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题 > 正文

佩雷尔曼密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14:06 南方人物周刊
佩雷尔曼密码

佩雷尔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他解开了一个谜,却开启了另一个谜。他是谜面,也是谜底

  -本刊记者 高任飞

  当离群索居的俄罗斯数学家格里高利·佩雷尔曼拒绝到马德里领取国际数学界的最高奖“菲尔兹奖”和100万美元奖金,而国际数学大会(IMU)又执意要在他缺席的情况下颁奖给
他时,半秃顶的大胡子很不情愿地登上了报纸的头版头条。他是破解了世界七大猜想之一“庞加莱猜想”的天才,更是国际数学圈子的离经叛道者。媒体无法搞到他的最新照片或者清晰的资料图片,于是他们普遍刊用了那张不知摄于何年何月的模糊照片,佩雷尔曼两眼直愣愣地看着镜头。

  这已经不是佩雷尔曼第一次向主流学术界说“不”了。早在2002年他对庞加莱猜想做出最初的突破时,就已经可以拿到著名的克雷数学研究所(Clay Mathematics Institute)为“世界七大猜想”开出的100万美元。100万美元是个什么概念?现在,失业的佩雷尔曼在圣彼得堡和母亲相依为命,每个月靠老妈妈的45美元退休金过活,而100万美元,足以让他把现在的生活维持到公元3856年。

  但佩雷尔曼就是不按照该研究所的要求,在指定的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而是草率地把3页纸的论证过程公布在互联网上。他就像数学界的Linux一样,发放了自己的源代码,点燃了数学界近几年的最大一把火后不知所踪,把其他人忙得不亦乐乎。直到中国的两位科学家朱熹平和曹怀东把他的论文补齐,这才算真正完成了对庞加莱猜想的论证。

  几乎没有记者能够采访到他,他们甚至没有见过他,却在对他进行猜测性的描述时不吝笔墨,“不修边幅、常年不换衣服、神色古怪、沉默寡言”,仿佛适用于科学怪人身上的一切词汇都可以照搬到他身上。好奇的人们把他当成简单的加减乘除来进行计算,用最世俗的心猜测他,善意的那一部分说“他是躲起来想另外一个大问题了”,不那么善意的人则在他和他母亲的亲密关系上大作文章,暗示他因为某些原因而半步都离不开妈妈。有时候佩雷尔曼会忍不住出来解释个那么一两句,“我没有想什么大问题,我就是不想玩数学了”,但没有人听他说。后来大家想听他说了,他自己却干脆闭嘴。

  他果真是这么古怪的一个人么?今年6月,国际数学联合会主席约翰爵士曾经专程前往圣彼得堡,花了两天时间来游说佩雷尔曼到

马德里去受奖。“他当时既有礼貌又诚恳,非常坦率而且直接。”

  约翰爵士对传说中的“怪人”印象很好,但两人不错的私人交往并没有改变佩雷尔曼的心,他坚决地说“不”。约翰爵士失望至极。

  “他觉得自己被数学圈子深深地孤立,我想这是最主要的原因。”约翰爵士承认此事一点回旋余地都没有,“因此现在的他也不想突然就成为什么大家顶礼膜拜的偶像。”

  但宽厚的约翰爵士并不认为佩雷尔曼是有心要侮辱菲尔兹奖,因为“他是一个很有礼貌的绅士。”据传2003年孤立佩雷尔曼的数学圈子是当时他供职的斯特克洛夫数学研究院,后者拒绝和他续签合同,不仅让他彻底失业,也彻底地打击了他的自信心。

  “我对佩雷曼博士拒绝接受菲尔兹奖感到很遗憾。虽然他有权利决定接不接受,我们也有权利决定颁不颁给他。”约翰爵士的这番话解释了为什么8月22日在马德里,西班牙卡洛斯国王在佩雷尔曼缺席的情况下依然向其授奖。国际数学界正试图向佩雷尔曼伸出橄榄枝,让这位天才不要浪费自己的数学才华。而据说《纽约客》杂志已经成功地约到了专访他的机会,也许不久的将来,佩雷尔曼密码可以解开。

  (注:菲尔兹奖(Fields Medal)是国际数学家大会(IMU)的三大奖项之一,被称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用来授予在基础数学上取得杰出成就的数学家。)

  庞加莱猜想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1904年提出的,他在一组论文中提出了下列猜想:任一单连通的、封闭的三维流形与三维球面同胚。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该猜想简单来说就是:每一个没有洞的封闭三维物体,都拓扑等价于三维的球面。粗浅的比喻即为:如果我们伸缩围绕一个

苹果表面的橡皮带,那么我们可以既不扯断它,也不让它离开表面,使它慢慢移动收缩为一个点;另一方面,如果我们想象同样的橡皮带以适当的方向被伸缩在一个轮胎面上,那么不扯断橡皮带或者轮胎面,是没有办法把它收缩到一点的。我们说,苹果表面是“单连通的”,而轮胎面不是。

  庞加莱猜想提出后不久,就被推广到n≥4维的情况,称为广义庞加莱猜想。1961年,美国数学家史提芬•斯梅尔采用十分巧妙的方法绕过三、四维的困难情况,证明了五维以上的庞加莱猜想。1981年另一位美国数学家M.Freedman证明了四维猜想,至此广义庞加莱猜想得到了证明。

  2002年,格里高里•佩雷尔曼证明了此一猜想。2005年,数位专家宣布验证了该证明。2006年,两位中国数学家曹怀东和朱熹平补全了佩雷尔曼证明中奇异点的难题,给出了完全证明。

  相关专题:南方人物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