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跛鸭总统”力拼政治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6:20 东方早报

  作者:余万里

  一年前,布什借助了“9·11”事件造就的英雄时势,他的竞选和执政团队充分把握和发挥了美国社会中的保守潮流,大打“道德牌”,成就了美国历史上罕有的一场选举胜利,赢得了比历史上任何一位美国总统都多的选票。这场胜利为布什政府的第二任期积蓄了一大笔“政治资本”,这位德州牛仔咧着嘴憨厚地笑曰:“我要把这笔资本统统花光。”

  然而,政治市场变幻叵测的风险远甚于股票市场。在特定条件下出现的时势毕竟不能持久,得来容易的“政治资产”,流失得也快。在时势造就的高峰之巅,山高风疾,须臾疏忽就会跌入深渊。

  检讨2005年布什政府的执政业绩,在国内议程上乏善可陈。前三季度高达4.3%的增长率并没有解决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美国的结构性失业问题。布什推行的减税政策对穷人的帮助不大,居高不下的油价威胁着普通居民的消费信心和

生活质量。布什宣扬“所有者社会”理念,让每个公民自我掌握命运、承担风险,但这一理念指导下的
养老金
改革已经基本宣告失利。卡特里娜飓风灾害中,联邦政府行动迟缓,布什在内政方面的软肋暴露无遗。

  在外交舞台上,“黑珍珠”赖斯刮起的旋风并没有改变美国在国际上“孤家寡人”的窘迫。在中东,伊拉克战争的盟国们不顾老大的脸色,纷纷筹划撤军;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在亚洲,朝核问题还“在路上”;布什的东亚四国之行亮点不多。在欧洲,刚刚出现的“监狱门”丑闻再度打击了旧伤未愈的美欧关系。甚至在美国的后院,“美洲国家首脑峰会”差点成为“反美大会”。

  当然,最让布什寝食不安的还是伊拉克,新宪法公决、审判萨达姆并不能终结抵抗力量人体炸弹和路边炸弹的袭击,美军的阵亡人数在突破2000大关后继续攀升。

  在内政外交的困境背后,布什还面临着执政团队内部的信任危机和众叛亲离的危险。“特工门”丑闻终于撬开了白宫的大门,副总统切尼最亲密的助手利比被迫辞职并接受调查。而在利比身后的多米诺骨牌中还可能有布什的政治顾问罗夫、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以及副总统切尼,这些都是布什身边最亲密的人。

  此外,布什还可能面对来自共和党内部的“叛乱”,正是来自共和党内的反对导致对最高法院法官迈尔斯提名的流产。布什总统在民意测验中的满意度已经落到了50%以下,根据以往的经验,这是执政党在国会中期选举失利的征兆。

  虽然,连任总统的“跛鸭化”几乎是美国政治的一条规律,但是从过去一年的内政外交的业绩上看,布什的“跛鸭”也有其自身的原因。布什团队的困境应验了中国的一句古话:“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过,历史上即便是“跛鸭总统”也不都是无所作为。在“拉链门”阴影下,克林顿依靠出色的经济业绩轻松离去;而布什的老前辈里根更是在“伊朗门”之后摧垮了苏联,被美国保守派奉为“圣人”。如今,布什也到了必须为自己的“政治遗产”而奋起反击的时刻了。

  12月1日,布什在美国海军学院发表《制胜伊拉克》的演讲,宣称:“我们绝不接受任何东西,除了彻底的胜利!”白宫同时发表了长达35页的计划。这一计划与美国在伊拉克已经采取的战略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值得关注的当是讲话的弦外之音。布什的演讲表明,在他个人一战成名而又陷入困境的伊拉克战场上,他必须带给美国人“彻底胜利”的信心。正如《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指出:“我们从对历史的解读中知道,美国人可以接受战争的牺牲,甚至重大的牺牲,只要他们认为自己的领导人拥有制胜的战略。”

  很显然,布什试图重新召唤他当年赖以成名的“

杰克逊式”的美国爱国主义,用“地狱烈火般的杀戮和鲜血”为自己书写一卷名垂青史的英雄史诗。四年前的“9·11”事件曾经为他造就了这样一个时势,现今的问题是,在美国的制度结构和政治文化环境下,历史还能再给他一次机遇吗?(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室副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