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意大利绘画400年贝利尼博物馆藏品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7:46 外滩画报

  价值7200 万欧元、米开朗基罗创作的浅浮雕绘画《耶稣下十字架》(16 世纪),达·芬奇的素描画《骑士》(15 世纪),拉斐尔的祭台板上油画《巴蒂斯塔布道》(16 世纪)⋯⋯贝利尼家族收藏的49 幅绘画作品,年代跨度从14 世纪前叶到18 世纪后期。它们于1 月1 日起在上海美术馆展出。为了这些价值连城的作品,上海美术馆把室温调高了两度。

  文/ 杨圣捷

  “这是我们家族最重要的收藏。”意大利贝利尼博物馆馆长路易吉·贝利尼说。贝利尼家族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私人艺术品收藏家族。2004 年8 月,上海刘海粟美术馆曾举办“意大利贝利尼家族‘文艺复兴’作品展”,110 件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绘画和彩陶作品,吸引了无数“膜拜”者,那次展览成为刘海粟美术馆开馆至今接待人数最多的一次。

  贝利尼说:“上次展览后,许多人向我反映,中国观众对‘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和雕塑更感兴趣。但是大理石雕塑太大,搬运不便,而铜雕等缩小复制的作品又不那么让人信服,于是我们决定展览绘画作品。

  意大利政府规定,任何产生于公元1800 年以前的东西都不能私自携带出境。

  上海美术馆的研究人员先赶赴位于

佛罗伦萨的贝利尼博物馆挑选展品,然后申报意大利文化遗产部审核。去年12 月23日,49 件珍贵的艺术品运抵上海,仅运费就高达5 万多欧元。策展人王守仁说:“这些艺术品与新环境融合,需要经过5至6 天的时间,我们叫做‘醒环境’,然后才能开始布展。为了这些作品,上海美术馆把室温调高了两度”。

  贝利尼介绍,此次“意大利绘画400年”展的展品不仅包括“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意大利三杰的绘画作品,还有“文

  艺复兴”预备期、发展期以及晚期代表画家的作品,乔托、保罗·乌切罗、波提切利、提香、丢勒等人的作品均有展出。王守仁说:“以这样的方式作展览,可以让人们对历时3 个多世纪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绘画的发展作一个系统的梳理”。

  从题材而言,此次展品大多是在“文艺复兴”时期盛行于意大利的城市风景画和世俗风情画。传统的《圣经》故事依然是艺术家们主要的创作题材,但当时的艺术家们已开始探索把现实生活注入到神的形象中。这一时期,绘画主题逐渐从

  以神为中心转变到以人为本,这也体现了“文艺复兴”的思想精髓。

  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家都由各大家族供养。由于政府不扶持艺术家,艺术家们要为大家族服务才能求得生存。

  贝利尼指着展览册上一幅科西莫的油画作品《先祖》说:“这是1520 年代,科西莫专为我们家族祖先画的。这是一幅我祖先一对夫妇的肖像画,但画好之后我的祖先不满意,他们要求科西莫在背景再画上生命起源的故事,以表达我们家

  族也是由上帝创造之意。”

  米开朗基罗16 世纪创作的浅浮雕绘画《耶稣下十字架》,是此次参展艺术品中价值最高的。贝利尼称这件作品市值不会低于7200 万欧元,“当初有人出7500万欧元购买它,我都没有同意。”作品描述的是《圣经》中“耶稣下十字架”的场

  景,它是米开朗基罗在创作梵蒂冈彼得大教堂的大型作品时制作的小样。画框同样是16 世纪的古董,由当时一位著名工

  匠制作,现在已很难找到这个工匠的作品了,所以两样都非常珍贵。

  近年来,意大利的绘画作品一直受到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宠爱。2000 年,米开朗基罗的素描《基督复活》在伦敦克里斯蒂拍卖行拍出1230 万美元的高价。王守仁说:“1997 年,一位瑞典金融家花了28万美元买了一幅卡纳莱托的小作品。今年5 月,它在克里斯蒂拍卖行起价是800万欧元,最终拍得1600 万欧元。短短几年,价格升得如此之快。这次的展品中,也有一幅卡纳莱托的大幅油画《奇特的大拱廊》,比那幅1600 万欧元的作品要大得多,所以现在无法估价。”

  贝利尼说:“中国艺术品交易市场还在起步阶段,收藏‘文艺复兴’时期作品的条件还没有成熟。我举办这样的展览,是想让更多的中国人对‘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