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6世界观:六方会谈关键之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00:03 新京报

  ■关注理由

  朝核问题是当今国际政治中唯一没有解决的冷战遗留问题,直接关系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格局和区域的合作发展,六方会谈是解决这一安全问题的多边协商机制,它的建立和运作,不仅仅对解决朝核问题至关重要,更是建立亚太多边合作和协商机制的重要平台。

  2005年,朝核问题取得了六方会谈协商机制启动以来最具重要意义的进展,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共同声明》,确定了朝鲜弃核、美保障朝鲜安全的书面内容。2006年,在《共同声明》的基础上,解决朝核问题将从定义阶段进入实施阶段,这一阶段很关键,但也会真正触及掩盖在核问题后的深层次问题,因此,这一阶段六方机制将接受最大考验,考验美朝两国的决断力,也考验六方机制内其他国家的外交智慧。

  2006年,六方会谈将涉及更多棘手的具体问题。其实,自2005年9月以来,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朝美龃龉不断,为六方会谈的推进增添了许多不确定因素。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具体实施,将成为新的一年中这一多边安全协商机制成功运作的最大契机,也是最大瓶颈。

  

2006世界观:六方会谈关键之年

  一名韩国老人正在阅读有关六方会谈的报道。朝核问题如果得以顺利解决,受益最大的还是朝韩两国人民。

  

2006世界观:六方会谈关键之年

  第四轮六方会谈期间,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低头沉思。六方会谈能否解决朝核问题,美朝两国领导人的决断力非常重要。

  

2006世界观:六方会谈关键之年

  韩国士兵在板门店附近巡逻,如果2006年六方会谈能取得关键性突破,将极大改善朝鲜半岛的安全环境。

  第四轮六方会谈结束后出台的《共同声明》再次重申了“行动对行动”原则,朝鲜同意全面放弃核计划,其余各方也作出相应承诺。但是朝美双方在“行动对行动”过程中谁先行动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分歧。

  朝鲜要求美方先提供轻水反应堆,然后再“弃核”。而美国坚持朝鲜先弃核,然后再为朝鲜提供轻水反应堆。

  涉及这个问题,理论上“同步走”的原则无法在现实中实施,因此,在2006年,如何启动第一步、朝美能否就此作出妥协和让步,将成为六方会谈能否继续向前推进的关键。

  美国财政部2005年10月下旬宣布对8家朝鲜企业实施制裁,朝美之间爆发新一轮争论。11月,朝鲜表态说,如果美国不愿举行有关解除对朝企业金融制裁的会谈,召开六方会谈断无可能。朝美关系也由此再度趋于紧张,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无法在年内复会。

  金融制裁问题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六方会谈进展、第五轮会谈是否会因为金融制裁问题而无法复会、朝美能否就金融制裁举行双边谈判,将成为2006年朝核问题磋商的重要悬念。

  在美国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导致两国矛盾激化,六方会谈能否在2006年1月复会尚不明朗的情况下,韩国提出了在六方会谈以外举行非正式会议的建议。这是自2003年六方会谈机制建立以来首次产生的新的协商形式建议。

  2006年,各方对此持何种立场,相关协商能不能促成北京以外的非正式会晤的实现,其间的外交博弈及其对解决朝核问题的影响,无疑值得关注。

  ■访谈

  六方会谈重在可执行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晋林波表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亚太研究室主任晋林波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六方会谈的当务之急是为《共同声明》作“注脚”,将模糊的原则变为可执行的行动指导。

  晋林波认为,2005年9月通过的《共同声明》中,虽然各方都作出了承诺,但是,这份声明确认的只是模糊的原则,直接履行尚有难度。因此,对各方来讲,目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要为《共同声明》作一个详细的“注脚”,使之成为能够被履行的、具有逻辑性的行动指导。这就是第五轮六方会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此之后,各方才能涉及行动先后问题。

  晋林波认为,美国对朝鲜实施金融制裁,这已经不同于过去仅仅是口头批评朝鲜的政策,而是对朝鲜资金流的实质性打击。从目前朝美的态度看,朝鲜将解除金融制裁作为参加六方会谈的必要条件,其让步的可能性比较小。而美国虽然存在让步的可能性,但是提出朝鲜必须履行《共同声明》承诺的条件。出现这种僵持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由于朝美缺乏互信。

  晋林波表示,目前,中韩等国都在作出努力,韩国提出举行非正式会议,也是为了避免朝美矛盾激化引发六方协商机制崩溃。

  采写:本报记者马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