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六方会谈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驻外记者报道: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之后,有关各国和国际社会纷纷给予积极评价。

  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20日从北京飞抵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后说,有关各方已在共同声明中作出承诺,朝鲜会尽自己的努力,做应该做的事情,希望美国也能恪守承诺,采取实际行动。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同日在平壤就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发
表声明,强调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是解决核问题的关键,声明朝鲜将在美国提供轻水反应堆之后才能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监督。

  韩国总统卢武铉20日在青瓦台总统府主持国务会议时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核问题达成共识,中国作出了很大贡献,朝鲜和美国都作出了很好的政治决断。尽管朝鲜和美国彼此仍存在不信任和疑虑,但它们在大框架内作出的决断值得赞赏。

  俄罗斯外交部19日发表通报说,第四轮北京六方会谈所取得的成果使这一谈判进程有望继续顺利进行下去,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最终目标。

  美国总统布什19日在白宫发表讲话,称赞朝鲜同意放弃核武器计划是积极的一步,他同时强调将对朝鲜所作的承诺进行认真核查。布什对朝鲜决定放弃核武器给予积极评价,并感谢参加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其他各方为解决朝核问题所作的努力。布什说,现在的问题是参加会谈的所有各方能否执行会谈达成的协议。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19日下午在东京发表谈话说,日方对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发表的有关解决朝核问题目标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町村说,朝鲜首次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将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六方要继续举行建设性对话,以便迅速、切实地履行已达成的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对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表示欢迎,并对中国在解决朝核问题上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赞赏。安南说,第四轮六方会谈就朝鲜半岛以和平和可核查的方式实现无核化的原则达成共识,他对此表示热烈的欢迎。安南说,朝核问题是当前最难解决的国际安全问题之一,上述共识为通过多边外交解决这一问题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19日发表声明,对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关于朝核问题的《共同声明》表示欢迎,称此举向着增强地区和全球稳定迈出了重要一步。索拉纳对中国作为东道主和协调者(成功促成这一会谈成果)表示祝贺,并祝贺与会其他各方成功达成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9日在维也纳对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表示欢迎。他说,六方会谈最终达成了一个“平衡的协议”,因为其不仅考虑了朝鲜的安全问题,也兼顾了国际社会关切的问题。他希望能尽快与朝鲜方面进行商讨,使国际原子能机构早日重返朝鲜。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21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