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 > 正文

新闻周刊:胚胎干细胞研究 目标伟大过程黯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7:55 新浪健康
新闻周刊:胚胎干细胞研究目标伟大过程黯淡

科学家Christopher Thomas Scott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A Sad Way of Doing Big Science'

    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上周,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些科学家宣布,他们已经开始一项由私人提供研究资金、旨在制造出全球首批克隆人类胚胎干细胞的项目。这些科学家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利用这些干细胞,来研究诸如糖尿病和白血病在内的一些致命疾病的发展以及寻找到治愈这些疾病的办法。

  科学家表示,胚胎干细胞可以被改变成任何一种人体细胞,所以这种干细胞是研发出治疗上述疾病的新方法的主要途径。但是,这个科研课题也极具争议。为了得到胚胎干细胞,科学家需要毁掉生成几天的胚胎,而宗教和保守派批评人士称,这无异于毁掉生命。

  2001年,美国总统布什撤销了用于新的胚胎干细胞研发活动的联邦拨款。但哈佛和位于旧金山的加利福尼亚大学今年年初重新启动了各自的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只是他们的研究只能依赖私人资助。而资金问题还不是研究人员面临的惟一挑站,去年下半年,韩国科学家黄禹锡坦承,他此前与同事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有关从克隆人类胚胎中制成11个干细胞的论文是基于假的研究成果,本来这一成果还被视作相关领域的一项重大科研突破(但谁也没有想到竟然会是一个谎言)。

  黄禹锡的认错使得人们更担心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会有不道德的行为,并呼吁业界加强管理。下述是《新闻周刊》记者采访斯坦福大学干细胞项目主任托马斯·斯科特(Christopher Thomas Scott)的摘要。

  记者:

哈佛大学的科学家宣布进行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项目的重要意义是什么?

  托马斯:意义在于这表明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正方兴未艾,尽管韩国科学家的认错给这一研究蒙上了阴影。另外,这些科学家都是最优秀的,他们的研究水平也是世界领先的。

  记者:哈佛大学科学家的人类胚胎干细胞研究涉及细胞核转移技术,这种技术的独特之处是什么?

  托马斯:细胞核转移技术可以制造干细胞,这一技术指的是,含有DNA的细胞核从胚胎中被取出,用捐赠者的细胞核进行替代,最值得一提的是,这类细胞可以持续分裂,所以研究人员可以不停地进行试验,这对于实验室工作而言是十分利好的消息。当干细胞完全发育成熟后,其就成了克隆产物,这也是克隆羊多利出生的原理。

  记者:但我们在这里说的并不指的是克隆婴儿,不是吗?

  托马斯:当然,哪怕你说克隆胚胎也会引起争议,更不要说克隆婴儿了。这仅仅是一种制造干细胞的技术,你在制造细胞,而不是动物或婴儿。你只是在培育细胞,所谓胚胎我们指的是4天的胚胎,大约有120到150个细胞。在其他国家,胚胎可以是12天到14天的胚胎,但其显然不是婴儿,甚至连胎儿也不是。

  记者:那么制造出来的到底是什么呢?

  托马斯:你在实验室里可以制造出病菌,如果你从一个患有

糖尿病的病人身上取出了细胞核,把它置入一个卵子当中,你就能够得到带有糖尿病的胚胎干细胞,这就是哈佛大学的科学家正在做的事情。

  记者:胚胎干细胞研究为何会成为如此引争议的一个课题?

  托马斯:我的一个同事曾说过,这主要与胚胎、生殖以及堕胎等话题有关。保守派人士认为这违反了道义。但实际上,如果你了解了胚胎干细胞的知识,你就会知道保守人士的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我们正在试图教育公众了解这里面的生物学理论,我们所说的胚胎绝对不是已经形成了胳膊和腿的胎儿。

  记者:为什么不直接用成年人的干细胞呢?

  托马斯:胚胎干细胞是我们知道的最强大的细胞,他们理论上可以演变成人体里的任何细胞。这也是这个课题令所有人都十分兴奋的原因。这一研究可以让我们获得治疗几乎所有疾病的方法。成年人的干细胞则已经被规划好成为某种类型的细胞,例如血液干细胞就分划成了9种,包括白细胞、红细胞以及血小板等等,这种细胞对于某些功能有益,但却不适用于所有功能。而胚胎干细胞理论上可以适用所有功能,你可以了解到细胞在发育的过程当中是如何生病的。你可以将有病细胞与健康细胞进行比较,看看哪些功能被开启哪些被关闭,以及从分子角度了解疾病的发展过程。另外,你还可以在实验室建立一个模型系统来测试药物,看看这种药物是否可以干扰疾病的发展。这些问题在媒体上都讨论得不多,因为大家一提起干细胞就太激动了。

  记者:哈佛大学的科学家表示,他们希望通过细胞核转移技术从患有血液病和糖尿病的患者那里制造出胚胎干细胞,为什么一定要关注这些疾病呢?

  托马斯:让我们说一说糖尿病,这是一种并发症,涉及血液中的白细胞攻击诸如胰腺中的健康细胞,情况很复杂,你必须想出办法修复受损的胰腺细胞。你必须让病人接受化疗和放疗,以便消灭攻击健康细胞的白细胞,然后你给病人移植一个健康的免疫系统,或是从健康人身上移植健康的白细胞。之后你还需要从同一个捐献者那里获得胚胎干细胞以生成新的胰腺细胞,使得这些细胞代替被白细胞攻击后受损的细胞。很有可能,在10年之后,也许很多类似的疾病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治疗。

  记者:是否干细胞已经用于治疗一些疾病?

  托马斯:是的,成年人的干细胞已经用来治疗一些癌症,脐带血细胞也已经用于治疗一些儿童疾病。我们还需要找到使得这些干细胞可以应用到数百万病人身上的更好的办法。

  记者:这些干细胞治疗疾病的成效如何?

  托马斯:例如,在骨髓移植中干细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可以帮助确保手术的成功。

  记者: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看到胚胎干细胞用于疾病治疗?

  托马斯:胚胎干细胞疗法还处于刚刚入门的阶段。第一个试验预计会在明年开始。例如加州有一家公司就在利用胚胎干细胞帮助脊椎受伤的病人进行治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