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风窗专题 > 正文

解决伊朗朝鲜核危机时机未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11 南风窗

  □本刊记者 赵灵敏

  2005年1月10日,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这个坏消息似乎给其后一年间朝鲜、伊朗核危机的解决定下了灰暗的基调:2月,朝鲜外务省发表声明宣布将无限期中止参加朝核六方会谈,并表示朝鲜“已经制造了用于自卫的核武器”;8月,伊朗新政府决定重启浓缩铀计划,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以22票赞成、1票反对、12票弃权的结果通过
了德法英三国的决议案,同意将伊朗核问题在“未来不确定时间”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其间,虽然有第四轮六方会谈的《共同声明》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及其总干事巴拉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样的利好,但“核危机越演越烈”似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核危机的不断升级,一个根本性的原因在于,核武器在提升国家实力方面确实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这对无核国家构成了现实的诱惑。在很大程度上开启了那些缺乏安全感的国家的想象之门。

  而伊朗、朝鲜恰恰是目前国际体系中最没有安全感的国家,它们在美国的“流氓国家”名单里名列前茅。为什么朝鲜、伊朗现在在核问题上对美国这样强硬?伊拉克战争可能恰恰使它们得出一个结论,即只有拥有核武器才能使自己免受美国的军事打击。而且,由于“核”是它们手中唯一的一张牌,一旦抛出,以后再把美国拴在承诺上就很难了,所以出现谈判旷日持久、出尔反尔、不断加码等现象就毫不奇怪了。

  所以,从表面上看,伊、朝核危机似乎是一个防扩散问题,但本质上反映的是美国与这两个国家之间的矛盾和敌对关系。伊、朝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甚至发展核武器的强烈愿望与美国要彻底打掉它们的核计划甚至改变其政权的政策底牌本质上无法调和。

  在伊、朝看来,同样是主权独立的国家,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却禁止其他国家也拥有核武器,这是不是伪善的行为呢?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甚至日本都成功地突破了《核不扩散条约》的束缚,美国为什么不管呢?

  然而,这只是伊、朝两国的逻辑,在美国看来,并不是所有国家都能够理智行事,“流氓国家”的行为是不可预测的,伊朗欺骗国际原子能机构、朝鲜借《核不扩散条约》掩饰它的核武器计划后退出条约就是明证。因此,核扩散意味着不当使用的可能性将增加,处理核危机的能力将变弱,管制和减少核武器在国际政治中所扮演的角色也将越来越困难。此外,越多国家拥有核武器,恐怖分子就越有可能得到它们。

  除了立场上的针锋相对外,伊、朝核危机的发展现状也告诉人们,解决核危机的时机还未到来。

  一直以来,朝鲜最终的目的不外乎三方面:政治承认,经济解困,安全保障。在政治承认方面,双方已承诺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在经济方面,美国已有所表示,但经济上的大规模援助主要以韩国为主;安全保障方面,双方的实际立场仍有巨大的差距:美国的要求是朝鲜彻底销毁核武设施及让国际社会长期监督,朝鲜则要求美国先签署互不侵犯条约,保证平壤政权的生存,同时还要提供众多援助作为放弃核计划的补偿。双方均难以作出实质性的让步。

  而在欧盟与伊朗的谈判方面,欧盟要求伊朗彻底放弃敏感的铀浓缩项目,以避免其铀浓缩技术被用作军事用途;而伊朗则希望消除欧盟等方面的顾虑,同意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管之下继续铀浓缩活动,以捍卫和平利用核能这一作为主权国家应有的权利。双方都为谈判设定了底线,谁都不愿意后退。可以预料,在伊朗那位声称“要把以色列从地球上抹掉”的强硬总统任内,伊朗核问题也会持续地“危机”下去。

  相关专题:南风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