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六国外长30日齐聚伦敦商讨伊朗核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01:1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据美国外交官透露,来自联合国安理会5位常任理事国及德国的6位外交部长本月30日将齐聚伦敦,商讨如何就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方案达成一致协议。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将于2月2日就伊朗核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尽管此前一轮的伦敦会谈无果而终,但中、美、英、法、德、俄六国仍在苦盼最后的奇迹。而IAEA的官员也呼吁,要给伊朗“最后一次机会”。

   会晤级别不断升高

  自从1月10日伊朗揭掉核设施封条后,各主要“当事国”对如何应对潜在的核危机莫衷一是。美国和欧洲三国主张将伊朗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而伊朗则威胁称,如果被提交联合国,他们将会重启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

  据悉,六国外长在下周一的会谈中签署联合声明,敦促伊朗立即关闭其在纳坦兹的铀浓缩基地。知情者对此描述说,不论六国能否解决分歧,这份声明将是伦敦会谈“最低限度的成果”。

  “目前各方还是存在分歧,而且情况正不断变化。但差异并不太大,我们需要找到共同立场。”一位即将参加“伦敦会谈”的匿名外交人员私低下表态说。

  本月16日召开的伦敦会谈中,六国外交代表也曾表示“各方立场相当接近”,但最终还是没有取得成果。对于这次更高级别的磋商,欧盟表示出较为积极的态度。“这个问题就得通过外长级别的会晤解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官说,“因为俄罗斯要求对欧盟的提案进行实质性的改动。”

   欧盟考虑修改提案

  欧盟即将在IAEA紧急会议上提交的议案,目前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悉,俄罗斯目前正积极呼吁欧盟“三思而行”,并要求欧盟修改提案中的一些内容。

  “莫斯科希望,IAEA最终通过的那份决议仅仅是将伊朗核问题‘通报’安理会,如此以来,安理会成员国最多也就是对此进行讨论。”欧盟外交官介绍说。而欧洲三国则希望在下周举行的伦敦会谈上,六国能就如何修改提案找到共同立场。此外,欧盟官员纷纷猜测,中国方面也可能在此次会谈上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

  目前,美国和欧洲仍然希望借IAEA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审议,美欧等国的外交人员强调,安理会必须开始对伊朗的举动“做出判断”。而俄罗斯则迫切希望在IAEA会议前找到最终的解决方案。

   伊俄谈判出现契机

  与此同时,伊朗与俄罗斯仍在进行双边磋商。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伊万诺夫与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日前举行会谈,其结果令人看到一线希望。

  拉里贾尼当天表示,伊朗对在俄罗斯进行浓缩铀活动的建议持“积极”态度。至于其中的细节问题,他希望能在2月份的会谈中进一步探讨。在伊朗做出积极表态前,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曾在23日要求伊朗“严肃考虑”俄方提议。

  不过,拉里贾尼也指出,如果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那么伊朗将恢复工业规模铀浓缩活动。

  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高级别外交活动也在密集展开。IAEA官员23日已经抵达伊朗,并呼吁给伊朗政府“最后一次机会”,敦促其在核问题上全面合作。

  IAEA的一名安全官员称,他们将会对伊朗施加压力,要求当地政府允许他们查看德黑兰的一个旧军事设施,并查看伊朗在国际核原料黑市、核武器等问题上的资料。

  欧盟外交人员指出,纳坦兹的核设施目前正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密监视中,尽管伊朗方面已开始搬动一些设施,但监察人员并没有看到任何显示铀浓缩开始的证据。俞懿晗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