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魏青:安南是官格魅力的一面镜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3:54 东方网

  9月12日,第61届联大会议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这也是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的最后一届联大会议,全世界190多个国家的外交官和部分国家元首见证这位任职十年的秘书长的“谢幕演出”。记者采访了安南的前首席发言人埃克哈德先生,他讲述了普通人眼中的安南印象。(9月13日《安徽市场报》)

  埃克哈德说:“你从来不会听到安南提高嗓音讲话,他最强烈的言辞是:哦,老天
爷。 表面上不提高嗓音讲话只是一种讲话方式和语气,但是,实质是一种刻意的职业素养,温和的讲话和发言总能够给人一种容易接受的亲近感和效果感,即使在最糟糕和最愤怒的时候,仅仅说出了“哦,老天爷。”,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良好的政治修养和生活修养。反观中国的一些官员,动辄动怒发火,为了表达自己的不满,不惜粗话、脏话满嘴,那管什么好影响坏影响,先解气再说,说到底这是没有政治修养的表现。

  埃克哈德说,虽然秘书长曾说过自己年轻时喜欢开周围同事的玩笑,但他跟随安南10年,从未看到过秘书长开周围人的玩笑。他感到有些悲哀,觉得这是沉重的职责造成的。并非安南不想开周围人的玩笑,安南也知道和周围人开玩笑是一种很好的放松方法,但是,身上的重担理智地告诉他,随便和周围同事开玩笑,只会使同事产生懈怠情绪,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宁愿自己活得沉重,也不能丧失责任感。而中国的一些官员不管天大的紧急事情压在肩上,和同事照样插科打晕,甚至打情骂俏,宴照赴,酒照喝,舞照跳,澡照洗,卡拉照样OK,所谓的责任感对他们来说不是沉重而是轻松。

  安南在东帝汶访问时,一名男子冲向安南,大声哭了起来,向他叙述当地正在发生的悲剧。已经订了机票准备启程的安南不顾误机,与这名男子聊了一个多小时。一位联合国的秘书长,能够不顾误机,静心倾听一位平民百姓的倾诉,这是一幅多么和谐的官民图啊,与其说是安南善于体察民情,倒不如说因为他的善良本性,当一个官员拥有了善良的原心,他执政的美德总会在合适的机会中闪耀人性的光芒,使得官格魅力在瞬间升华。而我们的一些官员总是喜欢用粗暴的方式对待反映真实情况的老百姓,动辄拒绝老百姓的靠近,一走了之,说白了,这些官员缺少善良之心。

  追随安南近10年的埃克哈德先生这样对记者评价安南:“我从来没有听到有员工在背后说他坏话,对于一个领导,这实在不容易。”一两年不在背后说领导坏话的员工难,五六年不在背后说领导坏话的员工难上加难,近10年不在背后说领导坏话的员工难于上青天。安南的员工做到了,这实在是做官的一种至高境界,更是一种非官方的、很有说服力的民意测验。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安南的官格魅力是多么深入人心。而中国的一些官员,丝毫不在乎员工在背后说自己坏话,而很在乎员工当面是否经常说自己的好话,甚至害怕听到上级官员评价自己的哪怕是一句的坏话,也不害怕员工在背后说自己哪怕是一万句坏话,“惧上不惧下”反映了一种不健康的官场生态现状。

  早在2004年,安南访华期间在

清华大学演讲时,就曾表示自己将在卸任后“返璞归真”,做个农民。他说:“我打算在加纳建一个小农场,与那里的人们一起劳作,在那里掀起一次绿色革命,以支持农业发展。”堂堂的联合国秘书长,卸任后完全可以凭借影响力的余热到处演讲或者走一走,获得不菲的外快;或者著书立说,写一本《我当联合国秘书长10年》,获得巨额的稿酬;当然也可以躲进
别墅
成一统,安度晚年,但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回归土地,当农民,用劳作进行绿色革命的试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老有所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出路也是农业,但是我们的卸任官员有多少选择“返璞归真”,有多少愿意当农民,有多少愿意关注和支持农村发展呢,难道,舒适的城市生活真的是卸任官员的唯一度晚年方式?值得深思。

  安南卸任了,但是他的官格魅力永存,如何做官,如何像安南一样塑造官格,如何像安南一样把责任感看得比自己的快乐更重要,安南无疑是一面镜子,值得我们的官员好好照照这面镜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