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评论:从多输到共赢构建东北亚安全机制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06:25 第一财经日报

  2005年9月19日下午,第四轮六方会谈终于在北京钓鱼台落下帷幕。这个充满悬念的会谈,以各方满意和承诺的形式发表了《共同声明》,使几年来困扰东北亚和世界有关国家的朝核问题,确定了解决问题的大原则和大方向——朝鲜半岛无核化。这种大方向的确定,实现了包括朝鲜在内参加六方的共赢,为东北亚新安全机制形成奠定了基础。冷战身影“阴魂不散”

  东北亚是在前苏联瓦解、世界冷战格局发生重大改变以后,仍然基本延续旧有冷战格局的地区。在这一地区内,以朝鲜半岛为核心与焦点的地区对峙格局依然存在。有时,冷战对峙的气氛甚至接近于使矛盾处于激化状态。

  首先,从东北亚冷战的核心圈来看,朝鲜与韩国的对立状态一直存在。虽然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推行与朝鲜真诚和解、合作的阳光政策以后,朝韩关系已有很大改善,双方有了一定的合作实践和信任气氛,但这并没有改变双方对立的基本格局。尤其是处于这个核心圈内驻韩美军的存在,使朝鲜从来不敢掉以轻心,而一直在秘密、半秘密地执行发展本国核武器的计划。

  而韩国则认为,面对自身对朝鲜的大规模援助与倾心合作,换来的却是朝鲜对韩国顽固不化的态度,甚至是报之以核威胁。这是韩国无论如何也难以理解的。因此,韩国一方面谋求与朝鲜的沟通与合作,一方面继续依靠实力强大的美国,以使本国的安全有可靠的保障。因此,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不仅与美国维系着牢固的盟友关系,而且,还定期或不定期与美国举行针对朝鲜可能入侵的大规模军事演习。

  而每到这时,朝鲜都把这种行为看作是美韩敌视朝鲜政策的继续,使处于随时可能遭到美韩联军大规模入侵的军事险境。朝鲜经常为此而进行大规模的军事动员和戒备。再加上美国对朝鲜一直执行的禁运和制裁政策等,使朝鲜认为,其自身必须掌握核武器,以便有效防止美韩可能发动的入侵。2005年2月10日,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表示,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以应对美国的敌对政策。这种情况使朝鲜半岛的局势更趋复杂

  其次,从东北亚冷战的外层圈来看,美日、中俄、中美、俄日四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与互动十分微妙。自从冷战局面形成以后,美国和日本一直是东亚地区铁杆的军事同盟。前苏联解体以后,原来主要针对共产主义国家的美日军事同盟本应该解散,但到1996年,美日却发表共同安保声明,不仅肯定了美日军事同盟的必要性,而且还使该同盟得到进一步加强。这使中国、俄国、朝鲜等地区国家不能不对此保持相当的警惕。再加上日俄由于北方四岛的领土纠纷,一直没有签订和平条约;中日之间因为历史问题的纠葛,关系处于长期的冷淡状态。而且,中美、俄美之间的关系,表面上已经成为友好的国家,但实际上,在双边关系中,冷战思维和冷战的阴影依然存在,深层的不信任与潜在的对立状态并未完全消除。甚至,在东北亚冷战的外层圈中,有美日对中俄的冷战迹象。这在朝核六方会谈中表现得尤为明显。斗争仍将坎坷和激烈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出,以朝鲜半岛为核心,东北亚地区的冷战格局始终存在,并未发生大的改变。如果控制不好,致使某些矛盾激化,必将酿成双输或多输的局面。因此,朝鲜半岛的和平改造成了事关东北亚、东亚乃至世界格局的大问题。但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棘手的问题。这次,在中国积极斡旋和长期的努力下,尤其是朝美双方能够认真对待彼此关切,在相互让步的基础上,作出重大决断:朝方承诺,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现有核计划。美方确认在朝鲜半岛没有核武器,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这种相互和在六方框架中的承诺,不仅使朝鲜获得了相关的安全保证,也解除了东北亚国家,尤其是韩美日对朝鲜核武器威胁的后顾之忧。是一种共赢的结果。

  尽管这个“声明”和其中的承诺并不能必然带来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仍有很多障碍要克服,甚至仍将充满坎坷和激烈的斗争。但毕竟这是两年多来,乃至是十几年来,国际社会有关朝鲜半岛无核化国际活动和努力最关键的成果。这一协议的达成,不仅增强了六方坐在一起解决问题的信心,而且,必将对东北亚未来地区新安全机制的形成产生良好的正面影响。

  我们注意到,六方在《共同声明》中承诺,共同致力于东北亚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直接有关方将另行谈判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六方同意探讨加强东北亚安全合作的途径。这表明,通过此项协议的达成,六方已经认识到可以借助、借鉴这种六方机制或类似的形式,来探讨东北亚新的安全机制的问题。无疑这是促使东北亚地区走出冷战阴影的一个积极信号。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共同声明》签订以后,并非万事大吉,它能否得到落实?这些是关系到东北亚地区新安全机制,能否沿着六方会谈开辟的道路形成的一个关键所在。

  (周永生 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本文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