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国企业不太会赚东盟的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28 世界新闻报

  没有用足优惠政策 情况不明失去机会

  《世界新闻报》赴南宁特派记者 孟菲

  只有少数中国企业

  享受到出口优惠

  在第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东盟商务问题专家许宁宁先生谈 到了这个问题。

  2004年1月1日正式启动了“早期收获”计划,按照这一计划,中国和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 越南和缅甸等东盟国家开始下调农产品的关税,到2006年约有600项农产品的关税将降为零。

  计划实施一年多,情况到底如何?许宁宁指出了一个惊人的数字——中国只有18%左右的对东盟出口贸易额享受了 “早期收获”计划所带来的优惠,而与中国的情况相对,东盟国家向中国出口的贸易额中则有60%享受了优惠关税,减免税 款高达6亿元人民币,仅泰国一个国家就减免了4亿元。

  企业想了解东盟,

  找谁帮忙?

  专家指出,中国和东盟的企业,由于长期以来主要贸易伙伴不是对方的原因,因此企业间相互了解的程度与CAFTA 建设的要求差距还很大。企业想了解东盟,关心相关政策,寻找商机,谁能帮忙?国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区域开展经济整合 ,应对摩擦危机,谁是最好的传声筒和润滑剂?答案是——商会。

  东盟有些国家的投资环境并不是很透明和稳定,同时又设有一些贸易、投资壁垒,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全面了解情 况的人很难把握好这种具有较大风险的机遇。因此在峰会上,专家呼吁:各国商会应尽快进入角色,发挥工作灵活、会员广泛 的特点,积极主动地为企业牵线搭桥,同时发挥指导和促进作用。商会可以表达行业意见,介入政府间谈判。相应地,政府也 应充分重视、发挥商会的作用。通过双方的行业对接,将对中国和东盟实现合理的产业分工,乃至东亚经济一体化和区域振兴 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已转入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专家估计,到2010年,中国与东盟之间 完全可以按照双方领导人确定的时间表,建成自由贸易区,双方大部分产品的关税将降为零,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拥有1 8亿消费者,2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和1.2万亿美元贸易总量。

  老挝努力吸引

  中国投资者

  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投资项目推介会上,老挝国家计划投资委员会副主任联·提乔称,老挝正在努力完善投资政策 ,大力吸引各国特别是中国中小企业的投资。

  至2004年4月,中国在老挝投资项目共103个,总投资额1.6868亿美元。2003年至2004年,在 对老挝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投资总额排第一,投资领域涉及建材、种植养殖、药品、森林采伐等。两国在经贸方面先后 签署了贸易、投资保护、旅游、汽车运输、经济技术合作等协定,并成立了双边经贸与技术合作委员会。

  提乔说,为吸引多方投资,老挝专门针对中小投资者制定了一些新的投资政策。如简化投资审批手续。对于投资额低 于500万美元的投资项目,可以无需经国家部门核准,接受投资的地方政府就可以进行项目审批,其中,无需经国家部门审 批的项目可在15~2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手续,而需要经国家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可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手续。实 行优惠的税收政策,投资者可以享受2~27年的免税期,过了免税期,投资者还可以享受每年10%~220%的税收减免 优惠政策。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简称CAFTA)建立的意义以及它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什么?”这是今年浙江省的一道 高考试题。题目的分值是10分,对于想考大学的人来说,不掌握这道问题就可能丢掉10分,说得严重点,可能会落榜。那 么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个考题面前,中国的企业又交了一份怎样的答卷呢?

  相关链接

  中国企业莫失省钱良机

  从今年7月20日起,根据中国和东盟签订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降税计划”》,贸易区内开始 逐步对原产于对方的7000多种商品下调关税,初期涉及的商品就有3400多个,这标志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入全 面实质性的实施阶段。这对于中国企业实现出口多元化、降低进口东盟的原材料和设备的成本、吸引东盟投资、承接国际产业 转移、向东南亚拓宽新的发展空间,都有积极意义。

  但是面对如此巨大的商机,至今仍有相当多的企业还不知道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产地证规则的规定,只有持有 出口缔约方政府签署的原产地证明的产品才可以在东盟海关享受关税减免待遇,并获得便利的通关条件。大量企业也因此错失 了省钱的机会。

  另外,现在许多企业也没有意识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是我国与东盟10个国家的贸易协议,往往希望突出 个体的重要位置,这在无形中也削弱了总体实力。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