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萨达姆庭审五大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即将于10月19日开始的前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已经万事俱备,经过1年多的司法准备,萨达姆在世界媒体的关注中终于即将走上审判席。审判萨达姆的司法历程到底如何走来,而未来又会走向何方呢?

  从2003年12月15日萨达姆被从提克里特农庄的地洞中揪出来,当时的伊拉克临管会政府和驻伊美军便启动了审判萨达姆的司法程序。2004年6月30日,萨达姆的司法管辖权被移交
给伊拉克政府。第二天,伊拉克特别法庭便第一次开庭,检察官首次对萨达姆及其他前政权高官进行了质询。此后,萨达姆经历了多次开庭质询,今年7月16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外宣布,萨达姆将以“策划制造杜杰勒惨案而犯下反人类罪”的名义遭到起诉,他和几名高级助手将于10月19日第一次正式站在法庭的被告席上。

  尽管距离庭审当天仅有几天,但由于担心安全无法保障,此次庭审细节是

伊拉克政府的头等机密,对外界严密封锁消息。伊拉克国内外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打探消息,说法不一,从而使此次庭审过程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秘密1:谁能进入审判庭?

  根据伊拉克司法部长阿卜杜勒·侯赛因·沙恩达勒对外透露,当天的庭审预计将从早上10点持续到下午4点,届时将有法官、检察官、书记员、近70位的证人、萨达姆及其他伊拉克前高官。他们的律师以及前来采访的新闻记者共同参加,地点位于巴格达“绿区”内的一座大厅。和人们预料的一样,这次庭审将在严密的安全措施的保障下进行,除了大批军警内外护卫外,被告席将安装防弹玻璃,所有进入审判庭的人员除了经过严密的保安检查外,不允许任何人离开审判庭直到庭审结束。除此以外,伊拉克政府还向驻伊美军求援,要求其庭审当时增强对巴格达的空中警戒力量,保证审判庭不受到外围炮火的袭击。

  秘密2:谁来审判老萨?

  处于对人身安全的考虑,至今特别法庭没有公布当庭的主审法官、检察官等人员的详细情况。至于届时将与萨达姆当堂对证的证人则更受到特别的保护,众多庭审的主要人物身份仍不明朗,这成为此次审判最为神秘的地方。根据伊拉克“幼发拉底”电视台最近披露,即将当庭审问萨达姆的将是3名伊拉克法官组成的法官团,其中主审法官将是一名一级法官,根据伊拉克司法制度,这将是一位至少有15年工作经验的中老年法官。而不久前曾经频频在媒体前露面的检察官朱希,目前尚不清楚他会出现在法官团中,还是出任检控萨达姆的检察官。

  秘密3:老萨犯了什么罪?

  除了出现在庭审的人物充满神秘之外,庭审的内容至今也是众说纷纭。根据近几次检察官质询萨达姆本人的情况以及特别法庭官员透露的消息分析,媒体普遍认为“杜杰勒惨案”是这次庭审的主要内容。1982年发生在巴格达以北60公里的杜杰勒村,萨达姆遇刺后派部队扫荡了该村,造成143人死亡,大批村民被驱逐,土地房产被没收。由于这一惨案事实相对清楚、不涉及过多复杂的政治关系而且证据充足,因此被特别法庭列为首选开审事件,在此之前曾就此多次质询过萨达姆本人,不过外界对于控辩双方的立场并不了解。在此之前,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曾经对外宣称萨达姆“认罪了”,但事后被证实萨达姆仅承认自己签署平灭杜杰勒村叛乱,是下属错误执行造成惨案。在10月19日的庭审现场,控辩双方就此问题如何展开辩论,是最引人注目的看点。

  秘密4:谁为老萨辩护?

  面对准备充分的特别法庭检控人员,萨达姆身后的辩护律师团也是一支神秘力量。自从今年8月8日萨达姆长女拉格丹解散了前萨达姆律师团,并于8月底成立了新的律师后援团后,新律师团在首席辩护律师、伊拉克人哈利勒·达拉米的领导下不断有新的动作,他们吸引了来自阿拉伯、欧洲、美国的多名律师作为后援,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号称“魔鬼律师 ”的法国人维尔吉斯、前英国律师协会主席斯克里夫纳以及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女儿等等。庭审时,除了达拉米外,哪些律师还将出庭为萨达姆进行辩护,这些身经百战的律师们用何种途径帮助萨达姆化险为夷,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

  秘密5:老萨将如何反击?

  在看过庭审的方方面面后,还有一大神秘之处就是萨达姆当天的表现。由于萨达姆的口才和个性,很多阿拉伯媒体预测在19日的庭审上,萨达姆将还会有“惊人表现”。几年来,萨达姆罕见的几次与外界沟通机会中,他屡屡语出惊人,此前就有消息说萨达姆庭审前点名要美国总统小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人到庭作证。擅长演说的萨达姆自然不会放过这次公开亮相的机会,可能正是出于这个考虑,特别法庭目前还未决定庭审是否进行现场直播,但司法部长沙恩达勒确认,无论直播与否,庭审的新闻报道都将受到新闻监督。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