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6诺贝尔奖专题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望到朝鲜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20:46 青年参考

  孟加拉人穆罕默德·尤努斯在扶贫战线上一干就是几十年。今年的金秋时节,他终于修成正果,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不过,他并没有因此而满足。最近,他表示希望将业务扩展到朝鲜,以促进朝鲜半岛的和平事业。

  尤努斯是在首尔发表上述言论的,他此次到韩国的目的是接受首尔和平奖。据孟加拉《金融快报》等媒体报道,10月20日,尤努斯在首尔的宾馆里接受了各国记者的采访。他认
为他的小额贷款业务同样能够帮助朝鲜,即使这个国家正因为发展核武器和导弹受到国际社会的指责。与此同时,他也谴责了朝鲜的核试爆,认为这伤害到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和平的努力。

  有“穷人的银行家”美称的尤努斯说:“如果朝鲜愿意搞一个小额贷款计划,我们的银行也愿意参与其中。”他表示他愿在朝鲜建立一个银行,以帮助朝鲜的穷人脱贫。尤努斯说:“我不认为朝鲜会有什么问题。”

  不过,尤努斯现在还没有收到来自朝鲜的邀请。朝鲜的贫困问题比较严重。尤努斯一直强调小额贷款模式对不同宗教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都能起到同样的作用。这次,他也强调小额贷款的效果不因意识形态的不同而削弱。为此,他还举出中国和古巴作为例证。现在,中国和古巴已开始和他合作。

  据孟加拉《每日星报》10月17日报道,尤努斯在结束对韩国的访问后将访问中国,参加一个关于“小额贷款”的国际会议,然后他又将赴日本出席一个联合国的基金会的年度会议。

  不过,要解决贫困问题确实是任重道远。10月21日,从尤努斯的老家传出令人悲痛的消息:踩踏事故导致8人死亡。

  再过几天就是穆斯林的最大节日开斋节(纪念斋月结束),为此,孟加拉的有钱人举办了慈善活动。在达卡,主办方准备在一个厂房中向穷人发放衣物,引来了6000多名当地群众。

  由于厂房外的人拼命涌入厂房,将厂房的门挤破,造成4名女子和1名男子死亡。同一天,在另外一个区的衣物分发现场,也发生了类似的踩踏事故,造成3名妇女死亡。本报记者 郑挺颖

  相关专题:2006诺贝尔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