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印度海军把耳朵伸长4000公里 监控范围大幅拓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0:08 国际先驱导报

  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监听站一旦建成,将使印度海军的监控范围一下子向南延伸近4000公里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陈尚君报道 据印度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军方正计划在位于非洲东海岸的马达加斯加岛共和国建立一座海军监听站。尽管印度方面声称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击海盗和应对海上恐怖主义,但在距离印度本土数千公里的非洲东海岸建立自己的军
事设施,其战略意义自然不会这么简单。

  监控范围大幅拓展

  马达加斯加共和国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马达加斯加岛上,隔着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相望,总面积约62.7万平方公里,海岸线长5000公里。作为世界上的第四大岛屿,马达加斯加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特别是其扼守的莫桑比克海峡,是南大西洋、西南部非洲到波斯湾的必由之路,马达加斯加也与好望角一起成为沟通大西洋与印度洋的战略要地。由于在印度洋中部缺乏有力的战略支撑点,一直以来,印度海军始终无法在中印度洋海域实现长期的军事存在,其对印度洋的监视范围和实际控制能力也仅局限于印度半岛东西侧的孟加拉湾和阿拉伯海。而此次印军在马达加斯加的监听站计划,无疑会成为印度方面扩大在印度洋军事部署的重要步骤。

  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家媒体报道说,“新德里愿意为这个监听站付出250万美元的租金,因为印度明白它在非洲的海军战略资产及其政治、经济和军事利益所面临的威胁,该监听站将配备先进的通信和侦察系统”。实际上,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监听站一旦建成,就将使印度海军的监控范围一下子向南延伸近4000公里,非洲东部海岸、莫桑比克海峡以及中南部印度洋的大片海域将从此纳入印度军方的监控视野,印度海军在该海域的活动也将会得到有力的情报支撑。

  “远海歼敌”战略的重要一环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时任印度总理的英·甘地就曾公开宣称,印度必须完全控制印度洋水域,以充分发挥其印度洋大国的优势,为此印度确立了“立足南亚洲、控制印度洋,争当世界一流强国”的国家战略总目标。20余年来,印度海军一直遵循“印度洋控制战略”的要求,其势力范围逐渐扩大到包括整个孟加拉湾、阿拉伯海在内的广大海域。2000年开始,印度突然加快了海军的建设步伐,开始大规模购入和建造具备远洋持续作战能力的战舰,形成了以航空母舰为核心的包括67艘大型水面舰艇、16艘潜艇、180余架作战飞机的庞大舰队,其舰艇总吨位达到了近40万吨,成为印度洋周边地区最强大的海上力量。2004年印度出台《海军新作战学说》,制定出印度海军的“西出、东进、南下”远景目标,即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通过对印度海军的建设和发展,使印度海军在“西起波斯湾、东抵马六甲海峡、北及中亚、南至赤道”的安全利益范围内,能够应对各种海上威胁和具备“远海歼敌”能力。

  在印度海军的宏伟规划中,向印度洋的南部扩张不仅是印度海军“远海歼敌”战略的基础和核心内容,更是其争当世界性大国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马达加斯加监听站将作为印度海洋监视体系的关键部分,成为印军实施“南下”战略的前进基地,平时为印度提供各种情报和通讯信息,在战时就将成为印度海军在印度洋中南部海域实施远洋作战的重要保障。

  影响石油运输线

  对印度而言,加紧全面控制印度洋的步伐不仅是其体现大国地位的需要,同时也是对世界其他大国施加影响的有力手段。印度洋在世界海上交通线中所处的地位极为重要,从海湾地区至日本、中国、关岛等地的航线,在印度洋段的航程达到3800-4800海里,是日本、中国以及美国在远东基地的主要石油航线,每年的运输量达1亿吨以上。而东亚各国至欧洲各港的贸易航线,在印度洋的航程也约4800海里,由海湾地区经好望角至西北欧、北美的石油运输线,在印度洋段的航程也达到了5200海里,年最高运输量达到3-4亿吨。印军在印度洋南部的扩张将使印度海军对世界航运产生重大影响。

  由于美军在印度洋仅拥有迪戈加西亚这一个海军基地,在某种程度上说甚至美军对印度洋的影响也不及印度,因此近些年来,美国也加强了与印度方面的合作进程。对中国而言,印度洋石油航线已经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中印关系的稳定与否也必然会影响到石油航线的安全问题。而此次印度海军向非洲大陆的扩张,则又增加了印度对中非航线的影响力。可以说,作为印度洋不可回避的力量,印度海军的南下无疑会成为一把双刃剑,既可能是保障印度洋航线安全的有利因素,也可能成为印度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施加军事压力的重要筹码。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