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疑问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50 新世纪周刊

  -林嘉澍

  一个网站有了“每日问题”就变得生动起来,小小设问有互动的乐趣

  曾经推出过全球应用范围最广的博客架站平台MovableType和专业博客托管网站TypePad的SixApart公司在近日正式推出了Vox.com,一个他们酝酿已久的社会化网站。

  使用过程中,你可以在许多细节中发现,开发团队确实很了解用户。把Vox.com的功能分解开来,可能谁都不会觉得新鲜——不就是上传照片、分享图书、发现好友嘛。但是再用上一会儿,又能看出一些惊喜——上传照片时可以直接利用flickr的开放API将照片“取”过来,免得再次上传;添加图书时可以使用内置的Amazon搜索功能,而不需要手动添加;在探索新的内容和好友时,Vox不但将标签和用户收藏等互动机制整合得很平滑,而且会根据语种和地区向用户推荐内容。

  如果说这些小花样都有些太微不足道,而每款产品又必须有一个令人惊艳的与众不同之处,那么,QotD(Question of theDay,每日问题)就是VOX到现在为止最成功的创意。在每个人的VOX首页左上方,都会显示出当日的问题,只需要点击“Answer”,系统就会自动做好相应的模板等待用户填上答案。

  在解释这个设置的缘起时,SixApart的总裁说:“‘每日问题’只是在我做设计时冒出来的想法,也就是说它原来完全没有出现在任何产品需求文档里头。当时我正在制作Vox的后台,然后发现页面上缺了一样东西,那就是一个能够号召用户行动起来的东西。所以,我就琢磨着什么玩意儿能够让我产生发帖的冲动,而‘每日问题’完全符合这个要求。”

  这些问题有些来自Vox团队里的各位成员,有些来自他们的用户回馈。虽然“每日问题”还是个刚刚开始的设置,但是开发团队注意到,有两种话题深受用户喜爱。一种是怀旧话题(比如童年的糖果,比如儿时的恐惧,等等……),还有一种是和媒体相关的(比如最喜欢的电影,比如让你开心的歌曲,比如电视节目)。

  还有些问题必须面对出人意料的失败。四月份,SixApart总裁贴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有一台时间机器而且可以到达任何时刻,你最想到什么时刻去,为什么?”对于那些并不痴迷于时间穿梭的人而言,这个问题着实有点棘手。而且,出这个问题的原因只是因为她已经有了自己的答案。但她也说:“既然现在有更多人加入Vox了,我有朝一日还要再试试看。”想想每次有问题接龙时各位高涨的热情,就知道这个设置有多讨用户喜欢了。

  前段时间,许多用户在Wallop里玩了两天,就觉得这样华而不实的社会化网站实在无聊透顶。关键的原因,就是他们根本不知道应该从什么地方开始——不是用不清楚那个繁杂无比的flash界面,而是互动机制根本无法激发用户使用的兴趣。在一个用户能和整个社会化网络充分互动之前,必须有个机制让个人可以自顾自地玩起来。在许许多多体贴的功能之外,QotD足够帮助Vox.com吸引无数的眼球。当然,他们还有了不起的设计团队和真诚有效的反馈机制,要脱颖而出并不是件难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