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是什么让我想炒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16:44 青年参考

  [美]卡罗琳·凯彻

  史提芬·费尼契尔/著

  

  像我在“学徒”节目中(注:美国真人秀节目《学徒》,每期从全美招收16个年轻人当学徒,输的一方由特邀来的 老板裁决谁负主要责任,然后解雇他。)所扮演的“老板”一样,我讨厌解雇别人。

  每次解雇就意味着个人的一次失败。但下面三个方面的任何一个,都足以让我炒掉一个员工。

  

  一、态度不端正

  自信与态度不端正的区分通常并不明显,但介于健康的自信与有问题的态度之间真正的区别是,自信的人一般都有足 够的耐心忍受甚至听取他人有建设性的批评;但态度不端正的人常常接受不了批评,他们变得更加自我、不可亲近、更加难以 捉摸。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我不会再留情面的了。

  

  二、上班总不见人

  曾经有个审计员总是无法按正常时间上班,他为自己的迟到行为作了百般辩解,但仍旧让我怀疑他是不是在面试其他 工作。于是我决定对他开诚布公:“如果你不打算再在这儿做,请你现在就告诉我。”他向我保证说,“最近发生的事只是例 外。”

  我给了他一周时间来改正,但情况变得更糟。他连续几天毫无理由地缺勤,有一天他没来上班,那天刚好是发薪水的 日子。当他还有胆量来要他的薪水时,我告诉他这是最后一笔薪金了。我们不能让人觉得,我们竟会纵容这种无故旷工。让我 下决心解雇他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无故缺勤;其二是我给了他改正的机会,但他并没有遵守承诺。

  

  三、不懂施展才华

  有个叫乔丹·蒲柏的小伙子坐上行政高层时才25岁。他犯的错误,是没有把握好试用期的重要性。这个年轻人才刚 开始踏上新一级台阶,他没有谨慎小心地认真对待、处理工作上的每个细节,而是开始委派下属去承担责任。更可恶的是,在 高尔夫业务开始繁忙的7月,他竟私自离开公司回家去了,这事打破了我所能够承受的底线。

  那之后,没过多久他就被撤下来了。原因就在于,在一个新岗位上,请让我看见你做了什么,而不是你选择什么不做 。(节选自《飞黄腾达——卡罗琳职场“学徒”法则》广东经济出版社2006年9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