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得到了好的收入却失去了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7:22 青年参考

  8月19日,是俄罗斯历史上不容遗忘的日子。15年前的这一天,一群试图维护苏联联盟政体,反对苏联解体的政客发动了事变,结果不到两天就失败,反而加速了苏联解体,深刻影响了俄罗斯的未来。

  15年过去了,俄罗斯人的生活因此而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亲历此事的政客事后如何看待这段并不遥远的历史?本报特别策划这期专题,谨供读者参考。——编者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发自莫斯科

  卓娅·费多罗夫娜,莫斯科友谊大学退休教师,她的家在莫斯科市中心,距离俄罗斯主要政府机构都不远。虽然记者开始接触她时,她表示不愿意就8·19事件谈些什么,但在记者坚持下,她还是回忆了当时发生在身边的事。

  “其实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1991年8月的那段日子跟做梦一样,理不清什么头绪,一切都乱哄哄的,每个人都很焦躁不安。当时我的感觉是,局势变化让人的大脑疲惫不堪。到最后真是有种‘随它去就好了’的想法。

  “那段时间,局势一直动荡。当时不断有关于一些加盟共和国寻求独立的消息,大家都在关心国家到底会怎么样。就是在上下班的地铁上,人们议论的话题也是关于局势和国家领导人的。在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上台前的那段日子,一家人经常围在电视机前连续收看新闻节目。

  “知道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上台的消息是19日上午。很快就有消息说,戈尔巴乔夫总统被软禁了,随后又听说他被打死了。家里的电话铃响得也很频繁,朋友们都在打听有什么最新消息。后来就听说聚集在市中心的人越来越多,军队也好像要开进市区了。不过当时的城市交通没有瘫痪,附近的商店也都开着门,我先生仍然出去上班。

  “那时很担心真的发生流血冲突,因为当时看新闻,在白宫(原议会大厦、现俄罗斯联邦政府大厦)前面聚集了上万人,反对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的人都在那里,包括叶利钦。有些人还构筑了堡垒,说要誓死保卫白宫。当时我觉得很迷茫,不知道国家到底会怎样,会不会真的打起来。不过叶利钦很快在这方面就取得了胜利,也没有发生大规模的流血冲突,从这一点上说,还是幸运的。”

  卓娅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人们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这是记者向卓娅提出的问题。卓娅告诉记者,可能回答这个问题还需要时间,也许50年以后、甚至100年以后,人们才能够真正明白他们得到和失去的是什么。不过她并不反对戈尔巴乔夫在接受回声电台访谈时,提到的关于俄罗斯人失去了祖国这个观点。“显然是这样,以前我是苏联公民,但现在是俄罗斯公民。在这方面大家的体会是一样的。”卓娅说。

  记者在莫斯科回声电台的网上留言里看到,不少俄罗斯民众对8·19事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位叫安德列的钳工在留言栏里写道:“感谢尊敬的戈尔巴乔夫先生,由于您让苏联解体了。在新的经济政策下,通过辛勤的劳动,46岁的我现在工资不低,有两辆汽车,有自己的房子以及两个可爱的孩子,我想这是我得到的。不过我失去了自己的国家、稳定的生活和对未来的信心。而且,我对我孩子们的明天也感到恐惧。”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