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世界观:美国国会重新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2 新京报

  ■关注理由

  历史上美国政坛有这样一个规律,在一位总统第二任期内举行的中期选举中,执政党往往都会落败。而此次民主党早已对2004年未能打败共和党耿耿于怀,热切的期望2006年至少能在参众其中一院赢得绝大多数。

  小布什2005年的执政在美国国内颇多争议,正是在野的民主党“挑刺”大好时机,这些失误既是2006年民主党批评它的主要地方,也是2006年共和党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但是能否解决好,也有很大的疑问。而民主党当选的话,将又会对美国现在的政策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2006世界观:美国国会重新洗牌

  2005年年初,美国第109届国会在华盛顿开幕。美国参众两院将在2006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重新洗牌。

  

2006世界观:美国国会重新洗牌

  一名美军士兵2005年初在摩苏尔街头巡逻。2006年美国中期大选的形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军是否会大量从伊拉克撤出。

  看点1 国会洗牌

  在2004年的选举后,目前参议院中的100个席位中,共和党处于优势地位,占55席,民主党只有44个,还有一个属于独立派。

  在2006年中期选举时,有15个共和党的席位、17个民主党席位要被改选。在众议院,共和党目前把持231个席位,民主党只有202席。但是全部405个席位在2006年都要重选,因此悬念重重。

  民主党上次因为政策的含糊,没合美国人的心意,如果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的被动无法扭转,那么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可能损失30到45个席位,而这将直接影响到2008年的美国总统选举。

  看点2 民主党挑刺

  民主党如何把刺挑的漂亮?即使没有多好的施政纲领,也能轻易上阵,挑别人的毛病总不会太难,何况2005年的布什有那么多的毛病。

  新奥尔良“卡特里娜”飓风,布什政府执政不力;身居要职的共和党官员的丑闻也让布什狼狈。而在伊拉克越来越多的美军士兵遗体被运回国内,越来越多的人站在反战母亲的一边。伊战和飓风已经使布什的支持率降到40%以下。

  而在经济方面,前景也不见得那么的乐观,一系列大破产案将会导致国会提高关税,大量的贸易赤字让普通的美国选民觉得恼火。

  看点3 宣传造势

  离2006年11月7日还有一段时间,这些日子,两方都不会歇着,十八般武器仍会轮番上场,一方面需要筹集竞选的资金,一方面要做大力宣传造势。各种法律草案也会围绕着选举展开。媒体上的大战自然也会登场,让人眼花缭乱。怪不得美国的《IT世界》上说2006年国会的选举前将会出现与信息技术相关的一系列改革。

  采写:本报记者谢来 实习生徐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