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饭店地下发现通向克里姆林宫秘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11:13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汉 臣

  可以容纳四千人 连接地下交通网  

  莫斯科的标志性建筑俄罗斯饭店的拆除工作正在进行,这个历史悠久的建筑日前又传出个大新闻,工人们在施工中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地宫,那里有若干条秘道向外延伸,其中一
条竟通向国家元首办公的克里姆林宫。

  有人说,这一发现令始建于斯大林时代的地下秘密交通网显露出冰山一角。

  “地下城”可容纳4000人

  俄罗斯饭店于今年1月1日起暂停对外营业,2月1日开始拆除。按原计划,饭店将通过爆破方式瞬间被夷为平地。但这一相对经济的方案却遭否决,原因是怕周围建筑物受到影响,特别是距它只有几十米之遥的克里姆林宫。

  今年4月底,工人们在饭店东楼与北楼夹角处的地基施工时,凿穿了一条隧道。循路走去,才发现别有洞天。工人估计,那里大概可容纳4000余人。这个数字与俄罗斯饭店可接待旅客的总数相近。

  专家们认为,由于建于苏联时代的该饭店最初是为安顿出席最高苏维埃会议以及苏共党代会的代表,因此,修建“地下之城”可能就是为了在突发事件时为重要人物提供临时避难所。目前,安全人员已经封锁了那条通往克里姆林宫的地道,入口及地面都是戒备森严。

  施工单位负责人虽然对此不满,但也不敢得罪安全部门,只能开玩笑地发发牢骚说:“可能贝利亚(前克格勃领导人,于1953年被枪决)在那儿!可能他没有被枪毙,并一直在饭店地下活到现在!”

  神秘的“斯大林地铁”

  俄罗斯媒体称,地宫通向外界的秘道除了与克里姆林宫相连外,还通往莫斯科地面的主干道。据一些报纸披露的照片显示,隧道顶部及两侧浇筑水泥,地面铺设大块打磨光滑的红褐色地砖。隧道顶端有类似电缆的管线穿过,也有的地段是以石块砌成。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被媒体称为“克格勃秘道”的隧道,可能就是遍布整个莫斯科的地下秘密交通网的一部分。从事莫斯科地下设施研究长达20年的作家果尼克说,俄罗斯饭店的地道可能与在斯大林时代开始兴建、并在赫鲁晓夫与勃列日涅夫时代得到了进一步拓展的“地铁-2”系统分支连接,该系统曾归克格勃15局管理。

  果尼克研究发现,1941年11月6日,斯大林曾从莫斯科基洛夫大街出发,到“马雅科夫斯基”地铁站出席庆祝十月革命节的集会。但他并没有走地面道路,而是从地铁隧道中直接来到会场。“很清楚,他有自己特殊的一条路。”果尼克说。

  研究人员表示,“地铁-2”系统都是单行线,共有四条线路,都由克里姆林宫出发,分别通往斯大林的一处别墅、苏军总参谋部备用指挥所、莫斯科郊外的导弹部队地下指挥部和伏努科沃-2政府专用机场等地。行驶其中的每列地铁列车由4节车厢组成,负责战时疏散国家元首及重要官员。

  饭店原址将盖新街区

  被形容为“俄罗斯希尔顿”的俄罗斯饭店,曾是莫斯科的“名片”。上世纪70年代,作为世界最大饭店,它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座三星级饭店由四座互相连通的楼宇组成,共有2900多间客房。这里还建有可容纳2500人的音乐厅,一家电影院,4个餐厅、一个夜总会、30个酒吧及众多咖啡厅。

  笔者曾于2003年秋天入住该饭店。对那里的硬件设施实在不敢恭维:单人间不过10平方米,家具老旧掉漆,床铺狭窄无比,电视机还是线控的!服务人员是清一色的老大妈,多数面无笑容、傲气凌人。

  按照计划,俄罗斯饭店拆除工程将于2007年春天完成。此后,将投资8亿美元建造一个由若干五星级饭店、商务中心、影院、音乐厅构成的综合性街区,占地25万平方米。整个工程计划2008年完工。

  有意思的是,根据莫斯科市设计师库兹明的规划,俄罗斯饭店拆除后,原址旁将新建地铁站,以及可停放近千辆汽车的地下停车场。看来,不同时代的设计师们对此地交通重要性的认识是一致的。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