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萨达姆精神饱满仍然关心巴以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即将走上被告席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一直是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他在狱中偶尔透露出来的一些消息就屡屡登上世界媒体的头条。10月19日,即将面对伊拉克特别法庭审判的他近来状况如何,未来他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精神饱满 仍然关心巴以局势

  有关萨达姆狱中最新生活情况是伊拉克司法部长沙恩达勒9月份介绍的,他表示萨达姆目前“精神饱满、士气高涨” ,原因是他与他的委托律师、伊拉克人哈利勒·达拉米合作得非常愉快,而且特别法庭也依法为两人的会谈交流创造机会,几乎每月达拉米都有机会到狱中探望,商讨辩论的有关事宜。

  达拉米在一次接受伊拉克《早晨报》的采访时也证实了沙恩达勒的说法。这位深受萨达姆信任的律师称他对萨达姆的人格“充满敬意”,在每次2个小时的谈话中,案情只是他们谈论的话题之一,他更要向萨达姆介绍国内外最新的形势变化、伊拉克的政治进程以及萨达姆家人的问候。达拉米透露,在众多话题中,萨达姆最关心的还是巴勒斯坦问题,每次都对巴以局势表示关注。萨达姆在任期间曾经是阿拉法特最坚定的支持者。

  囚禁生活 尚可阅读写作兴趣盎然

  萨达姆如今被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的克罗珀战俘营,生活状况尚可。根据辩护律师团代表以及伊拉克人权部长阿明·比赫蒂亚尔的说法,萨达姆居住在一个3米宽、5米长的牢房中,屋内有床、写字台和塑料椅子等简单家具。他还享受着上、下午各一次,每次一小时的放风时间,他可以到相邻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花园中自由活动,在这里他还照料一棵椰枣树和一些花草。由于被禁止接触电视、报纸、广播,几乎与现实社会隔离的萨达姆在狱中靠读书、写书度日。他身边有一本随身携带的《古兰经》和几十本国际红十字会带来的有关历史、旅游和文学的书籍。酷爱文学写作的他已经完成了《扎比芭和国王》、《一个人的城市》、《坚固堡垒》和《滚开这里,诅咒你》4部著作,其中第4部就是在监狱中完成的。目前他已经开始撰写个人自传,准备从他在埃及留学写起,一直写到目前在狱中的状况。此外,随着庭审日期的临近,萨达姆还对国际法和伊拉克法律表现出兴趣,逐渐开始阅读有关书籍和资料。

  斗志高昂 依然坚持自己清白

  在狱中曾经多次接受检察官质询的萨达姆对于即将展开的庭审信心十足。他曾在多次质询中反客为主,坚持自己是“ 清白的”,还坚持自己是“合法的国家领导人”,要在法庭上“捍卫自己和国家的尊严”。他面对检察官旁征博引,侃侃而谈,从国际形势谈到伊拉克政治人物,最终也从未承认自己在统治伊拉克期间曾犯下任何罪行。

  虽然萨达姆本人“信心十足、斗志高昂”,但阿拉伯人普遍不看好他未来的命运。黎巴嫩出版的《阿拉伯祖国》杂志分析说,如今美国人已经发现到“加快处理”萨达姆的时候了,因为萨达姆的存在不但没让反美武装走向顺从,反而让他们感到了反抗希望。随着美国态度的变化,萨达姆面临死刑的几率大大增加。 (本版撰文倪木)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