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柯氏喙鲸创下了潜水深度的新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8:53 新世纪周刊

  -郭水香

  在BBS界,“灌水”是指在论坛发表

  没什么阅读价值的帖子,喜欢灌水的人被称为“水手”,级别高的也称“水桶”、“水鬼”、“水仙”。而天天在论坛里待着,但是不发帖,只看帖子、而且注意论坛日常事
务的人则被称为潜水员。

  在动物界,级别最高的潜水员则是:柯氏喙鲸。

  科学家曾经前往北大西洋东部加那利群岛,把拖鞋大小的电子标签吸附在10条鲸鱼身上收集数据,了解鲸鱼的活动模式。结果发现,柯氏喙鲸能闭气85分钟下潜至破纪录的1900米的水深,打破了抹香鲸保持的1200米深潜纪录。在此之前,人类对抹香鲸为什么能潜得如此深进行过研究。有人认为这可能与它喜欢捕食大王乌贼有关。抹香鲸为了获得这种美味佳肴,不得不经常潜入深海,久而久之形成了对深海环境的适应。

  在爬行动物中,英国威尔士大学的一位科学家及其同事在2004年使用跟踪装置,发现大西洋中的一只棱皮龟潜到了距洋面640米的深度——这创下了爬行动物潜水深度的纪录。就人类而言,目前最深的潜水纪录不过区区600米。

  此次创下纪录的柯氏喙鲸(Cuvier's Beaked Whale)是喙鲸科中分布范围最广的一种。不过人类对它了解很少,直到10至20年前,几乎所有研究资料都来自于搁浅个体的调查。即使经过了许多勘查与研究,柯氏喙鲸与中喙鲸属之间的分类关系仍然无法确定,在海面上很难区分两属喙鲸。

  柯氏喙鲸能活至少约40年,可能达60年以上。其体型粗壮,像根雪茄。柯氏喙鲸主要栖息于热带至冷温带的深层海域,喜欢单独或组成3到12头左右的小群体活动,

  为什么潜水动物在肺部储氧量有限的情况下,能在深水中待很长时间?这个问题科学家们已寻求了100多年。

  1870年,法国生理学家贝尔发现,潜水的鸭子心跳频率会骤然减慢。到20世纪40年代时,两位美国人,伊尔温克和斯考兰德尔,创立了堪称现代经典的潜水理论,指出潜水动物心脏工作缓慢,只对特别需要氧气的器官如心脏和大脑供血。又过了20年,海洋生物学家杰拉尔特·科伊曼发明了第一个自动记录器,能记录动物潜入的深度,以及在水下停留的时间。

  对人类而言,对潜水动物的研究也有助于医治病人。心肌梗死和中风死亡的主要原因,就是心脏细胞或脑细胞缺氧。而动物在潜水时,几乎每次都经历细胞缺氧的“险情”。揭开动物如何度过“缺氧关”的奥秘,就能为医生和病人提供战胜死神的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