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朝鲜半岛开始无核征程将遇三大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2:51 新闻晨报

  第四轮六方会谈经过前后两个阶段艰苦的谈判和讨价还价,终于实现了突破,于19日通过并发表了六方《共同声明》。《共同声明》的通过,是朝鲜半岛无核化过程中一个里程碑式的发展。同时也应看到,第四轮会谈的成功举行并非半岛无核化的完成,而不如说是其开始。

  在接下来的六方进一步会谈中,各方将探索如何落实和执行共同声明的各项条款,根
据“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确定有关各方应采取什么具体的步骤和行动,并且分阶段地完成。在此过程中,可以预计还会碰到各种问题,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粗粗考虑,困难可能包括如下各端:1、在共同声明中,美方承诺将与朝鲜和平共存,并采取步骤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这一承诺在美国国内是否会遇到障碍?和平共存意味着美国至少暂时不得不承认朝鲜现政权的合法性,并在此基础上与之建立外交关系。而这样一种情形,也许是美国的某些政治势力所不乐于见到的。假若华盛顿方面由于国内政治原因而三心二意,那么平壤方面也会相应地采取它的对应行动。不过,由于不涉及美朝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问题,故尚无须国会通过。

  2、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在共同声明中,美方实际已经认可了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各方并同意“在适当时候讨论向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问题”。这是朝鲜之“得”,美方在此问题上做了让步。那么,轻水反应堆是新建还是续建?跟目前已停工的轻水堆是什么关系?凡此等等,都还有待讨论。其中会涉及美国出资的问题。虽然估计不会由美国出大头,但美国如不出资,其他各方恐不会接受,尤其是朝鲜难以接受。而在美国,凡涉及拨款都需要经过国会批准。在此过程中会否节外生枝?

  3、对朝鲜弃核的核查问题。按照《共同声明》,朝鲜承诺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回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保障监督体制之下。可见,IAEA在未来对弃核的核查中将会发挥主要作用。那么,在此过程中,核查是否能公正、顺利地进行?

  IAEA核查是否能避免被指责为某个大国的工具?尤其是,美国确信朝鲜在秘密进行的浓缩铀计划,究竟真相如何?会不会又成为争议焦点?

  尽管如此,我们仍有理由认为,通往半岛无核化的道路已经打开,接下来六方需要做的是把共同声明的各项条款加以具体化,并切实加以落实和执行。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曾有一位外国研究朝鲜半岛问题的学者这样质疑:在经过多少次失败了的会谈后,中国才会放弃?现在,此论可以休矣!□任晓(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亚太研究室主任)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