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一个谎言和两个女人拖垮荷兰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6月29日晚,荷兰首相巴尔克内德宣布,由于执政联盟内的六六民主党(D66)决定退出联合政府,包括他本人 在内的所有内阁成员,将向荷兰女王提出辞呈。30日一早,巴尔克
内德向女王贝娅特丽斯提交了辞呈。自2003年5月以 来执政的中右政府不得不提前下台,而这一切都源于前国会女议员的一个小谎言,和由此而引起的两个女人之间的争斗。

  

  女议员曾伪造身份

  被攻击

  这两个女人在荷兰乃至整个欧洲都大名鼎鼎——一个是以激烈抨击伊斯兰而闻名的前国会女议员、索马里籍的阿雅安 ·赫尔希·阿里;另外一个则是荷兰移民归化大臣,素有“铁娘子”美誉的费尔冬克。前者曾经是一名制片人,她的同事、著 名电影导演特奥·凡高在2004年因拍摄了一部批评穆斯林的影片,而被穆斯林激进分子杀害,她同时也受到死亡威胁,只 能终日由警察保护;而后者因为自身的职务,历来就是最受关注。因为荷兰一方面彰显自己的多元化,是深受移民和政治避难 者喜欢的国家之一;另一方面,国内保守势力又强烈反对大量移民涌入。

  费尔冬克上台后,实施了一系列强硬的反移民政策,她因而名声大躁。比如,她提出所有移民首先要通过荷兰语言和 文化的考试。著名的科特迪瓦外援卡劳在荷兰足球队主帅巴斯藤支持下,寻求获得荷兰国籍并代表荷兰队出征

世界杯。但是, 卡劳就没能通过语言和文化考试这一关。费尔冬克正是在移民问题上跟阿里较上了劲,才导致了这次内阁集体辞职的政治危机 。

  5月中旬,阿里在一个电视访谈节目中公开承认,14年前她在申请避难时曾经伪造了姓名和出生日期,这立马引起 了费尔冬克的高度关注。虽然二人同属一个政党,但费尔冬克仍然致电阿里,宣布阿里1997年获得的荷兰国籍无效。无奈 之下,阿里只得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离开荷兰去美国工作。

  

  国民多数支持

  强硬移民政策

  费尔冬克的做法立刻在荷兰甚至西方掀起轩然大波。不仅荷兰国内出现争执,西方社会也对阿里的遭遇表示不平。时 任美国助理国务卿的佐立克表示,美国欢迎阿里。在此背景下,荷兰在野党趁机发难,酝酿提出对费尔冬克的不信任案。在这 样的压力之下,费尔冬克被迫在6月27日宣布收回剥夺阿里国籍的决定。但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经过辩论,虽然不信任案 被否决,但是D66坚持要费尔冬克辞职。甚至不惜以阁员退出内阁相要挟。最终D66的两名内阁大臣和一名国务秘书于6 月29日下午宣布辞职,以抗议费尔冬克的留任。首相巴尔克内德则提出内阁集体辞职。由此引发一场政治危机。

  目前,虽然巴尔克内德已提出辞职,但是荷兰的政治前景还是不明朗,这一事件折射出荷兰社会乃至欧洲日益保守的 移民政策。据民意调查显示,荷兰国民大多还是支持费尔冬克的强硬政策的。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