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世界观:联合国改革着眼四大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23:10 新京报

  ■关注理由

  2005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题为《大自由:实现人人共享的发展、安全和人权》的报告中说:“联合国这个组织显然是另一个时代建立起来的。同样我们现在的工作方法也并非都适应今天的需要。”

  “更新联合国”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包括扩大安理会,使之更广泛地代表整个国际社会,反映当今的地缘政治现实;精简秘书处,使之更灵活、更透明、更负责任,为会员国处理优先事项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服务。这虽然不是联合国改革的全部,却关乎191个成员国利益的“要害”。

  联合国秘书处把2004年定为“联合国改革年”,任命了一个“名人小组”,为联合国的未来走向献计献策;2005年9月,世界各国首脑齐聚纽约,就联合国改革等议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讨论,但是,未能就诸如安理会改革这样的重大问题给出定论;2006年,是安南任联合国秘书长的最后一年,他已把推进改革作为了他2006年的三项要务之一。

  对于一个肩负着“实现共同安全、共同繁荣”任务的国际组织,惟有改革才能充分适应21世纪的需要。

  

2006世界观:联合国改革着眼四大机构

  2005年9月14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联合国成立60周年会议。去年9月闭幕的联合国60周年首脑峰会上,由于各方分歧太大,未能就最受关注的安理会改革问题做出具体决定。

  

2006世界观:联合国改革着眼四大机构

  2005年10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右)与第60届联大主席扬-埃利亚松在纪念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交谈。精简议程、加快审议过程,可能成为2006年联大改革的重点议题。

  

2006世界观:联合国改革着眼四大机构

  2005年10月17日,津巴布韦总统罗伯特-穆加贝在庆祝联合国粮农组织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演讲。穆加贝在演讲中驳斥了土地改革可能危及津巴布韦农业的说法。

  自科菲·安南1997年就任秘书长以来,改革联合国一直是他的一项优先事务。但是,直到2005年,联合国改革的多个重要改革议题仍然悬而未决,包括人权理事会的设立、管理机构的广泛变革和预算问题等。2006年,联合国有望在四大核心部门中继续推进改革。

  1、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主要议事、决策和代表机构。但是,目前大会的威望有所降低。2006年,联合国大会有望继续在精简议程、加快审议过程上着力,集中讨论当前的重大实质性问题,建立与国际社会进行全面系统合作的机制。

  2、安全理事会。安南曾说:“安理会不改革,联合国改革就不完善。”2005年9月闭幕的联合国60周年首脑峰会上,由于各方分歧太大,未能就最受关注的安理会改革问题做出具体决定。2006年,围绕安理会改革的辩论还会如火如荼。但是,像“四国联盟”那样“强行”推进“入常”的做法是行不通的,必须采取民主手段,先由地区集团协商。

  3、秘书处。2005年6月,美国国会公布的一份有关联合国工作的评估报告,对联合国现状提出了多项批评:管理效率低下,部门设置不合理;维和行动反应迟缓,无法及时阻止种族屠杀等恶行;官僚风气过重。为了改善管理、增强行政能力,秘书处有望在2006年设立一个内阁式决策机构。同时,或将设立一个“建设和平支助厅”,加强秘书长的斡旋职能,以及任命一名“秘书长科学顾问”,就政策事项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科学咨询意见。

  4、经济及社会理事会。新的一年里,经济及社会理事会的作用将得到加强,应就履行千年首脑会议决议、兑现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减免债务等问题拿出具体措施。

  ■访谈

  联合国改革面临四大挑战

  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吴妙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吴妙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联合国改革势在必行与它近年来所面临的挑战密切相关。挑战至少来自四方面:

  政治上,联合国是一个多边主义机构,近年来却被“单边主义”所干扰。伊拉克战争等“先发制人”的“特例”使联合国的权威受到质疑。众多会员国担心,上述情况得不到遏制,联合国非但无法应对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各种挑战,还有可能步入当年国际联盟的道路。

  经济上,南北差距进一步扩大。当今世界最不发达国家增至49个,占联合国191个成员国的1/4.目前,发展中国家每年需拿出经济成果的60%以上偿还债务。全球化过程中,很多国家被边缘化。这种状况如不改变,世界有可能更不稳定。

  组织上,秘书处从机构设立、人员配备到行政管理,已不适应时代的变化,具体表现在机构重叠、队伍庞大、会议成海但效果有限。而国际社会需要的是一个公正、精干、高效、廉洁、富有创造性的国际组织。

  机制上,联合国成立60周年以来,特别是冷战之后,联合国面临许多矛盾,既有种族、领土这样的传统矛盾,也有环境、贩毒、人口买卖、妇女平等、儿童健康、艾滋病等诸多非传统矛盾,需要联合国具有新的思维和应对能力。

  采写:本报记者 李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2006世界观:联合国改革着眼四大机构

  2006世界观:欧盟外交东西并举

  2006世界观:欧盟内政左右为难

  2006世界观:印巴和平心结犹存

  2006世界观:伊拉克前程取决于社会稳定

  2006世界观:巴以和平暗流涌动

  2006世界观:白俄罗斯总统对决颜色革命

  2006世界观:意大利总理大选恐难获胜

  2006世界观:全球气候呈继续恶化趋势

  2006世界观:日本鹰派争夺小泉接班人

  2006世界观:惨痛灾难是否仍将重来

  2006世界观:美国国会重新洗牌

  2006世界观:六方会谈关键之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