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美国邪教教主落网幕后:曾拥有至少70名妻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16:50 新民周刊

  在告诫信徒恪守高尚道德标准的传教掩护下,金钱、性与权力成为沃伦的三大追求。

  撰稿/鲁 玉

  号称美国“十大通缉要犯”之一、被悬赏10万美元捉拿的沃伦·斯蒂德·杰夫斯,日前意外被捕。50岁的杰夫斯看上去清瘦和善,却是拥有70多名妻妾、60多个孩子、个人资
产上亿美元的“摩门教末世圣徒教会”(简称FLDS)的教主。在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美国,竟然依旧存在“一夫多妻”制度,竟然依旧存在邪教肆虐,这是宗教信仰自由之累,更是遗留传统之苦。

  谈及沃伦·杰夫斯前,不得不首先澄清FLDS与摩门教的关系。曾有无数人提及,摩门教的全称就是FLDS,这多少曲解了摩门教,把分裂的摩门教分支等同于整个摩门教。

  美国FBI之所以把FLDS定为邪教,与该教派的极端有很大关系。严格意义说,鲁伦与沃伦先后担任教主的FLDS,只是摩门教分裂后的分支教派。最初的摩门教,1830年由约瑟夫·史密斯创建,成为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本土宗教。备受争议的“一夫多妻”制,最初的确来自摩门教。据有关资料记载,当初摩门教实行“一夫多妻”制,有其特定的背景。据说,当时摩门教徒四处逃难时,面对大部分男子都死去的现实,该教执行了幸存的男子照顾死去丈夫的孤儿寡妇。这种陋习因与“一夫一妻”相违背,早在1890年已摩门教宣布废除。

  虽然摩门教不再实行“一夫多妻”制,但这种陋习一直未能根除。杰夫斯家族所统帅的FLDS,就是最顽固的一群信徒,这是一支走向极端(顽固坚持一夫多妻)、走入邪恶(该组织拥有非法武装、对教徒实施严格的精神控制、坚持男权至上思想)的教派。在一个真正的摩门教徒看来,打着摩门教旗号宣传“一夫多妻”的信徒,早已是被真正教会驱逐的残渣。

  根据聚集区域的不同,摩门教实际已分裂为四大摩门教派。因信徒自愿交纳收入的15%作为会费,各地摩门教有着强大的经济实力。由于高达6万人的信徒奉行“一夫多妻”制,再加上有些摩门女信徒自愿接受“一夫多妻”的生活,使摩门教主流与分支的界限模糊起来,一定程度上成为困扰真正摩门教的顽症。

  生于1955年11月3日的沃伦·斯蒂德·杰夫斯,从小在盐湖城近郊的白杨营地长大,1973年大学毕业时,斯蒂德·杰夫斯爬到了学业佼佼者行列,成绩是班级第3名、年级第10名。校友们谁都没想到,沃伦·杰夫斯后来竟然成为FBI通缉的“十大要犯”之一。

  后来在担任教师期间,沃伦以纪律苛刻、控制学生欲望强烈著称,经常用皮带或绳子毒打不听话的学生。学校的女学生若时常“表露妩媚”,就会遭到严惩,他会劝告女孩“保持温顺”。当然,女生内衣的带子是绝对不许露出来的,她们还要接受如何盘发的严格指导。

  有学生回忆称,沃伦会鬼鬼祟祟地出现在你身后,向你灌输类似“你是否保持温顺?”等观念。若有些学生胆敢对抗他,沃伦会毫不犹豫地开除这些学生。有人称,从担任学校老师开始,沃伦就开始迷恋上权力,精神也多少显得有些反常。据诉讼材料显示,早在20世纪80年代,沃伦对5岁的侄子有过性侵犯,但他认为这是“上帝旨意”。

  担任教主后,沃伦从父亲遗孀中挑选了几位当自己的妻子。他制定了很多新教规,例如:不许看电视、不许上网、不许看报纸、不许与外教人接触,因为这些会“腐化信徒的灵魂”。2003年,沃伦假借“上帝旨意”,称有人正背叛自己,掀起一场“驱逐运动”,很多男子被逐出教会,而他们的妻子被送给了教会的其他男子。此时此刻,FBI已经开始注意这位神通广大的邪教教主。觉察出苗头的沃伦,选择了四处躲避与逃亡。

  沃伦·杰夫斯被1万多名信徒视为上帝,公然享受“妻妾成群”的生活,拥有至少70名妻妾、60多个孩子。如果说历史上的摩门教主尚有吸引信徒的个人魅力的话,那么到了沃伦则只剩下严酷统治。可以说,在告诫信徒恪守高尚道德标准的传教掩护下,金钱、性与权力成为沃伦的三大追求。

  无论如何,沃伦的被捕,对于那些执迷不悟的摩门教徒来说,或许是件好事。作为“十大通缉要犯”的沃伦·杰夫斯,今后要面对多场法庭听证。对他的审判,必然波及信徒,并对他们的心理产生重大影响,推动某些信徒摆脱控制,放弃异端信仰。-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