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2006世界观:全球气候呈继续恶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2 新京报

  ■关注理由

  美国五角大楼在向布什总统递交的一份报告中曾经警告说:“今后20年全球气候变化对人类构成的威胁将胜过恐怖主义。”电影《后天》里也向观众描述了温室效应下世界末日来临时的景象。虽然科学家还很难确切地说明在地球气候变化中,人类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但是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带来影响已是不争的事实。环保人士表示,人类正在以一种令人吃惊的速度消耗自然界的各种能源。工业革命300多年来消耗的能源是过去450万年的总和。这些行为在实现人类物质利益的同时也伤害了人类自己。2005年,全球《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这份旨在遏制全球气候变暖趋势的协议规定,36个发达国家将在2008年到2012年间,使本国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量比1990年减少5%.这份议定书需要得到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55%的发达国家的批准才能生效。但美国此前单方面退出和欧洲履行承诺的力度不够,让这份协议的效力大打折扣。

  

2006世界观:全球气候呈继续恶化趋势

  全球变暖将导致欧洲变冷原理图

  

2006世界观:全球气候呈继续恶化趋势

  2005年8月份出版的《自然》科学杂志指出,2002年南极拉森—B冰架的崩裂是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的后果。卫星照片显示,拉森—B冰架崩裂后,冰山和碎冰块在海面上漂浮。

  

2006世界观:全球气候呈继续恶化趋势

  2005年12月3日,加拿大成千上万抗议者反对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

  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数据说,2005年是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糟糕的一年,2006年是否会持续这种恶化趋势?

  绿色和平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喻捷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表示,气候变化本身很难量化,但是总的趋势是恶化。由于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逐年增加,灾害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气候也呈现逐年恶化趋势。但是这些自然灾害具体会发生在哪,是以旱灾、洪涝还是别的形式出现还很难预测。我们只能通过加强国际间合作,尽量减少人为干扰,减缓气候恶化的步伐。

  2005年12月在蒙特利尔举行了全球气候大会,会议呼吁各国政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努力。据出席该会议的喻捷表示,各国代表在蒙特利尔的会议上制定了就温室气体排放进行协商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国际社会将在今年展开一系列的合作,今年年底的气候大会也将继续就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各国首先应该保持一个积极的态势,履行自己做出的国际承诺。

  喻捷表示,中国也面临着温室气体排放加快的问题。虽然我们需要发展,需要克服贫困,但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我国也在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提高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法》将于2006年1月1日开始实施,这对改变我们过去粗放式利用能源的办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关于《可再生能源法》对改善气候变暖起到的作用,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研究员王长科表示,可再生能源指的是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这些能源中除生物质能会燃烧像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向大气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的温室气体外,其余的使用均不排放温室气体。因此,《可再生能源法》就具有明确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含义,有助于减缓气候变暖。

  ■危机

  实现《京都议定书》困难重重

  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温室气体加剧了温室效应,地球变得越来越热。对此,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变化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拉拉·汉森指出:“最有效、最快也最有保障的措施就是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2005年2月16日,历经7年多波折的《京都议定书》终于正式生效。

  但是,作为世界上排放最多温室气体的国家,美国在2001年3月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会影响美国经济发展”和“发展中国家也应该承担减排和限排温室气体的义务”为借口,宣布单方面退出《京都议定书》。缺乏了美国的参与,国际社会所做的努力也只能大打折扣。

  欧洲对美国的做法颇有微辞,不过英国公共政策研究协会2005年12月2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让欧盟陷于尴尬。这份报告指出,在欧洲15个签署《京都议定书》的国家中,只有英国和瑞典有望能够履行当初的承诺,剩下的国家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它们将无法实现当初的目标。

  采写:本报实习生 江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