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拒绝当兵被罚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40 世界新闻报

  关注社会下层 反战观点鲜明

  品特被誉为英国继萧伯纳之后最重要的戏剧作家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赵 阳

  《世界新闻报》记者 黎 萌

  75岁的品特乍闻获得今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后,在家门外接受访问时说:“我感到惊愕诧异,脑中一片空白。我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我到斯德哥尔摩时可不能说不出话。”

  多才多艺,既写剧本又当演员

  品特1930年出生于伦敦,他的父亲是一名犹太裔裁缝。品特在成长过程中深受反犹太主义思潮的影响,这种思潮促使他成长为一名剧作家,而后他又极力批判这种思潮。

  1950年,品特开始进行诗歌和文学创作,他的第一个剧本《一间房子》在1957年完成并于同年公演。多才多艺的品特还是电影编剧和演员。很多中国观众都是通过由他改编的电影《法国中尉的女人》认识品特的。他出演过的影片有《巴拿马的裁缝》和《曼斯菲尔德庄园》。

  品特一直被评论界誉为继萧伯纳之后英国最重要的剧作家。他的作品《生日晚会》、《看房人》、《情人》等都广为人知。他是英国荒诞派戏剧的代表人物,其剧作深受贝克特、卡夫卡等人的影响,多表现人在一个荒诞的世界中不知所措,以及人与人之间的隔绝等。他的作品大多以失业者、小职员、流浪汉等社会下层人物为主角,剧作中总是流露出畏怯、惊恐和神秘的气息,因此他被称为“威胁大师”。

  坚决反战,批评英美外交政策

  身为文学家的品特有着鲜明的政治观点。1949年,他曾以良知为由拒绝当兵,因而被重重地罚了笔钱。他一贯直言不讳地批评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政策,并反对英国卷入

伊拉克战争。今年2月,品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宣布,他将终止自己的剧作生涯,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活动中。

  品特在过去几年曾发表过不少政治演说。他把美国总统布什比作纳粹,称布莱尔是“被他们雇佣的屠杀者”。他还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并不能杀死萨达姆,只能谋杀成千上万无辜的伊拉克平民。”

  虽然品特已宣布终止剧作生涯、全身心投入反战运动,不过他表示还要继续诗歌的创作。

  身患癌症,人生观发生转变

  2002年,品特曾被检查出患上食道癌,之后他接受了化疗,与癌症进行了坚决的搏斗。他形容患病的日子简直就像“一场噩梦”,“自己仿佛置身于一个无法解释的黑暗世界,就像把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扔到大海里一样,被汹涌的巨浪吞噬。”但经历了“与死神的抗争”后,品特的人生观也发生了改变。他说,“很多年来,我对政治的热情非常高涨,并义无返顾地投身到其中。虽然现在我对政治仍然很积极,但经历过癌症的折磨后,我的态度似乎更加超脱了。”

  人物点评

  品特 擅长挖掘人物心理

  诺贝尔文学奖结果公布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陆建德教授。陆教授认为,品特作品的一大特色是对话的句子比较短,不是用血淋淋的场景,而是用沉默来渲染某种紧张的气氛,使观众感到有某种潜伏的危险。他写的人物比较灰暗,善于揭示人的一些秘而不宣的东西。他对人和人之间,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妒忌、仇恨等情感,都有很深的挖掘。

  品特近些年名气特别大,主要是因为他在政治方面的活动。针对美英的伊拉克政策,他参加了很多反战游行,还到英国议会里发表过讲话。他还创作了很多小的诗歌,把它们作为政治的武器。陆教授认为,这次将诺贝尔文学奖颁给品特,一方面是肯定他在文学上、尤其是戏剧创作上的成就,另外可能也是对他反战立场的一种间接声援。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