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兵荒”展露的“内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15 中国青年报

  作者:吴酩

  正当美国为兵源不足而大伤脑筋之际,无独有偶,它的最重要军事伙伴英国也闹起了“兵荒”。

  “兵荒”的最新表征,就是与美国完全一样的“征兵难”。据报道,英国地方军出
现了前所未有的兵源危机。尽管政府投资数百万英镑大做广告,但效果很不理想,最近一次征兵只征得不足600名新人,还不到计划数的一半。为此,英国国防部不得不决定在圣诞节期间发起新一轮动员,并标出高额奖金,奖励为征兵做出实际贡献的现役军人。与“征兵难”相对应的,则是离开军队的人数在急剧增加,仅过去的一年中,就创纪录地有6000多军人离队,致使英国地方军人数降到创建近百年来的最低水平。

  为什么不愿、厌恶甚至惧怕当兵?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伊拉克战事以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恐怖爆炸事件。

  两年多来,已经有上百名英军官兵在伊拉克丧生,虽然这一数字只相当于美国的1/20,但其造成的心理创伤却是同样严重的。尽管英国国防部竭力否认“兵荒”与伊拉克战争的关系,但一位内阁大臣在议会却毫不留情面地说,伊拉克战争的直接后果就是离开地方军的士兵人数比过去增加了3倍!

  对于伦敦恐怖爆炸的缘由,英国官方也力图撇清与伊战的关联。但大多数英国民众却不认可政府的鸵鸟政策。一项调查表明,2/3的英国人认为伦敦恐怖爆炸与出兵伊拉克有关,80%的穆斯林干脆认定爆炸就是参与伊战引发的。

  当然,前方阵亡将士和伦敦恐怖爆炸死难者的鲜血,带来的绝不仅是恐惧,更多的是质疑与深思。随着事态的演变,否定战争正义性、反战情绪高涨的民众越来越多,他们对英国政府的对伊以及中东政策也越来越不满。而由此带来的是新一轮政府信任危机。

  对外政策的失误,导致的不仅仅是“外伤”,给自身造成的“内伤”往往更加深重。发动、陷身伊战,显然已经引起了英国社会内部的变化,打破了原来的平衡,加剧了群体间的冲突,直接危及到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大概这不光是英国首相,同样也是美国总统所始料未及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