“卓越”作用。他特别指出了中国草拟的会谈文件,认为这份文件“均衡地反映了各方立场,为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说:“我要再次对中国方面表示高度感谢,我的同事武大伟为了工作甚至住在钓鱼台国宾馆中。”希尔坦承,六方会谈为将来朝鲜半岛问题的彻底解决起到了一个很好的模范作用。

  当然,《共同声明》的意义还有一点是希尔没有提到的,那就是朝鲜的弃核承诺给正处于僵局的伊朗核问题谈判带来些许影响。

  各方评价

  这是六方会谈启动两年多来取得的最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今天我们达成协议,是一个阶段的结束,也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会谈主席、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

  好事多磨,共同声明的发表来之不易,今天是伟大的一天,各方终于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了共识,这是一个共赢的局面。

  ———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

  六方会谈共同声明为我们明确指出了今后前进的目标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遵循的原则。———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

  会谈各方一致通过的共同声明具有深远意义,为通往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最终目标绘制出了一张指明道路的地图。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

  日方对共同声明表示欢迎。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基础。虽然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面临困难,但日方将继续与各方密切进行磋商并尽最大努力,以实现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这一共同目标。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 (均据新华社9月19日电)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