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厨俱乐部成立30周年 各国元首御厨嘴很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12:04 青年参考

  文董欲晓

  

  最近,从韩国总统寓所青瓦台退休的老御厨李根培出书,细数韩国历届总统的口味偏好。李根培爆料说,金泳三总统 大力倡导刀削面;青瓦台很少做狗肉汤是因为考虑动物保护组织的情绪……这些有趣的细节又一次勾起了人们对御厨这个神秘 职业的兴趣。实际上,御厨们并不总是缄默不语,他们不仅在退休后著书立说,在任时也时常周游各国,比如加入大名鼎鼎的 御厨俱乐部。而今年正是该俱乐部成立30周年。

  

  御厨峰会

  无限风光

  怎样让布什总统、英国女王吃得满面红光、精神饱满?这正是成立于1977年的世界首脑

厨师俱乐部(TheClubDosChefsDosChiefs ,简称CCC)的宗旨。每年8月,这个久负盛名的组织都举行一次“御厨峰会”,前来参会的都是各国元首的首席厨师。

  御厨俱乐部创始人布拉加尔不仅烹饪手艺高超,而且天生爱热闹,在国际

美食界颇有人缘。“我认识不少世界各国的 顶级厨师,而且一直和他们保持联系。但我发现,并非人人都像我这样喜欢交友。事实上,各国的烹饪高手,尤其是“御厨” 之间交流极少,甚至连面都没见过。”布拉加尔解释创办“御厨俱乐部”的初衷。

  每年俱乐部聚会时,各位“厨”林高手所到之处,都得到热情款待,各国争相做东,对御厨的接待级别有时甚至高于 某些部长会议。1987年,俱乐部在纽约聚会时,里根总统曾亲自邀请他们到白宫做客。1994年,泰国公主曾亲自下厨 ,为聚会献上厚礼——一份泰式名菜“木瓜沙拉”。1997年,各位御厨来到加拿大,加拿大国家旅游局长干脆举办了一个 旅游盛典来庆祝。

  

  法国御厨

  一统江湖

  在人才济济的御厨队伍里,法国势力不可低估。白宫的前面点师是法裔,西方厨艺“教父”是法国人杜卡斯,“御厨 俱乐部”创始人也是法国人。

  在CCC成员中,大部分人都师出同门,他们的师傅就是有“西方厨艺教父”之称的御厨阿兰·杜卡斯。杜卡斯是法 国最负盛名的大厨,他拥有的三家餐厅被同业推崇为“美食圣殿”来顶礼膜拜——巴黎的“雅典广场”、纽约的“阿兰·杜卡 斯”和摩纳哥的“路易十五”。无数名厨到这里拜师学艺,然后再回国成就大名。

  白宫的御厨沙伊贝声称:“长久以来,克林顿一家和布什一家的盘中餐里就有杜卡斯的风味了。”杜卡斯出版的美食 书《阿伦·杜卡斯厨艺百科》被奉为现代法国料理圣经。他还成立了一所专业厨艺学校,桃李满天下。

  美国前甜点师、CCC的会员梅斯尼尔是白宫的前任“首席御厨”,这位号称操办过数百场国宴,而甜点从未重样的 御厨,也是一位法裔人士。他出生在法国一个偏僻村庄,家境贫寒,连正规的职业技术学校也未念过,更不要说上什么“甜点 大学”。但他通过努力,1979年进入白宫后便担任“首席御厨”,先后服务过5位美国总统。2004年7月,在白宫效 力了25年后的梅斯尼尔终于“光荣退休”,并写下回忆录《甜点大学》。

  梅斯尼尔称,在历任总统当中,让他最感忙碌的莫过于克林顿,因为这对夫妇大宴宾朋的人数比任何第一家庭都多。 不过,梅斯尼尔勤恳的工作态度和精湛的糕点手艺,就连一向挑剔的希拉里也赏识有加。据梅斯尼尔披露,有一次午餐时,希 拉里以第一夫人的身份款待到访的巴基斯坦总理。为了显示主人的慷慨,希拉里当时向客人承诺:“白宫里面您看中什么东西 尽管说。”可当客人指名道姓地索要这位名闻遐迩的“金牌御厨”时,希拉里立即改口道:“除了罗兰德·梅斯尼尔!”

  

  元首用餐

  就像戏剧彩排

  想被选中做御厨,除了身怀绝技,还需要递交一份完美的简历:身体没有任何传染病,人品好,不乱说话,政治素养 高。当有一次记者们问:“伊丽莎白女王是不是喜欢边吃煎鸡蛋边看热播节目?”一个训练有素的御厨就该懂得避而不谈,当 时的英国王室御厨马克·弗拉纳根正是这么做的。

  除了为“老板”把好口风,密切关注总统用餐安全更是御厨们心头的一件大事。“9·11”之后,总统的用餐安全 被明显加强。曾在白宫任职的一位御厨说,每次为总统开饭的程序都像百老汇戏剧彩排一样。御宴的步骤是这样的:精挑细选 的食物先经过X光检测,没有炸弹、手雷之类的危险武器,方可入室。厨师们淋浴后进入厨房开始工作。做成的饭菜放进特制 保存箱里等待元首,在元首动嘴之前,御厨要亲自品尝,确认无毒。事先品尝者包括白宫厨房的所有工作人员,甚至包括第一 夫人。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厨师格拉汉姆就抱怨说,动用X光机,那架势就像将“反恐战”打进了厨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