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朗对峙之后 中国高官首次到访印度(图)

洞朗对峙之后 中国高官首次到访印度(图)
2017年12月12日 00:28 环球网
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当地时间2017年12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在印度新德里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外长王毅的手昨天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斯瓦拉吉的手握在了一起,印方说两人会谈“积极且具有前瞻性”。王毅是洞朗对峙危机之后访印的首位中国高官,也是中共十九大后访印的首位中国高官,国际观察人士将此视为中印关系缓和的象征性事件,印度各方也迫切希望借机了解中国未来几年的对印政策。此番访印,王毅是出席中俄印外长第十五次会晤,印媒称会议原计划今年4月举行,但因印度纵容达赖喇嘛窜访藏南地区以及之后的洞朗对峙事件,被一拖再拖。就在上周,印度无人机入侵中国领土后坠毁的消息传出,自知理亏的印度媒体与军方在短暂喧嚣之后迅速闭口。

  本次中俄印三国外长会的日程安排很紧,新德里当地时间11日早上9时双边会晤就已开始。印方推出不同于以往的安保措施,围绕各国代表团下榻的酒店、印度外交部及相关活动地点,新德里警方设置了更大范围的“禁行区”,一切未经特殊许可的车辆都不得靠近,参会报道的记者甚至外交人员都会受到严密审核。

  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三国外长在印度外交部举行记者会。三国外长面带笑容手拉手欢迎记者们拍照,还将手共同高举过顶,凸显亲密。印度外长斯瓦拉吉称,三国就共同关心的经济合作发展、联合反恐、应对气候变化以及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等进行了广泛沟通,均表示应在联合国框架下,积极利用“金砖”“上合”等各方共同参与的国际组织,通过协商和平解决一系列问题。路透社称,俄外长拉夫罗夫敦促印度参与“一带一路”,勿受政治问题影响,“我百分之百确定,印度有足够的非常聪明的外交官和政治家能够找到从中获益的方式”。

  印度各方更关注的是中国外长王毅来访。印度《经济时报》称,这是中共十九大之后第一位访问印度的中国高官,王毅此行意义重大,可能传递未来几年中国对印政策基调。报道声称,过去几年来,印中关系出现波动,发生数次边界“入侵”事件。中国还一直反对印度以永久会员身份进入核供应国集团。同时,中国拦阻印度将巴基斯坦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负责人阿扎尔定为国际恐怖分子,理由是缺乏“共识”。印度也不满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认为它经过了争议地区。

  11日,印度总统科温德会见王毅,他对十九大胜利闭幕表示祝贺,强调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并表示对中印关系发展保持信心。王毅也同印度外长斯瓦拉吉进行了正式会晤。印度电视新闻网11日评论称,外长会晤给双边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印度教徒报》商业在线网站称,王毅还可能与印度总理莫迪会面,头号问题就是恢复印中边界谈判。报道引述尼赫鲁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康达帕里的话称,印中一直存在许多嫌隙,但我认为我们已经走出洞朗,那一章已经翻过。

  “中印走出喜马拉雅阴影”,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以此为题评论说,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使得因洞朗危机和无人机事件让两国关系跌入冰点的中印有了面对面沟通的机会,有利于关系缓和。德国全球新闻网认为,中印外长会晤不求实质成果,更多是关系缓和的象征。德国《时代》周报写道,1962年以来,中印发生过多次激烈冲突,但一次又一次通过外交周旋化解,这是关于20多亿人的国家关系。

  [环球时报驻印度、德国特约记者 云天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 崔杰通 柳直]

责任编辑:刘德宾 SN222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