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世界观:印巴和平心结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1 新京报

  ■关注理由

  在东亚国家积极展开经济合作的同时,南亚次大陆上,一对多年的老对手———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在2005年开始切切实实地向着和平迈进。

  近年来,两国民间交往开始启动,先是双方跨克什米尔公交车的开通,标志着印度
与巴基斯坦在有争议的克什米尔地区,开通了历史性的、近60年来首条往返公交线路。而今年10月南亚次大陆发生里氏7.6级地震,更是让印巴人民在灾难中团结起来。巴控克什米尔的重建为印巴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创造了机遇。

  虽然目前印巴两国媒体都已经评价两国和平进程不可逆转,但是,由于长期的互相敌视和对抗,印巴之间的信任仍然比较脆弱。而且,在克什米尔地区,还存在着分离派武装等不确定因素,局部暴力事件偶有发生。无论两国政府在板球或是

地震上作出了多么鲜明的姿态,印巴和平仍然无法绕过克什米尔问题。在新的一年中,印巴能否进一步建立互信,克什米尔争议将以何种形式进行谈判?南亚地区将在这样的疑问中步入新年。

  

2006世界观:印巴和平心结犹存

  2005年4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出访印度,同印度总理辛格举行会谈。

  

2006世界观:印巴和平心结犹存

  2005年11月,获得印巴曲棍球对抗赛胜利的印度队拥抱庆祝。体育比赛是近年来印巴两国民间交往经常采取的形式之一。

  

2006世界观:印巴和平心结犹存

  2005年11月,一辆印度巴士在巴基斯坦警察护送下驶入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随着印巴启动民间交往,双方首条往返公交线路2005年开通。

  焦点1 地区争端

  2005年,印巴两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都作出了积极姿态。巴基斯坦方面承诺,对克什米尔地区武装人员进行控制。而印度方面也改变此前完全排除克什米尔分离武装参与和平进程的立场,表现出较为灵活的态度。

  2005年,继允许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主要分离组织泛党独立大会代表访问巴基斯坦以后,印度总理辛格又在9月份会见了该组织领导人,并就解决克什米尔争端、实现地区和平进行了对话。印巴双方能否在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上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将成为2006年印巴和平进程的关键所在。

  焦点2 美国军售

  2005年3月,美国布什亲自宣布,恢复与巴基斯坦中断了16年的军火交易。与此同时,布什政府也正计划于2006年向巴基斯坦的战略对手印度出售大宗军事装备,印度可能成为美国最先进雷达系统第一个进口国。此外,美国还在核技术领域与印度展开积极合作。

  很多分析家都指出,美国同时对印巴两国出售大宗军火的举动无异是在进行一场危险的走钢丝表演,一招不慎就很可能引发印巴之间又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为印巴和平进程的推进增加了新的不稳定因素。

  焦点3 能源合作

  2005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能源领域作出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合作决定:在美国反对的情况下,印巴两国仍然一致同意在2007年年中前开始投资70亿美元修建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跨国天然气管道工程。可以预期的是,在新的一年中,双方能够利用这一工程带来的联动效应,推动印巴之间的合作,推进南亚地区的和平。

  ■访谈

  和平气氛将在新年持续

  国际关系专家就印巴和平走向指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马加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从目前印巴之间进行的顺利互动来看,可以预期2006年印巴和平进程将能够比较健康地发展,但是印巴问题仍然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解决。

  马加力说,2005年,印巴双方都表现出了缓和关系的意向,并采取各种措施创造气氛,推进和平进程。双方在经济、贸易、海关、边防以及科技等8个领域都展开对话,并且重开了停止16年的印巴联合委员会。这些都显示出了双方争取和平的诚意,而这种良好的氛围会在新的一年中延续下去,印巴和平将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但是马加力认为,由于印巴多年积累的分歧并非能够一朝得以解决。因此,不能期待印巴问题立即获得解决。尤其是印巴和平最为关键的症结,即克什米尔问题,由于这一问题存在长期历史背景和多种复杂因素,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实质性的进展。虽然印巴双方都在2005年作出了积极姿态,但是随着克什米尔谈判进入实质阶段,印巴和平进程可能将推进得更为艰难。

  此外,马加力指出,美国借军售插手印巴事务,虽然可能刺激双方扩充军备,对和平进程产生长期影响。但是美国不会打破南亚地区的总体平衡,印巴和平进程也不会就此逆转。

  采写:本报记者 马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